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国际电影节推出“致敬安东尼奥尼”专题展映


来源:北青网

2017年,时值安东尼奥尼逝世十周年之际,第七届北影节北京展映单元将为影迷朋友们奉上致敬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的专题展映,从其首部剧情长片《某种爱的记录》(1950)到谢幕之作《云上的日子》(1995),13部影片倾情呈献。

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是意大利的新现实主义电影导演,也是公认在电影美学上最有影响力的导演之一。他所执导的影片善于表现现代化社会题材,对话简洁,寓深意于画面之中。

2017年,时值安东尼奥尼逝世十周年之际,第七届北影节北京展映单元将为影迷朋友们奉上致敬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的专题展映,从其首部剧情长片《某种爱的记录》(1950)到谢幕之作《云上的日子》(1995),13部影片倾情呈献。

展映影片名单:

《某种爱的记录》(1950)

《不戴茶花的茶花女》(1953)

《女朋友》(1955)

《哭喊》(1957)

《奇遇》(1960)

《夜》(1961)

《蚀》(1962)

《红色沙漠》(1964)

《放大》(1966)

《扎布里斯基角》(1970)

《过客》(1975)

《一个女人的身份证明》(1982)

《云上的日子》(1995)

看点推荐:

  《某种爱的记录》

在这部混合着罗曼史和谋杀的城市电影中,安东尼奥尼把目光投向了人物的内心。正如安德烈•巴赞所言:从本片开始,安东尼奥尼为陷入绝境的新现实主义确立了一个新的走向——“心理的新现实主义”。

 

《不戴茶花的茶花女》

作为一部早期作品,《不戴茶花的茶花女》(La Signora senza camelie)不同于安东尼奥尼的其他电影,还没有形成成熟的安氏风格,但是也部分地张显出了安东尼奥尼的艺术主张。

  《女朋友》

《女朋友》是安东尼奥尼的早期作品,带有新现实主义的明显风格,因为这部荣获威尼斯银狮奖的影片,他开始走向国际。

  《哭喊》

《哭喊》是安东尼奥尼唯一一部以工人阶级为拍摄对象的电影,但推动影片中工人行为不再是社会性因素,而是情感上的匮乏和缺失。安东尼奥尼认为,对他而言,拍摄工人阶级和中产阶级并没有太大的区别,相反工人阶级的情感问题会因为物质原因而变得更加复杂。

  《奇遇》

《奇遇》是安东尼奥尼的“现代爱情三部曲”之首,他开始探讨现代人在物质文明的高速发展下,情感和精神上却发生危机和隔阂的主题。影片获得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奖,是安东尼奥尼的奠基之作。

片中的孤岛象征着角色的孤独和情感上的冷漠贫瘠,是影史的经典段落。女主角维蒂的演出冷艳敏感,是现代主义电影的代表女星,从本片开始她成为安东尼奥尼的御用女演员。

  《夜》

《夜》是安东尼奥尼的巅峰之作,获得了1961年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其重点在于探讨人类情感的缺失与精神的疏离造成的沟通障碍,生活的无目的性和欲望的无处疏导导致了现代人共有的精神病,同时这也是困扰人类永恒的命题。

安东尼奥尼冷漠地记叙这毫无意义的18小时,就像在述说与己无关的事实,表面流光的上流物质社会虚弱的“情感黑洞”被导演逐渐挖掘出来,直至能够维系关系的只剩下纯粹的性行为。

  《蚀》

《蚀》荣获1962年第15届戛纳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入围1962年第15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本片与《夜》、《奇遇》共同构筑了安东尼奥尼的“现代爱情三部曲”。安东尼奥尼的作品一直关注着人类精神状态的病态与疏离,本片的背后依旧是他所要传达出的人文道德危机和精神的空虚。

  《红色沙漠》

《红色沙漠》是安东尼奥尼执导的第一部彩色片,荣获1964年第29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影片用极为大胆的色彩,描绘出一副野蛮的工业社会对人类精神的压抑和异化之景。作品简化甚至舍弃叙事和戏剧冲突,使得影片得到两极化的评价。可以说,《红色沙漠》是安东尼奥尼探索方向的一个转折。自此之后,安东尼奥尼开始感到意大利社会的束缚,其探索目标开始转向国外。

  《放大》

与上一部影片一样,《放大》其实是安东尼奥尼创作上面临转折的一部作品,同先前的《蚀》、《奇遇》等相比,导演在很大程度上减弱了对人与人之间不可交流的疏离主题的一贯探索,在影象和镜头运用上也不见以往常见的空镜头及长镜头,取而代之的是安氏对60年代整个人类的社会文化的关照,并以轻快的视觉推进去解读现代生活。

这部影片成为了安氏唯一的一部获得商业成功的作品,如果撇去英语对白的因素,不难发现影片对整个时代的真实刻画。

  《扎布里斯基角》

《放大》在美国取得了巨大成功使米高梅公司信心大增,促成安东尼奥尼在美国试水拍片。《扎布里斯基角》是一部从外国人的角度看待美国60年代盛行的嬉皮文化、毒品和学生运动等时代特征的现实主义电影作品,该片描述反传统文化运动,但却因新手演员单调的表演而饱受严厉批评。影片以失败告终,安东尼奥尼再也没有在美国拍摄影片。现在看来,这部作品却散发着别样魅力。

  《过客》

《过客》获得1975年第28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提名。这部影片失去了安东尼奥尼的一些标记,譬如色彩的隐喻、凝注的空间等,搀杂了些许妥协,譬如尼科尔森这样的当红明星。但本片浓郁的悲观氛围依然从失控走向绝望,安东尼奥尼的冷漠来自于他对精英阶层的深刻理解,他确诊了这一阶层的一些病入膏肓,于是这一阶层的结果不导向压抑和沉重,便似违背了他的内心。

  《一个女人的身份证明》

《一个女人身份的证明》讲的不只是男欢女爱的事情,而更多的在告诉我们男女爱情之中的博弈关系。影片获得了1982年第35届戛纳电影节35周年纪念奖。

  《云上的日子》

《云上的日子》改编自小说集《泰伯河上的保龄球道》,影片荣获1996年意大利大卫奖最佳摄影、1995年威尼斯电影节费比西奖。

四个发生在不同城市的小故事,由一个在世界各地寻找灵感的电影导演串连起来。四个故事没有了惯常的关于“电影要有贯穿始终的情节”的固有概念,安东尼奥尼真正探得了作为艺术的电影的真谛,在有着蓝色氤氲之气的统一氛围下说了四个迥异的故事,但这种叙述几乎能够慰藉所有孤独的心。

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曾经说过,“生命,对于我,就是拍电影。” 1995年,一生投身电影事业的他被授予第67届奥斯卡金像奖终身成就奖。

今年4月,13部影片即将在北京放映,北影节邀您一起致敬大师,共赏经典。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