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做个配角也不错


来源:凤凰网娱乐

第3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昨天落幕,所有奖项名花有主。不过,对于不熟悉香港电影的观众,尤其是85后90后观众来说,这张获奖名单上的名字,多少有点陌生,不论是影片,还是演员、导演,都需要做点说明,所以

惠英红

第3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昨天落幕,所有奖项名花有主。不过,对于不熟悉香港电影的观众,尤其是85后90后观众来说,这张获奖名单上的名字,多少有点陌生,不论是影片,还是演员、导演,都需要做点说明,所以,颁奖礼一结束,普及林家栋、惠英红、金燕玲生平故事的文章,就开始在自媒体出现了。

林家栋、惠英红、曾志伟、金燕玲这几位演员,常常扮演配角,如果扮演主角,也多半是在体量比较小的作品里,这就让他们的光芒常常被别的演员遮盖,对85后90后来说,他们更显得陌生。尽管,对于老影迷来说,他们个个精光四射,是支撑起一部电影最坚实部分的老戏骨,但这个世界,更愿意垂青那些鲜艳的、年轻的、有话题性的、商业价值更大的,而忽略了他们的存在和贡献。

人生在世,当个配角也不错。首先,主角名额有限,来来去去,不过那么几个人,不是有野心、有颜值、有实力、有运气,就能当得了的。能当主角的时候,尽力释放光芒,当不了主角了,在自己的位置上如鱼得水,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其次,主角也并不好当,要忍受万箭穿心,要肩膀上跑得起马,一旦成为巅峰人物,还要承受成为被猎者这事实,被欲望觊觎,被资本觊觎,稍一不慎,就粉身碎骨。

身为配角,位列二线三线,比一线和超一线,看起来就低了一两个级别,但压力却少了数十上百倍,在这样一个压力相对较低的环境里,琢磨自己的演技,琢磨属于自己的故事,经营属于自己的财富,幸福感或许更强烈,至少,和普通人比起来,已经多了许多机会,拥有更宽广的视野。

如果把惠英红的“配角”身份,和现在的“香港电影”联系在一起,过度阐述一下,也不难发现,现在的香港电影,也像个“配角”,香港作为一个文化基地,也慢慢成为“配角”。

也不意外。如果我们把香港电影,定义为由香港电影人主导,讲述香港故事,拥有香港电影气质的故事的话,会发现,符合这个标准的电影作品,越来越少。因为政治的、经济的,乃至时势的原因,香港影人大量北上,去拍摄符合主流电影市场取向,能赢得更大商业利益的作品,坚守香港气质,讲述香港故事的电影,越来越少,就连获得最佳男女主角、男女配角的四位演员,也更多地出现在内地的电影里。

但正是这个“配角”,却像个老戏骨一样,有阅历,有能量,有深厚的底蕴,有敏锐的观察力、整合能力和强大的研发能力,不时给人惊喜。听起来是“配角”,其实更像个研发基地和培训基地,为前沿的创造提供不竭的动力。

做个这样的配角,也不错。作为小人物,愿意做配角,甘于做配角,在配角的位置上熠熠生辉,最终获得全世界的认可,这是一种清醒,所需要的智慧、定力和强悍,不比大人物要少。作为一个城市,一个亚洲文化中心,让自己的成果,在更大的平台、更深广的机遇上被输送出去,也是一种幸福。

你我不如,就这样开开心心做个配角,自己世界里的风云人物,也没什么不好。

(作者/韩松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