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冯小刚拒绝被票房绑架:用有限的时间拍喜欢的电影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拍贺岁片的时候,大家都拍文艺片;等大家投入到商业片的大潮里之后,我又开始一步一步往文艺片上走”。“我已经很满意了,第一我拍了想拍的电影,第二还能有这样的票房,这也是观众对我非常厚爱,倘若这两部电影不是冯小刚拍摄,很有可能只有一亿或者八千万的票房。

冯小刚亮相北京电影节

冯小刚亮相北京电影节

中新网北京4月22日电 21日晚,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大师对话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导演冯小刚出席,与本届“天坛奖”评委会主席、著名导演比利奥古斯特一起,畅谈如何寻求电影在商业与艺术上的平衡。

关键词:任性

“要用有限的时间去拍我喜欢的电影”

在冯小刚看来,每个导演都有自己不同的追求,因此每部电影的功能都不一样。他认为比利奥古斯特之所以能赢得全球影坛的尊重,是因为一直坚持做自己喜欢的电影类型。

谈到自己的作品,冯小刚感触良深,他甚至不知道代表作是哪一部。“每一部都不一样,《1942》和《我不是潘金莲》不一样,《唐山大地震》是命题作文,和《集合号》、《手机》也不一样,除了前几部贺岁片之后,包括《一声叹息》、《夜宴》,我一直在学习拍摄不同的电影。”

回顾导演之路,冯小刚打趣称自己和大多数中国导演截然相反,“我拍贺岁片的时候,大家都拍文艺片;等大家投入到商业片的大潮里之后,我又开始一步一步往文艺片上走”。

冯小刚与导演比利奥古斯特

冯小刚与导演比利奥古斯特

冯小刚认为,自己是幸福的。

早年拍商业片积累了不少资源,因此让他在即将60岁的时候有了任性的权利。“我还能再拍十年吗?恐怕够呛。不能再浪费时间去重复,要用有限的时间去拍我喜欢的电影,这也是对观众负责任。”

任性的后果,导致《1924》和《我不是潘金莲》的票房不尽如人意。然而冯小刚并不后悔,“如果再让我重新来一次我肯定还这样拍”。他认为这两部影片都取得了四亿多的票房,在同类型文艺影片中算得上佼佼者。

“我已经很满意了,第一我拍了想拍的电影,第二还能有这样的票房,这也是观众对我非常厚爱,倘若这两部电影不是冯小刚拍摄,很有可能只有一亿或者八千万的票房。”

关键词:票房

“如果被票房绑架,就会违背我的意愿”

作为导演,票房是无论如何都绕不开的话题。

冯小刚并不讳言,他认为票房与导演没有直接关系,只有两种真诚,“一种是根本不考虑自己是否喜欢,只要观众喜欢就行,目的就是把钱弄过来,这是对钱的态度真诚,另一种是对观众真诚,不仅尊重观众的好恶,还尊重对方的人格和智力”。

冯小刚不愿被票房绑架

冯小刚不愿被票房绑架

他觉得相比徐峥、宁浩,自己尚未被票房绑架,“他们背上这个包袱了,拍一个电影票房要15、20亿,因为只有10亿就意味着失败,可是对我来说,我的电影能卖5亿就很开心。如果我被票房绑架,就要去拍另外一类题材,但会违背我的意愿”。

谈到近期《速度与激情8》的票房飘红,冯小刚认为很正常,这就是商业片应有的回报,“虽然不会引发什么思考,但制作是精良的,感官刺激是足够的。就怕粗制滥造智商极低的还卖好价钱”。

什么样的电影是好电影?冯小刚给出的答案是:“能够抓住我,让我和影片里的故事、人物的情感发生一些共鸣。”

冯小刚与导演比利奥古斯特对话

冯小刚与导演比利奥古斯特对话

关键词:新片

“当过兵的人都会有所感受”

目前,冯小刚正在忙于新片《芳华》的制作,这部电影讲述了军队文工团里一群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的故事,“我是拍了我从军这段经历,而且我又在军队的文工团工作,这段记忆对我来说是最缤纷、最绚丽的”。

“芳是气味、华是锦绣,芳华是芳香的。当过兵的人,我们就从70年开始算,到现在凡是当过兵的人都会有所感受。”

冯小刚透露,新片《芳华》里五个最重要的角色都是新人。尽管外界觉得太冒险,但他却乐在其中,并强调这五个演员都是纯天然没有整过容。

“明星后面带八个助理,我们这次都是自己吃饭自己拿行李,这些演员花了整整三个月来排练舞蹈,任何一个明星都不可能给三个月的时间,经纪人会算三个月有多少收入,因此这些新人保证了这部电影的质量。”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熊茜 PK052]

责任编辑:熊茜 PK05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