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收藏历史的“真松粉”


来源:凤凰网娱乐

自动播放

我收藏了一段历史因为我喜欢芭蕾艺术,对松山芭蕾舞团更是情有独钟,是森下洋子的“真松粉”,她独特的演出风格和精湛的舞技深深吸引我。这让我也开始喜欢收集芭蕾舞的演出资料。至今,我已

我收藏了一段历史

因为我喜欢芭蕾艺术,对松山芭蕾舞团更是情有独钟,是森下洋子的“真松粉”,她独特的演出风格和精湛的舞技深深吸引我。这让我也开始喜欢收集芭蕾舞的演出资料。

至今,我已收集了大量松山芭蕾舞团早期来华演出的珍贵节目单画册剧照书籍等,其中不乏难得一见的珍藏品,如1958年首次访华演出的节目册,1958年上海《解放日报》、《新民晚报》、《文汇报》等报道首次来沪文化广场演出盛况的剪报,1958年《舞蹈杂志》刊登欢迎松山树子芭蕾舞团即将来华演出的图片报道,1964年《人民日报》头版报道毛主席等中央领导人接见松山芭蕾舞团。1964年、1971年、1978年、1984年等数次访华演出节目册。还有大量清水正夫、松山树子、森下洋子、清水哲太郎的亲笔签名书籍照片等,这些老资料,见证了中日民间友好的渊源历史。

最早的见证

我收藏中最早的资料就是1958年2月份舞蹈杂志,介绍松山树子,3月份要来演出,2月份就出票了。当时叫松山树子芭蕾团,宣传资料和媒体上,是欢迎松山树子芭蕾团,而不是日本松山芭蕾舞团。首演的时候节目单我现在还留着。

观看演出,曾感动落泪

我曾三次观看松山芭蕾舞团的演出。1992年在市府礼堂观看《胡桃夹子》,2003年在上海大剧院观看《天鹅湖》,最最难忘的是2011年在大宁剧院观看《白毛女》。

在大宁剧院,包括我在内的很多观众都被感动得落泪。他们的那种激情,让观众感触很深,有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由《白毛女》带来的纯真感觉,松山芭蕾舞团还能如此真诚的表现中国的这段历史。更令我感动的是森下洋子,她63岁还在跳,这种对艺术不懈追求的精神,以及对中国红色文化的理解和热爱,最感人。

艺术最能最打动人

我感觉,松山芭蕾舞团,整个舞蹈团队非常的敬业。

这种敬业体现在,不管人物角色的大小,无论是享誉世界芭蕾舞界的主角,还是默默无名的配角,一个过场都非常投入,哪怕是处在舞台角落的群演,表情都非常统一,精神始终都很饱满,肢体语言面部表情,都非常到位。

松山版的《白毛女》中,还有一些哑剧的表现手法。白毛女由于久居人迹罕至之地,人物的性格发生变异,我们看到,那些深山里面、洞里面、庙里面出来的场景,肢体动作异于常人,夸张但自然,能感觉到她发疯的、挣扎的感觉,艺术的感染力是非常大。若不是认真研究剧情,体会人物命运,是很难将这种特定情境下的人物性格,用肢体语言塑造出来的。

芭蕾外交,点滴感恩

临终场时,松山芭蕾舞演员们,轮流用中文朗诵的“最后的寄语”,长达十几分钟,回顾了松山芭蕾舞团与中国五十多年的文化交流中的点滴,其中有艰辛、有逆境、有喜悦、有欢乐,更多的是作为中日友好的使者和先驱带来的责任感和荣耀感。

朗诵虽然不很流利,但所表现的精神面貌,深情打动每一位观众,大家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想送给森下洋子一份礼物

在这些关于松山芭蕾舞团的收藏里,1971年的一份演出节目册比较有意义。那一年,松山芭蕾舞团第二代白毛女扮演者森下洋子首次登上中国舞台。

我想把1971年的节目册送给她。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松山芭蕾舞团,也是第一次登上中国的舞台,上面有她的名字。

我准备把这一本作为礼物,送给她,留做纪念。

(以上专访资料由松山芭蕾舞团提供)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管健铭 PK005]

责任编辑:管健铭 PK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收藏历史的“真松粉”​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5/8322ecc1-c916-484e-ad44-541e0de8d70b.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