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的名义》王文革拒绝脸谱化 悲剧收场


来源:凤凰网娱乐

2017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日前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热播,4月26日晚收视率又创新高,CSM52城实时收视率破8,酷云EYE市占率突破51%。在昨晚播出的剧集中,最激烈的一场戏莫过于大风厂工人王文

王文革持刀

2017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日前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热播,4月26日晚收视率又创新高,CSM52城实时收视率破8,酷云EYE市占率突破51%。在昨晚播出的剧集中,最激烈的一场戏莫过于大风厂工人王文革绑架未遂、挟持陈岩石索要股权的戏码,紧张的戏份虽然牵动人心,不少网友却评论:“对于王文革真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让人有恨又怜啊。”

王文革:从受害人走向犯罪者的悲情小人物

《人民的名义》中大风厂持股员工王文革虽然戏份不多,但是对于剧情的推动起着关键的作用。举火护厂,正是他的一点火星点燃了汉东省反腐斗争的序幕。绑架维权,激烈的行为也让汉东领导深感反腐造成的社会矛盾之重。

剧中“一一六”事件后,看不到维权希望的王文革为了拿回股权,开始谋划绑架蔡成功之子。尽管在老检察长陈岩石等人的努力下,大风厂股权纠纷案已逐渐明朗,但依然没能阻止王文革走上极端犯罪的道路。在昨晚的剧情中,王文革不顾阻拦实施绑架,随后又持刀挟持了老同志陈岩石,最后在劝说下恢复理智的王文革虽然没有酿成大祸,但最终也难逃法律的制裁。

王文革丰满的人物形象不输一众主演,而他的饰演者则是该剧总监制、总发行人、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的主任李学政。李学政曾在采访中透露,出演王文革是导演李路一眼相中的,因为面相“苦情”,很符合角色设定,随着剧情的播出,观众的反应也印证了导演选角的眼光独到。剧中,计划绑架的绑匪还未揭下面具,就有网友从他“愤愤不平的小眼神”中认出了他就是王文革,超高的角色认知度也从侧面充分肯定了李学政对这个角色的诠释。

王文革举火把

拒绝脸谱化 王文革令人可怜又可气

王文革这一角色能引起观众的讨论,在于他并非能直接用好人或者坏人标签就能定义的脸谱化人物,虽然戏份不多,但是人物形象饱满。他绑架无辜的孩子,甚至挟持一直为工人权益奔波的陈岩石。但另一方面,作为护厂队长,他不惧黑暗势力,坚定站在了护厂斗争的第一线;绑架蔡英俊时,他不愿让同伙涉水,主动选择独自承担责任。这个角色虽然性格偏执极端,但有担当、有集体主义精神,这也是为什么观众评价他“可怜、可叹、可恨又可气”的原因。

在李学政饰演的王文革身上也可以看到不少社会底层人士的生活写照:无权无钱无背景、法律意识淡薄。为了演好这个人物,李学政认真收集研究了许多生活中的拆迁新闻,深入了解人物的心理构建,力求塑造真实的人物,让人物既具备戏剧冲突性,又不会脱离生活。

王文革的犯罪行为是冲动,也是极端压迫下的爆发。最初的维权失败,自己被烧伤,家庭的负担,加之他偏激的性格,导致了悲剧的发生。他错误的维权方式恰似一声警钟,提醒每一个人要相信正义的力量,不要做无谓的牺牲。

随着大结局的临近,许多网友对于王文革的命运走向也充满好奇,从贪腐受害者一步步变为暴力犯罪者,他的结局走向牵动人心,每晚19:30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敬请关注。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张奇羡 PK069]

责任编辑:张奇羡 PK06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