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影50周年经典不断!北影节推出致敬大卫·林奇单元


来源:凤凰网娱乐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推出「大卫·林奇:传奇人生」致敬单元,届时将放映《橡皮头》、《象人》、《穆赫兰道》、《史崔特先生的故事》、《蓝丝绒》、《内陆帝国》、《妖夜慌踪》7部由大卫·林奇执导的经典影片,另外,关于大卫·林奇的纪录片《大卫·林奇:艺术人生》也将在纪录单元放映。

电影鬼才大卫·林奇

凤凰网娱乐讯 从1967年学生时代第一部短片作品《六个苍白的人影》公映起,今年已经是电影鬼才大卫·林奇从影的第50周年了。50年来,从《蓝丝绒》的诡谲到《我心狂野》的极端暴力,从《迷失的高速公路》的混乱到《穆赫兰道》的梦魇,大卫·林奇成为了当代美国非主流电影的代表人物。

为了致敬大师、感受经典,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推出「大卫·林奇:传奇人生」致敬单元,届时将放映《橡皮头》、《象人》、《穆赫兰道》、《史崔特先生的故事》、《蓝丝绒》、《内陆帝国》、《妖夜慌踪》7部由大卫·林奇执导的经典影片,另外,关于大卫·林奇的纪录片《大卫·林奇:艺术人生》也将在纪录单元放映。

下面,让我们回顾一下这8部影片:

《象人》海报

《象人》

今年1月27号,《象人》的主演——77岁的英国老牌影星约翰·赫特去世了,也再次将大卫·林奇的这部代表作引入影迷们的视野。该片讲述维多利亚时代一名英国医生在马戏团发现一个头部严重畸形的象人,受尽不人道的待遇,于是将他带回医院作研究,终于使他体验到人间温暖的故事。

获奖信息

第5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等8项(提名)

第34届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电影奖-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制作设计/艺术指导

第7届法国凯撒奖最佳外国电影

《穆赫兰道》海报

《穆赫兰道》

《穆赫兰道》是大卫·林奇执导的一部悬疑惊悚片,由娜奥米·沃茨、劳拉·哈灵主演。女主角丽塔经历了一场在蜿蜒的穆赫兰道上令其失忆的车祸后,和一个立志要做好莱坞演员的女孩贝蒂·埃尔姆斯一起,围绕着洛杉矶寻找线索和答案,随之而来的是一个扭曲的超乎梦想与现实的冒险。

获奖信息

第74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提名)

第54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佳导演奖

第55届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电影奖-最佳剪辑

第27届法国凯撒奖最佳外国电影

《史崔特先生的故事》海报

《史崔特先生的故事》

该片由理查德·法恩斯沃斯、茜茜·斯派塞克、哈利·戴恩·斯坦通等主演,讲述了主人公阿尔文·史特雷特在看望弟弟莱尔的途中所遇到的各种人,发生的各种事。这是一部改编自真人真事的公路电影,导演林奇一改其诡异的风格,以极为朴实内敛的手法,说一个简单动人的小故事,正如同英文片名的双关弦外之音一般。

获奖信息

第7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提名)

第12届欧洲电影奖-环球银幕奖

《蓝丝绒》海报

《蓝丝绒》

影片讲述了一个不谙世事的青年,发现了一只被人砍下的残耳,随后卷入一个凶残、颓废和邪恶的性关系勒索事件。平实地描述了80年代中期,一个典型的美国小镇平静的外表下所隐藏的性、暴力、犯罪和权力。

获奖信息

第59届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

第2届独立精神奖最佳女主角

1987年美国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

《内陆帝国》海报

《内陆帝国》

该片于2006年上映,由劳拉·邓恩、杰里米·艾恩斯等主演。女主角尼基有一个控制欲爆棚的丈夫,在丈夫给予的巨大压力下,尼基在潜意识里躲进了苏珊这个虚构的角色中。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奇怪的人出现在了尼基的身边,一些科学无法解释的事件接连发生在尼基的生活里,而尼基呢,在混沌和迷惘之中,她已经无法分辨,自己究竟是尼基,还是苏珊。

获奖信息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未来数字电影奖

《妖夜慌踪》海报

《妖夜慌踪》

影片由比尔·普尔曼、帕特丽夏·阿奎特等主演。一个爵士乐手与妻子的家中不断收到录像带,记录他们家中最隐密的地方,直到有一天,他收到了一盒记录下乐手杀妻的录像带。

《橡皮头》海报

《橡皮头》

影片主要是围绕一个男孩亨利展开的:亨利一夜之间成为了一个畸形儿的父亲,而新婚妻子因忍受不了婴儿的啼哭半夜出逃,这都让他不得不靠幻想一位暖气片幻化出来的可爱女士来暂且逃离不堪的生活,以至于最后亨利亲手用剪刀谋杀了这个畸形的早产儿,从而获得解脱。

《大卫·林奇:艺术人生》海报

《大卫·林奇:艺术人生》

影片由Jon Nguyen执导制作,利用档案影像和林奇的艺术作品,从大卫·林奇的童年回顾到他的早期作品。

导演大卫·林奇是当代美国非主流电影的代表人物,他的影片以华丽、阴郁、诡异夹带着黑色幽默的风格在影坛独树一帜。他往往在公路片的形式格局中,运用弗洛伊德的心理分析,展示出现代人焦虑郁闷的精神症候。其在现实与超现实之间的自由游走,对暴力和性的大胆表现,前卫奇异、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影像,都使他的作品散发出独特的个人魅力。(简介摘自豆瓣)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邓莹 PK064]

责任编辑:邓莹 PK06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