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戛纳电影节70周年大寿 “破例”展映两部电视剧


来源:新京报

据新京报4月17日报道,去年九月的威尼斯电影节上举办了《年轻的教宗》首映,保罗·索伦蒂诺也说这部作品“不仅是电视剧,更是长达10小时的电影”;今年二月的柏林电影节

妮可·基德曼带来了4部作品。她将在《谜湖之巅》里饰演一位老妪。

据新京报4月17日报道,去年九月的威尼斯电影节上举办了《年轻的教宗》首映,保罗·索伦蒂诺也说这部作品“不仅是电视剧,更是长达10小时的电影”;今年二月的柏林电影节将已经举办三届的剧集日(Drama Series Days)拓展到三天(2月13日-15日),并将此市场活动迁至全新的场地;多伦多电影节也是从2015年就开始设立剧集的首映单元,《透明家庭》和《黑镜》第三季都是在这里与观众第一次见面的。受到近年来电视剧越来越电影化的风潮影响,电影与电视剧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

前两季主演班底将悉数回归,同时也将加入新面孔

就连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蒂耶里·福茂也表示:“世人越来越关注电视剧和VR技术。像大卫·林奇、简·坎皮恩、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今年戛纳将展映其VR短片《肉与沙》)他们都是尝试创新叙事手段的先驱者。”

所以今年戛纳电影节也打破了从不放映电视剧的规则——从前最多只播映过电视电影,在今年的特殊展映环节将播映两部神剧,第一部是大卫·林奇的重启版《双峰》,第二部是简·坎皮恩的《谜湖之巅》第二季。蒂耶里·福茂坦言:“我们是开放且充满好奇心的,虽然我自己并没有多喜欢电视剧,我也不太理解《双峰》怎么能被炒成这样,但戛纳从不吝褒奖长期合作的作者,我们珍惜与他们的关系。戛纳仍然是一个电影节,但我们必须为电视剧创造一个特殊的节日。毕竟,电视剧也在使用经典的电影艺术手法。”

《双峰》重启版

1.《双峰》重启版也可以说是上世纪90年代那两部刑侦剧的续集,就像海报上写的那样“它将再次发生”。编剧马克·弗罗斯特和导演大卫·林奇在公布剧集重启的时候也不忘玩一玩旧梗。他们在2014年10月3日早上11点30分发了条推特——这个时间恰巧是1990年《双峰》第一部里FBI探员戴尔·库珀进入双峰镇的时间。

重启版将于5月21日登陆Showtime有线电视网,前两部的主创团队回归。剧集共18集,其中前两集将在第70届戛纳电影节的特殊展映单元播映,试播集将长达120分钟。

2.《双峰》影响深远,至今仍是美国cult文化现象级的代表作品。剧集导演大卫·林奇是戛纳的常客,他华丽、阴郁、诡异夹带着黑色幽默的电影风格在美国导演中独树一帜,深得戛纳评委的青睐。1992年他导演的电影《双峰镇:与火同行》就曾提名戛纳金棕榈奖。所以重启版尚未开播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受期待的剧集之一。

3.2017年版《双峰》的故事同样将从FBI探员戴尔·库珀进入双峰镇调查神秘案件开始,虽然到目前为止曝光的预告片中找不到任何关于剧情的蛛丝马迹,不过编剧马克·弗罗斯特今年出版的小说《双峰:神秘史》似乎将透露些相关的故事。

主人公FBI探员戴尔·库珀仍然由凯尔·麦克拉克伦饰演,《双峰》系列的主演班底也悉数回归。当然也有许多“新”面孔,包括劳拉·邓恩、娜奥米·沃茨、迈克尔·塞拉、詹姆斯·贝鲁什和詹妮弗·杰森·李,都是电影咖。整个剧集阵容庞大,光是组内演员数量就高达217位。不过这当中并不包括曾在《双峰镇:与火同行》饰演调查员菲利普的大卫·鲍伊,因为他在拍摄开始之前就去世了。

《谜湖之巅》第二季

1.和大卫·林奇一样,简·坎皮恩也是多次提名并手握金棕榈的戛纳常客,她跑去拍电视剧的轰动效应不亚于马修·麦康纳和妮可·基德曼这些奥斯卡影帝影后演电视剧。《谜湖之巅》第一季讲述一名怀有5个月身孕的12岁女孩的失踪案件,罗宾·格里芬警探在调查本案时却挖出了这个偏僻小镇绮丽的风景之中,掩藏着的不为人知的危险和复杂纠缠的人际关系。第一季提名了金球奖和艾美奖等多个重要奖项,并为主演伊丽莎白·莫斯赢得了一座金球奖最佳女主的奖杯。

2.虽然2013年初简·坎皮恩曾放言《谜湖之巅》没有续集,但2014年10月BBC官方却突然宣布已经续签第二季。续集的拍摄工作从2015年12月开始,取景地为悉尼,罗宾·格里芬警探将在香港的海港城调查一宗案件——一位亚裔姑娘的尸体被冲上了澳大利亚海滩。第二季的副标题也被标为“中国女孩”。

相对于《双峰》的有线电视播映,《谜湖之巅》第二部的播映更具时代性——除了英国由BBC代理,美国电视台播映和AMC合作,本剧在美国地区流媒体独家播映权则交给了Hulu。

3.第二季最大的亮点倒不是取景地,而是今年带了4部作品去戛纳电影节的妮可·基德曼。在本剧中她将扮成神秘的老妪茱莉娅。茱莉娅是一位居住在澳大利亚的母亲,她的故事将与罗宾·格里芬警探调查的案件纠缠在一起。除此之外,其他所有演员的角色都处于保密阶段。

本剧制作人哈坎·寇萨特透露:“即使观众没有看过第一季也不会影响对第二季的理解,不过看过第一季更好啦,因为故事有些部分还是一脉相承的。这一季仍然带有鲜明的简·坎皮恩特色,她正在研究母性主题,第二季的探索远甚于第一季。我们将从西方和非西方两个角度探讨在21世纪母亲的意义。这是一个传统的故事,谋杀案件和家庭纠葛撞到一起。非常复杂又具有挑战性。”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