注册

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举行 一二线演员片酬上涨250%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阿夜)2017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2月26日在沪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上海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滕俊杰,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

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阿夜)2017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2月26日在沪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上海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滕俊杰,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建军,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副局长王玮、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CEO王中磊,金牌制作人侯鸿亮等出席了本次年会。多位嘉宾展开热烈讨论,在演员片酬疯涨,IP药效失灵的大背景下,国产剧该何去何从?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CEO 王中磊

演员片酬疯涨遭炮轰

大牌演员“绑架”电视剧制作?

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的发言带来不少干货。他对拦在电视剧行业前行路上的四条障碍线提出质疑:一二线演员片酬上涨250%,明星片酬在制作成本中占比升至75%,平台广告收入与电视剧采购价格严重倒挂;收视数据污染暗流涌动,收视与口碑不匹配,电视剧行业缺乏更科学、更全面的评判体系;IP“药效失灵”,过度浮躁和急功近利造成创新流失,IP转化专业度不足;快餐制作透支电视剧行业信用,从业者急需工匠精神。

在年会的论坛讨论环节,与会嘉宾也探讨了关于似乎永远“很难搞”的演员问题。

“现在,如果没找到合适的演员,对项目启动有非常大的影响”观达影视的周丹首先触碰了这一电视圈内的“敏感点”。主持人白一骢身兼编剧和制作人双重身份,对此深有同感。他透露,现在若邀请某些演员,除支付高昂的片酬外,还需要让其团队参与到制作中,然而演员背后的团队专业水准参差不齐,很有可能影响到电视剧的品质。

说到这里,嘉行传媒的制作人赵若尧有些坐不住了。在东方卫视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身为艺人经纪公司的嘉行传媒投入了杨幂、迪丽热巴等众多旗下艺人资源,同时,嘉行传媒也以专业制作公司的身份完成了这部电视剧的制作工作。赵若尧表示,他们之所以会这么做“更多是出于保护艺人的心态以及对项目的热爱和对自身能力的信心。”

同样是经纪人转型制作人,赵丽颖的经纪人黄斌同样愿意为演员发声:“真正的好演员在这一年并没有拿到高片酬,我觉得好演员都不是因为片酬而接戏,他们考虑的东西比你想象的多得多。”可见,如今的影视行业虽有乱象,但真正专业的演员和制作公司首先看中的还是项目、作品的成色。

编剧、导演郭靖宇

IP灵药实效?

做好自己的那道“菜”

随着融媒时代的到来,技术的革新使得电视剧作品能够在电视、平板、手机等多元屏幕上和观众进行互动,便利的看剧模式进一步促成了影视剧行业近年来的火爆。而在这股电视剧制作和播出的热潮中,IP剧无疑是近几年来最热门的概念。

正所谓“盛极而衰”,在今年制播年会的主题演讲环节,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就直言:“从去年暑假开始,一些S级IP项目在卫视平台上收视口碑相继败北,2017年第一季度,各大视频网站的大IP网剧几乎全军覆没。

面对“药效失灵”的IP,参与论坛的各位行业大佬显得比较理性。慈文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马中骏正是IP热的受益者之一,他感叹:“IP热的时候大家都在追,一系列的扑街后,大家又都一致看衰,这些观点都有点极端。”他认为,现在市面上有很多所谓的IP都是不能改编或是改不好的“冒牌货”,想要练就真正的爆款IP,最重要的还是在于编创团队。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CEO王中磊同样认为改编团队才是重中之重,在他看来IP剧的火爆在一定程度上还是促进了行业的发展,不能完全持批判态度。清华大学教授尹鸿用“IP不用太嗨,但是也不用唱衰”为这一话题作总结,他认为在市场的检验下,没有IP剧、原创剧的差异,只有好剧、烂剧的分别。很多IP剧粗制滥造并不是IP本身的问题,创作者是否用心才是影视化改编的核心。

同时,嘉宾们一致认为,做好自己的那道“菜”比盲目的“讨好”要明智许多。

新版《射雕英雄传》的导演郭靖宇就发现,很多年轻观众喜欢郭靖的是他憨厚、忠良的品性,而非他的颜值。这再次提醒他,电视剧创作者首先应该“讲好故事”,用好故事打动年轻观众。刘江导演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在他看来,电视剧的创作形式和创作环境可以千变万化,但是创作“本质上一定要是好内容,一个好的故事是创作者要坚持的底线”。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刘娜LIUNA PK011]

责任编辑:刘娜LIUNA PK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