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娱论导向]《人民的名义》:老戏骨和小鲜肉的差距


来源:凤凰网娱乐

自动播放

在我们成长的年代,媒体时常爆炒“狼孩”“猴孩”话题,所谓“狼孩”,就是人类的孩子,因为种种原因,离开人类社会,被动物抚养,最后失

《人民的名义》剧照

在我们成长的年代,媒体时常爆炒“狼孩”“猴孩”话题,所谓“狼孩”,就是人类的孩子,因为种种原因,离开人类社会,被动物抚养,最后失去了人类的习性,拥有了动物的习性。这说明,人长期处在一种单一的信息氛围里,就会被这种信息同化,渐渐失去辨别力,觉得全世界都是这般模样,没有第二种可能,最后变成这种信息的一份子。

例如,长年累月看年轻演员演的IP奇幻剧和都市爱情剧,会让人以为,电视剧就应该是这样的,就只有这些故事,这些拍法,所谓演技,也只有这些种类,只要不面瘫,就是好演技,只要还能在该哭的时候哭,该笑的时候笑,就是了不起的演员。

只有打破这种单一信息,见识一下好剧好演员,才会发现,真正的电视剧应该是什么模样,真正的演技又该是什么水准。

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只播了六集,就引起巨大轰动,口碑和收视率齐飞,在一向苛刻的豆瓣上,都获得了9分的高分。观众不断提起这些名字:张丰毅、吴刚、许亚军、张志坚、柯蓝、胡静、张凯丽、赵子琪、白志迪、李建义、高亚麟、丁海峰、冯雷、李光复、张晞临等联袂主演,侯勇、沈晓海、侯天来、周浩东、刘伟、许文广。他们都是老戏骨,在这部戏里有上佳表现,让我们见识了真正的好演技。

老戏骨们聚在一起,互相刺激互相激发,又把整体表现提升了一个档次,每个人都熠熠生辉,每个人都是整部大戏最精彩的部分,就连一些戏份不多、名字不大的配角,都给出了很有层次感的表演,例如出演京州市副市长丁义珍的老演员许文广。和他们的演技比起来,那些IP奇幻剧里的所谓表演,真是被秒得连渣都不剩。

当然,用老戏骨和年轻的颜值演员进行比较,是不公平的,因为,老戏骨之所以成为老戏骨,其实是时间筛选的结果。一个演员,能够从年轻演员成长为老演员,首先得挺过健康关,能够避开疾病、事故生存下来,这是自然筛选的结果;能够坚持演戏二十年三十年,这说明了他们有强大的动力,这是动机筛选的结果;能够在舞台上挺立二十年以上,这说明观众接受了他们,这是舞台筛选的结果。经过了这种筛选,能够工作二十年,本就说明了一切。

和这些老戏骨同时出道的演员,其实有很多,中戏北影表演系的一个班,至少二十三十个人,但这么多年过去,依然活跃在舞台上的,不过寥寥几人,这几个人,自然是经过千锤百炼的,是经受过种种筛选的,这种筛选,已经说明了他们的优秀和稀缺,他们的演技,自然不是年轻演员能够比得上的。

老戏骨们比年轻演员会演戏,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老戏骨们成长的年代,是城乡身份混杂,城市化尚没完成的年代,时代的变动也非常激烈,他们有乡村生活体验,也有城市生活体验,还经历过各种大事小事。但年轻演员不一样,他们正好生活在城市化的结果里,生活环境非常单一,经历也非常单一,很难有深刻的人生体验和感悟,演技自然缺少层次和细节,显得浅白简单。

所以,他们中的许多人,颜值高,粉丝多,商业价值被看好,却始终饱受“恶梦演技”、“面瘫”、“一听到TA说台词就要换台”的评价,也正因为演技不够,他们的地位非常脆弱,一旦遇到负面新闻,演艺生涯就会下滑。因此,许多娱乐业人士又一次忧心忡忡,觉得光靠这些“鲜肉”和“小花”,撑不起娱乐圈的江山,泡沫迟早会破裂。

但也正是通过老戏骨和年轻演员的比较,我们不难发现,要让年轻演员成长为老戏骨,最大的因素是时间,经过时间的催化,经过重重筛选,年轻演员里最终也会出现老戏骨,他们也会慢慢把自己的体验积淀下来,最终呈现在演技里。

不如让时间来解决这一切。

(作者/韩松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人民的名义》老戏骨飚戏太惊艳 人肉点钞机狂数2个亿 http://p0.ifengimg.com/a/2017_13/01d79c39cadc70c.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