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戛纳70大寿阵容没想象中强大,华语片暂时零入围倒不稀奇!


来源:凤凰网娱乐

每年柏林、戛纳和威尼斯这欧洲三大电影节已公布主竞赛入围名单,大家首先关心的就是有没有华语片作品入围,结果也常常和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一样,华语电影零入围。至于原因,选片主席蒂埃里·福茂说,中国电影大多处在商业电影和作者电影的中间地带,还没有找到自己的风格,据说可能会有一部华语片最后时刻入围,目前只是据说而已。

今年是戛纳70大寿,图为官方海报

凤凰网娱乐讯(文/亵渎电影) 每年柏林、戛纳和威尼斯这欧洲三大电影节已公布主竞赛入围名单,大家首先关心的就是有没有华语片作品入围,结果也常常和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一样,华语电影零入围。至于原因,选片主席蒂埃里·福茂说,中国电影大多处在商业电影和作者电影的中间地带,还没有找到自己的风格,据说可能会有一部华语片最后时刻入围,目前只是据说而已。

刘健动画长片《好极了》今年创历史入围柏林主竞赛

中国电影零入围其实并不稀奇,当下国内的电影环境几乎就没有艺术电影的生存空间,一方面是唯票房论成败,另一方面是文艺片不可能找到投资。年初刘健导演的独立动画长片入围了柏林电影节主竞赛,但没人知道制片人是怎么找到那点钱的。国内电影市场能聊的也就是作假注水的票房数字,所有人都在谈类型片,谈票房多少亿,跟风什么样的片子能赚钱。少数有追求的独立导演,几十万或者零成本拍一部电影,很多人又摸不准三大电影节的审美套路,以为质量拍好就能去戛纳。

在国内面临一个非常尴尬的问题,想做艺术电影,很多时候并不是你的剧本不好,没有公司给你投,而是人人都夸你的剧本好,但考虑到它没有商业潜力,不能像商业片一样卖钱,而不给你投,这是我的亲身经历,和我身边一些做独立电影的朋友经历的一样。估计也就中国影迷和中国媒体还在巴望着有中国电影入围三大电影节,真正在做中国电影的人估计早就不抱有幻想了。只要国内的电影环境没有改变,也不用抱什么期待,有戏的也就是贾樟柯这种不用依赖国内投资和国内市场的国际名导。

对于常关注电影节的影迷,追个五六年,都多少对电影节的路子有一番了解。

拿戛纳电影节来说,一般会有18部左右的电影入围主竞赛,这其中一般会有两三位大师,三四位新人,五六位嫡系常客,五六位中坚力量;为了凸显电影节的国际化和多元性,会有三四位本国导演入围,三四位好莱坞导演作品,像几个欧洲小国、东欧国家、非洲国家或者亚洲及东南亚国家,尽可能的多兼顾一些国家的导演作品;也会因为不同地域在全球的局势,选择一些有地域性和政治倾向的片子。

不过戛纳最看重的还是作品的艺术性,谁能去戛纳,也要看片子的题材和类型是否投戛纳所好,导演视听语言的美学风格追根溯源属于哪个流派,以及电影的发行策略和片子是否能做回后期。

迈克尔·哈内克《快乐结局》入围主竞赛

今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里,唯一可以被称为大师级导演的只有奥地利导演迈克尔·哈内克,今年的《快乐结局》是他第七次入围主竞赛,之前他已经拿过两次金棕榈大奖。

作为戛纳的第70届,理论上应该是大年,大家都在猜测戛纳今年会有怎么玩,会有多少大师来镇场,让-吕克·戈达尔的《影像与语言》和罗曼·波兰斯基的《真实改编》都在被期待的行列,结果现在只有一个哈内克。

还好戛纳拼的从来都不是大师的多少,他们培养的嫡系导演就足以让入围名单星光闪耀,很多嫡系也就早就是未来大师的接班人了,很多人也是国际电影节的常客,甚至拿到过戛纳的重要奖项。

《无爱可诉》导演安德烈·萨金塞夫也可说是戛纳常客

像日本导演何濑直美更是戛纳的亲女儿,有了新片基本上都会选择来戛纳,今年她再次凭借《光》入围。常客还有《双面情人》的法国导演弗朗索瓦·欧荣,《无爱可诉》的俄罗斯导演安德烈·萨金塞夫,《寂静中的惊奇》的美国导演托德·海因斯,《之后》的韩国导演洪尚秀,《圣鹿之死》的希腊导演欧格斯·兰斯莫斯等,他们都不是戛纳的新人了。

《独自在夜晚的海边》让金敏喜拿下柏林影后

萨金塞夫、洪尚秀和兰斯莫斯等都是被看好拿大奖的热门人选。韩国导演洪尚秀的创造力更在惊人,拍片速度和作品质量还成正比,年初刚带着《独自在夜晚的海边》入围了柏林主竞赛,还把女朋友金敏喜捧上了柏林影后的宝座。现在有带着《之后》入围主竞赛,还有一部《克莱尔的相机》入围了特别展映单元。

索菲亚·科波拉《牡丹花下》

像《牡丹花下》的美国导演索菲亚·科波拉、《温柔女子》的白俄罗斯导演谢尔盖·洛兹尼萨、《从哪儿冒出来》的德国导演法提赫·阿金和《敬畏》的法国导演迈克尔·哈扎纳维西乌斯等都是很多影迷熟悉的导演,他们虽然只是戛纳二进宫,但绝对都是各大电影节的中坚力量,有着广泛的粉丝基础,他们出现在主竞赛的名单上很安全,绝对不掉价。

韩国名导奉俊昊以《玉子》首次入围戛纳主竞赛

今年的单子上还有两位名导,粉丝遍世界,但入围戛纳主竞赛却是新人第一次,这两位是《玉子》的韩国导演奉俊昊和《迈耶罗维茨的故事》的美国导演诺亚·保姆巴赫,这说起来恐怕很多人都不会相信。特别是奉俊昊导演今年的新片是Netfilix投资的科幻商业片,估计会是一部作者性很强,完成度很高的商业类型片吧,期待值和去年的《哭声》《小姐》是一个高度。去年电商amazon出品的《帕特森》和《霓虹恶魔》两部电影直接打进了主竞赛,今年Netflix也用同样的路子带来了这部《玉子》。

罗宾·坎皮略的《每分钟120击》也是首次入围戛纳主竞赛

《每分钟120击》的法国导演罗宾·坎皮略和《好时光》的美国导演萨弗迪兄弟导演都是第一次入围的新人,前者的《东方男孩》拿过威尼斯电影节的奖项,后者的前作《天知道》受到各国影评人的众多好评,戛纳也一贯喜欢挖掘这种刚拍了一两部电影的新人。《你从未在此》的英国导演林恩·拉姆塞和《木星之月》的匈牙利导演凯内尔·穆德卢佐都来过戛纳,但一般影迷对他们的名字可能都不认识。

林恩·拉姆塞《你从未在此》由杰昆·菲尼克斯主演

戛纳70周年听上去会很盛大,而今年的片单和这几年的柏林、威尼斯其实差不多,也和他们的往年差不多,甚至不还如去年的阵容强大,去年主竞赛有肯·洛奇、贾木许、阿莫杜瓦和达内兄弟,还有保罗·范霍文、克里斯蒂安·蒙吉、朴赞郁、雷弗恩、杜蒙和多兰。不过电影节最后还是要看电影的质量,戛纳基本上承包了影迷们每年的年度十佳,其实像这样的主竞赛阵容绝对也能让人挑不出什么问题,他们年年这套玩混搭的套路,出来的单子绝对是足够完美足够诱人,不同的只是每年的大师和嫡系人数多点少点而已。

大卫·林奇导演的剧集《双峰》

而70周年特别展映的片子有大卫·林奇导演的剧集《双峰》前两集,简·坎皮恩导演的剧集《迷湖之巅第二季》,还有已故伊朗导演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的《24帧》。

已故大师阿巴斯的《24帧》也将展映

像很多之前被期待的诸如泰伦斯·马利克、伍迪·艾伦和亚历山大·佩恩等人都不在名单上,也有一些被看好的新人,像《猛于炮火》的丹麦导演约阿希姆·提尔,《游客》的瑞典导演鲁本·奥斯特伦德,《柳暗花明》的墨西哥导演卡洛斯·雷加达斯,《慢性》的墨西哥导演米歇尔·弗兰克,以及泽维尔·多兰、布鲁诺·杜蒙、克莱尔·德尼和安烈德·泰西内等人,他们都有新片,但都无缘了这届戛纳,他们中间任何人出现在主竞赛的名单上都很合理,戛纳并不是没得选。

无奈戛纳就是这么残酷,它代表了世界艺术电影的最高成就,而主竞赛的名单就只有18个名额左右,名额还要被按照一贯的游戏规则来分配,到最后能入围其实就是一种成就,至于谁能获奖很多时候就要看评委会是谁,要看运气了。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