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辛丽丽:和森下洋子因芭蕾结缘 她是为芭蕾而生


来源:凤凰网娱乐

自动播放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以芭蕾舞剧《白毛女》而在中国广为人知。第二代白毛女扮演者森下洋子虽已69岁高龄,仍然决定在松山芭蕾舞团第十五次访华演出之旅中担任主演,令人感佩。因芭蕾结缘我和森下洋子应该非常有缘的。到

辛丽丽,上海芭蕾舞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以芭蕾舞剧《白毛女》而在中国广为人知。第二代白毛女扮演者森下洋子虽已69岁高龄,仍然决定在松山芭蕾舞团第十五次访华演出之旅中担任主演,令人感佩。

因芭蕾结缘

我和森下洋子应该非常有缘的。

到目前为止,森下洋子一共担任过两次国际芭蕾舞大赛的评委,幸运的是,我两次参赛都遇上了她。

第一次是1987年纽约国际芭蕾舞比赛,她当评委,记得当时中国的舞蹈家戴爱莲先生也同时出任评委。20年以后,2007年的时候,我们团去纽约参加国际芭蕾舞比赛,又是森下洋子当评委。所以我一直觉得和她缘分极深。

后来,我担任上芭艺术总监,到日本去演出《天鹅湖》时候,又见到森下洋子。得知我才四十多岁就担当剧团的总监职务,她为我放弃舞台表演惋惜,她说,你看我比你大了十几岁,现在还在跳,艺术家的生命在舞台上。话是这么说,但她又为我管理这个团而充满期许。

她就是为芭蕾而生的

包括老清水夫妇,以及他们的子媳小清水和森下洋子,他们给我的感觉就是,一家人都是为芭蕾生,一家人可以说是为芭蕾牺牲所有的一切。有的时候,为了艺术,观点不同,他们会抛开亲情争执,他们是把芭蕾舞像神一样供着。森下洋子60岁的时候还在跳《胡桃夹子》。记得当时我边看边哭,觉得一个人,为了艺术,到了痴狂的程度,这种精神让人震撼。

森下洋子最大的幸福就是在台上跳芭蕾,可以为芭蕾奉献一生。有时候看她平时练功也蛮心疼的,和年轻人一样,也是躺在地上压腿,练习基本功。我就劝她,别这么拼。她却说,自己就是为芭蕾舞而生的。听说这次来中国演白毛女,她都要自己跳。你能感觉到,她对艺术、对芭蕾是真爱,是用生命来爱!

化不开的中国情结

在日本,没有谁像松山芭蕾舞团那样有着这样浓厚的中国情结,他们用芭蕾给世界讲了一个中国故事,而且这个故事一讲就是60多年,对中国,他们有一种化不开的情结。

1971年,周总理送给他们一套白毛女演出服,是我们团做的。后来我看白毛女头套已经破的不行了,想给他们一个惊喜,就给森下洋子勾了一个头套送给她。

森下洋子对中国的关切是真诚的。她一直对我说丽丽,你们中国的芭蕾真的应该搞得好。为了提高我们的业务水平,她来到上海,无条件的给我们传播芭蕾技能,教我们清水哲太郎版本的胡桃夹子,一分钱也不收。我要买芭蕾舞跳舞用的地布,那时候老清水还在,我电话打过去了,老清水特别高兴,说丽丽要的,我送!他儿子说为什么儿子要就要出钱,丽丽要你就送了。他就说为了中日友谊,为了芭蕾外交,一定要帮助,要振兴我们亚洲的芭蕾、中国的芭蕾。

在松山芭蕾舞团的世界里,上海芭蕾舞团是他们的姐妹,中央芭蕾舞团像他们的姐姐。他们是上海芭蕾舞团的朋友,也是一家人。我祝愿松山芭蕾舞团赴上海演出成功,更祝愿森下洋子和清水正太郎身体健康。

(以上资料由松山芭蕾舞团提供)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刘欢LH PK010]

责任编辑:刘欢LH PK01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辛丽丽:和森下洋子因芭蕾结缘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7/e381f2ca-ecf7-4ee1-afd1-88158171ce62.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