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凭借这一点 范冰冰当然可以是戛纳评委


来源:新京报

如果说,范冰冰不够这个电影大奖的评委分量,威尔·史密斯也同样存疑,这位好莱坞巨星几乎没有参演过艺术电影,也并没有奥斯卡影帝加持。这些是我们的忧虑,但是这未必是戛纳的考虑,电影节说到底是一

范冰冰

如果说,范冰冰不够这个电影大奖的评委分量,威尔·史密斯也同样存疑,这位好莱坞巨星几乎没有参演过艺术电影,也并没有奥斯卡影帝加持。这些是我们的忧虑,但是这未必是戛纳的考虑,电影节说到底是一场大Party,盛装亮相与交易社交同样重要。

电影节不仅为艺术而设,也为了商业

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会名单25日揭晓,除西班牙导演阿莫多瓦领衔外,中国女演员范冰冰、韩国导演朴赞郁、美国男演员威尔·史密斯等8名国际电影人组成了“阵容强大”的评审团。名单一经推出,朋友圈里一片冷嘲热讽。不是因为不满意主席阿莫多瓦,只因为这届评委里有我们再熟悉不过的范冰冰。

范冰冰其实是戛纳电影节的常客——至少也是戛纳红毯的常客。她的龙袍和仙鹤装造型至今是时尚界或津津乐道或揶揄嘲讽的对象,可是不管怎么说,人家范小姐的确做到了在戛纳挥一挥衣袖,留下菲林一片的效果。后来仿者无数,却再也没有一个女星的戛纳着装如范小姐一般引人注目。

戛纳电影节对中国电影人下的魔咒不可谓不强大,不论斩获多少国际大奖,没有获得戛纳电影节的认可,简直就好像进不去电影艺术的大门。每年媒体都会报道今年入围了几部华语作品,入围了就交口称赞,没有入围就陷入惶恐。另一边的商业片即使进不去竞赛单元,也要想方设法抢场刊,上首映。这一切的折腾,在一些业内人看来,都是值得的,毕竟戛纳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电影交易市场。

在世界三大国际电影节中,戛纳一直被认为是龙头老大。不仅仅因为其严苛的艺术标准,还因为其所建立的全球第一大电影交易市场。艺术光环和镁光灯背后,戛纳还隐藏着一个作用力和影响力同样不可低估的巨大商业市场。不论是每年因为电影节的举办激增出来的3倍人口带来的消费,各种奢侈品的广告费用更加不可小觑。这几年,范小姐不就因为是某化妆品集团的代言人而屡上红毯吗?

戛纳电影节创办之初的目的,是为了抗衡当时在法西斯控制下的威尼斯电影节。而法国电影人一向是以独立和批判的姿态存在,戛纳电影节似乎应该是艺术的圣地,远离好莱坞的喧哗。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像许多影评人看到的那样,从创办之初,戛纳电影节就从不缺少好莱坞的熠熠星光。

美国重要的影评人,作者论的铁杆支持者安德鲁·萨里斯甚至说:戛纳好比好莱坞明星体制和法国女神游乐厅的一种结合。这一次的评委会成员中,威尔·史密斯赫然在列。如果说,范冰冰不够这个电影大奖的评委分量,威尔·史密斯也同样存疑,这位好莱坞巨星几乎没有参演过艺术电影,也并没有奥斯卡影帝加持。

这些是我们的忧虑,但是这未必是戛纳的考虑,电影节说到底是一场大Party,盛装亮相与交易社交同样重要。

范冰冰体现了中国影坛的特点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中国的艺术电影开始在外国电影节上崭露头角,那么如今,中国电影资本则成为全球电影人都不可忽视的力量。君不见去年到今年的几部好莱坞大片都有中国片方的厂标。说到底,中国面孔的出现,不仅仅是一盘艺术棋局的考量。是戛纳需要中国的电影资本介入,还是中国的电影片方更需要戛纳?这也是一个无解的问题。从目前的种种现状来看,二者其实就是个相互需要的过程。

如果你觉得巩俐、章子怡、舒淇、张曼玉们都可以代表中国电影够格做评委,那么为什么不能是范冰冰,这位中国的话题女王至少足够代表今日中国影坛的种种特点。你说她没有好作品也好,博出位也罢,中国电影不也在类似的处境中期待重塑吗?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玄燕凤 PK065]

责任编辑:玄燕凤 PK06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