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非常道】黄轩为新片练出6块肌肉 韧带撕裂没误1天戏


来源:凤凰网娱乐

自动播放

从《推拿》中的小马,到《长城》中的邓将军,华语影坛实力小生黄轩给人的印象一直是文艺书生,这次在动作片《非凡任务》中却练出一身肌肉,化身硬汉。

黄轩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秦婉 摄影/卡卡西 视频/宋如辉) 从《推拿》中的小马,到《长城》中的邓将军,华语影坛实力小生黄轩给人的印象一直是文艺书生,这次在动作片《非凡任务》中却练出一身肌肉,化身硬汉。

在凤凰网娱乐对黄轩进行专访时,黄轩不仅分享了《非凡任务》中的片场趣事,表示自己为拍这部片已经练出6块腹肌,期间拍动作戏受伤韧带撕裂,不过“奇妙的是没有耽误任何一天戏的拍摄”,还表示80%的动作戏都是自己拍摄的。

而黄轩的感情生活也颇受关注,黄轩也大方表示,自己很渴望恋爱,但婚姻则想顺其自然。

以下为黄轩采访实录:

非常道:快问快答一下。你觉得拍电影辛苦还是跑路演辛苦?

黄轩:都辛苦。

非常道:为《非凡任务》这次练了几块腹肌?

黄轩:6块。

黄轩为拍《非凡任务》练出一身肌肉

非常道:用替身了吗?

黄轩:用了。

非常道:你在片场是一个特别听话的演员吗?

黄轩:算是吧。

非常道:最近看的电影最让你感慨或者是感动的一部是什么?

黄轩:《海边的曼彻斯特》。

非常道:为什么执着于想演清朝皇帝?

黄轩:没尝试过。

非常道:有没有想过戒酒?

黄轩:没有。

非常道:为什么被问到向往的生活的时候,总是会提到种地?

黄轩:我喜欢自然,喜欢田园。

非常道:你算是一个在事业上有野心的人吗?

黄轩:没有太大野心,但是有信心。

非常道:这次我们知道你的银幕形象从原来那种文艺小生或者说国民初恋变成一个孤胆英雄,有一点颠覆的感觉,你是有意选择这次这个角色吗?

黄轩:是别人选择的我。我自己其实特别想有一天能饰演这样一个角色。因为我觉得卧底对于男演员来说,是很多人都向往的。因为这个角色很神秘,又需要有胆魄、毅力,我觉得男性角色很多魅力可以在卧底身上体现。所以我以前就很想有一天能饰演一个卧底,也很想尝试动作戏,因为我学过跳舞,身体也受过训练,我一直会想看看能不能利用上这个特长,演一些有动作的角色。当时这个电影找到我的时候,我就非常兴奋。

《非凡任务》剧照

非常道:为了动作戏其实是专门地练了一下自己的肌肉线条?

黄轩:有练,有练,必须得练。因为我接了这个角色,开机前一个多月健身教练就每天都带着我去健身。然后开机前半个月我们就去泰国集训,练习近身的格斗练习体能,练习怎么打枪、怎么骑摩托车。所有的东西都很系统地有训练过。

非常道:那种肌肉上的训练有没有一直延伸到后来,让你平时也经常锻炼一下?

黄轩:整个延续到这个戏拍完吧。在拍的过程中也是只要每天收工还有一点劲,就去健身房练,因为要保持肌肉的一个状态。拍完这个以后,因为接别的角色了,那我就没有那么大强度地练了。因为人物不需要那么健壮。

非常道:这次有很多动作戏嘛,你刚才也说到用替身了。什么样的戏份?

黄轩:动作戏是一定会用到替身的。因为有很多危险的动作,那需要专门的特技人员,他们有技术性地去拍摄,或者他们知道技术性地去规避某些危险。这个是正常的,因为演员还得保证安全,如果你受伤了,那接下来怎么拍?但是80%多都是我自己完成的。有一些戏是我想去尝试,但是导演不会让你尝试,会让别的武术演员做,他一看这个难度有危险,他就不会让你做。我有时候要做,他说你要是伤了怎么办?我们怎么拍?我就说好,听导演的。

《非凡任务》剧照

非常道:我看预告片里有一个好像你从上面一下子跳楼跳下去的镜头,看起来还挺直观的,是自己跳的吗?

黄轩:那是个秘密。

非常道:飙车、肉搏还有爆破戏这些,有没有受伤?

黄轩:有。其实我拍摄的时候没有受伤,我拍完一个镜头回到原位再来一遍的时候我比较放松,骑摩托车骑得比较快,一下子错过了那个点,我一脚踩了刹车然后滑倒,脚的韧带撕裂了。

非常道:当时休息了一段时间接着拍吗?

黄轩:没有,没有,当时特别奇妙的就是,我没有耽误任何一天的拍摄,而且这个计划也没有因为我受伤而改变。我伤了以后正好拍摩托车的戏,骑摩托车用不着右脚,用左脚挂档,右手加油门。摩托车的戏拍了十几天,然后又拍开车的戏。拍开车的时候我打着石膏,脚已经基本可以用大腿使劲来开车了。然后开车的戏拍完了,一个多月过去了,我也可以走路了。就正好拍的戏要走路,能跑步的时候戏份里又拍跑步,一点都没耽误,完全是神同步。

非常道:这次跟麦兆辉、潘耀明两个导演合作,他们是香港导演,跟内地导演的工作方式是不是不太一样?

黄轩:我觉得肯定会有不一样。但内地导演跟香港导演也不会有什么不同,他们做的都是一件事,导演没有分内地导演跟香港导演,只有分好的导演和不好的导演,我是这么觉得的。

《非凡任务》发布会合影

非常道:他们跟你交流是说粤语吗?

黄轩:有时候也会,有时候他国语讲不清楚,就跟我说粤语。

非常道:你也能听懂?

黄轩:对,我在广州待了很多年。

非常道:我们知道卧底的题材在港片里很常见。之前有很多经典,包括《无间道》,这次的剧情似乎有一点点像当年尔东升拍的《门徒》的那种感觉,也是一个卧底警察去跟毒枭去斗智斗勇这种,不知道你有没有去借鉴一下前辈的表演?

黄轩:我在以前看过好几遍《无间道》,我很喜欢这个电影,也喜欢刘德华、梁朝伟、黄秋生的演绎,但是我在拍之前我就没有看任何关于这类的电影。因为我不想有一些先入为主的印象和概念进到我的脑子里。我觉得还是要从我自己的身体里去找我自己的特征。

《无间道》中刘德华、梁朝伟

非常道:卧底有一个核心的状态,就是很纠结嘛。他在人情跟自己的任务当中左右为难,对演员的要求很高,我不知道你有哪些表演方式是特别黄轩式的。

黄轩:黄轩式是什么?

非常道:就是你自己的,就像刚才说的你不用借鉴前辈。

黄轩:就是从自己对人物的理解,从自身身体的特质去找这个感觉。比如说我觉得一个卧底他有一个明显的特征是,每个卧底内心都非常孤独,他完全是一个人孤军奋战,不是一个连队或者几个人的,而就只是他一个人。然后他在一个假的身份里活着,自我要催眠,所有的决定、任何的压力都得自己承受。他一定是一个非常孤独又非常有定力的人物。当然他内心也有脆弱的地方,毕竟是人嘛,毕竟是个年轻的卧底,也会有胆怯的时候,也会有脆弱的时候。反正我是从一个人物的背面,他的反方向去找。因为硬的方向基本上都已经给你了,他能打,后面很厉害,有勇气之类的。没有勇气是不会做这个职业的。那么我反而从他的反面去找,他的弱点在哪儿。他的情感里缺失的点在哪儿?我是从这方面去找。

非常道:这次情节里好像有一些涉及灰色地带的,比如说叛变或者还尝试了毒品。

黄轩:对,被迫的,被别人打晕了以后给我注射了吗啡,注射了很长一段时间,让我有了瘾,这也是毒枭的一个计划。

非常道:你怎么去理解卧底警察在执行任务当中,职业道德跟个人欲望之间的挣扎?

黄轩:没有办法。这是代价,这是你要让别人信任你,你要接近别人,那你就付出一些自己的代价。真实的事迹有很多。我拍摄之前大量地了解了一下一线缉毒警察的经历。有很多缉毒警察为了博取别人的信任,为了跟别人成为一个团伙,他也开始吸毒。然后完成了任务以后,他就直接进戒毒所戒毒,有很多这样的事例。所以真的不容易,为了这样一份工作,真的是把自己的生命把自己的生活全部都搭进去了,太伟大了。

《非凡任务》剧照

非常道:你有拜访过这样的警察吗?

黄轩:拜访不到,这种真正保密的,不会跟你接触的。这个角色是没有办法去体验生活的。只有靠你了解大量的信息,加上自己的想象去演绎。

非常道:演有毒瘾的那部分,你会借助什么方式,比如说喝酒找点感觉吗?

黄轩:有。当时我也是有喝一些酒,让自己稍微有点晕,不能太清醒,自己也做一些技术上的工作。

非常道:你曾经说,十年以后希望的生活是,三个月去做一个电影的准备,三个月去拍电影,然后三个月去旅行,三个月跟心爱的人一起种种花种种地什么的。但是好像前两天我看到你和段奕宏的对谈。你跟他说,你希望男演员在最好的年纪应该多拍一点戏。这好像跟你之前说的有一些变化。

黄轩:首先,他又不想种地,所以我是觉得,那你应该多拍点戏。我觉得段奕宏是特别好的演员,一个特别好的演员又在比较壮年的时期,精力体力都很好,状态都很好。我是觉得,你又不种地,又不出去旅行,那你就多拍点戏,你不能老在家休息。他都一歇歇八个月不接戏,所以我觉得挺难得的,又在一个非常好的状态和年龄段应该多接一些作品,所以我是给他这样一个建议。

《非凡任务》段奕宏黄轩

非常道:但你对自己的要求,依然是那样想的?

黄轩:我依然是那么想的。但是我在这个阶段可能不会去做。因为什么东西还得顺势疾走嘛,在这个阶段如果工作的势头比较好,或者机会比较多的话,加上在年轻的阶段,还有很多没尝试过的,所以我想还是需要更多去尝试。可能再过几年,或者是将来,有很多东西你尝试过了,可能你更想去等一些更有挑战性的角色的时候,就会把工作放慢,比如说,我觉得也需要充电,也需要去安静地给自己时间学习、出去看世界,那我再去调整这个结构。

非常道:这几年你是一直在密集地接戏吗?

黄轩:对。

非常道:那旅行的时间其实也变少了。

黄轩:对,比以前少。我以前旅行的时候,一年工作加起来就两个月,十个月都闲着。

非常道:是接不到工作的那种状态吗?

黄轩:对,以前有几年每年就拍两部电影,也都是配角,每一部加起来拍一个月,两部就两个月,十个月都闲着。现在是反过来了,现在十个月在工作,两个月在休息。

非常道:那你怎么能做到从一个角色出来,马上就跳到下一个新的角色里呢?

黄轩:就是强行的。你像我拍《非凡任务》后,紧接着是《海上牧云记》,那是完全不一样的两个角色,就强行地让自己变回来,找到这个人物的感觉,穿上衣服多去体会他。没办法,因为时间就是这么紧。但是一般我都会选择尽可能地在一个戏与一个戏之间,至少给我一个月的时间调整。

《海上牧云记》中黄轩

非常道:你这次好像《妖猫传》到《芳华》也没有时间调整?

黄轩:但是好在我是直接进的《芳华》剧组,不是马上就拍,我是排练,练功学舞蹈,有半个多月的准备。这也是一个过渡。

非常道:《芳华》杀青了吗?

黄轩:没有,还得回去,还要拍。

非常道:其实你之前说过自己非常渴望恋爱的,那你现在对于恋爱和结婚的态度有变化吗?

黄轩:没变化,还是渴望。

非常道:但是对于婚姻有点敬而远之,是吗?

黄轩:婚姻,我觉得顺其自然吧。我也没结过婚,也不知道什么感觉。

非常道:最近在看什么书?

黄轩:我现在看的一本叫《不是为了快乐》。

非常道:你好像都在看一些跟宗教相关的,我不知道这是跟你心境有关系吗?

黄轩:我反而现在越来越觉得,你在这活着,活着,我也不知道能活到哪天。我就特别想探究我是怎么回事,我为什么会活着,我未来要去哪儿。生命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我觉得这个是我特别感兴趣的事情。因为在平时的工作中,知识这些东西我觉得好像对我不是有那么大的吸引力。反而是这种最根本的东西吸引我。我觉得时间很快,人的一生也很快,也经历过很多无常生离死别。我就觉得人来到底要干什么?像每一代人每一代人这么活着就完了嘛?起码知道大概,尽量地知道生命是怎么一回事,还有什么样的空间去成长。还有什么样的可能,去转换自己的思维方式,去转化自己的精神。这些是让我觉得很有兴趣的。

黄轩

非常道:这些东西会帮助你的表演吗?

黄轩:会,因为他会拓宽你的精神世界,会拓宽你的视野。你会站在更宽广的视野或者说更不同的角度去理解、看待人物。我觉得潜移默化地会影响你的判断、你的审美、你的价值观。然后直接就体现在你的表演上,我觉得一定会有关系。

非常道:因为我们觉得明星是一个入世的职业,但是可能这些东西教会你抽离出来,是一种出世。

黄轩:对,作为一个演员,很幸运的就是你永远在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中穿梭,你演了一个角色,等于说是你体验了一下那个人的人生。那么你要抽离出来,你要换到另外一个人的人生里,时常你会恍惚。在恍惚之间,你会觉得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人生不也如剧场一样嘛?反正是会带动我的思考,思考这些,比如说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我到底应该做什么?什么是真正有价值的?什么是让我觉得,我这一生应该作为最主要的功课去做的?就会有这种思考。

非常道:你接下来是要拍一部电视剧?

黄轩:对,《创业时代》。

非常道:为什么又回到电视剧?

黄轩:没有回到,我觉得这两个也不冲突。因为电视剧和电影其实是不一样的,受众也不一样,表达方式也不一样,我觉得作为演员来说,这是不排斥的。我觉得电视剧也有很好的电视剧,电影也有很不好的电影。所以并没有去特别分离它。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高帆 PK071]

责任编辑:高帆 PK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非常道-黄轩谈感情:渴望恋爱 结婚顺其自然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30/99117b13-7d47-46fe-8df8-65f4b72b732f.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