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水和森下:中国舞者眼中的一对舞蹈伉俪


来源:凤凰网娱乐

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书记,兼副主任,他和夫人在河北农村义务教孩子学习芭蕾舞,深得清水哲太郎和森下洋子的欣赏与称赞。他所在的学校也与松山芭蕾舞团里不少交流。听听他从一个专业人士的角度谈谈清水和森下。亚洲

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书记,兼副主任,他和夫人在河北农村义务教孩子学习芭蕾舞,深得清水哲太郎和森下洋子的欣赏与称赞。他所在的学校也与松山芭蕾舞团里不少交流。听听他从一个专业人士的角度谈谈清水和森下。

亚洲最美的“白天鹅”

松山芭蕾舞团是日本最好的芭蕾舞机构。小的时候,关於先生就看过他们的演出,其中,清水哲太郎和森下洋子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关於先生表示,森下洋子女士所表演的“白天鹅”是非常棒,在台下看她演出,你会不自觉地陷入忘我。后来,有媒体称她为“灵魂舞者”、亚洲最美的“白天鹅“,他觉得非常恰切。森下洋子曾经给英国女皇表演过芭蕾舞,这在亚洲的舞蹈家中应该是莫大的荣幸。所以从小森下洋子就是他心中的偶像。

给一个志愿者当绿叶

“2016年9月27日,清水哲太郎和森下洋子受我国领导人邀请来访,其中一站是到访我们舞蹈学院。”

回想起当天的场景,关於先生有些激动:“我与他们合影的时候,按芭蕾舞的规矩来说是女士优先,女士要站在中间,而清水和森下两位老师一定要让我站在中间。我当时很惶恐,因为他们在我心目当中人格和艺术的魅力非常高。站在中间,我特别紧张,但是也特别荣幸。事后我想,一个崇高的艺术家应该就是这样,因为他们很提携晚辈,对我这个从事芭蕾舞义务教学的志愿者,更是甘愿做绿叶。”

关注中国的芭蕾教育

关於先生曾在中国农村坚持公益教学五年,收到了不少外国芭蕾同行的来信鼓励,其中清水哲太郎和森下洋子给予他的支持,让他难忘。两位先生专门给他写了一封很长的信,而且他们还特别用心,把信的内容翻译成中文方便关於先生阅读。

“从信中的词句可以看出,他们对我这样一个中国人,在农村给小朋友普及芭蕾艺术教育的行动,非常赞赏,让我很受感动和鼓舞。我把他们的鼓励和赞赏,当做是艺术大师对中国芭蕾教育的关注。——关於”

视频来自于今年的央视《五月的鲜花2017五四晚会》,关於老师和他的爱人张萍老师,带着十几只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瑞村的“小天鹅”,来到了舞台上。这就是清水哲太郎和森下洋子一直在默默支持着的芭蕾舞农村公益教学,视频中孩子们充满感激与幸福的话语,以及关於老师和张萍老师殷切的期望,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这就是舞蹈的魔力,这就是芭蕾的魅力。

灵魂舞者

从专业的角度说,森下洋子的《天鹅湖》,堪称完美。

《天鹅湖》中二幕有一个大双人舞,是芭蕾界公认非常难跳的。大家都会跳,但是关键看你具体是如何来演绎的。王子齐格费里德到天鹅湖畔见到了奥杰塔,那么奥杰塔的慌张,因为突然见到陌生人,从开始的紧张到释然,如何把这种微妙的感觉表现的淋漓尽致,一般人视为畏途。森下洋子表现完美,她把芭蕾舞的那种圣洁的感觉拿捏的极其到位。

二幕当中,有一个动作,王子要把天鹅抱起来,白天鹅的头枕在男演员肩膀,这里有一个晃肩的动作。虽然就是这么一个晃肩的动作,做不好就只是单纯的晃肩。实际上,当这个白天鹅非常柔弱的被王子拥入怀中的时候,两个人的形体位置,头的位置、音乐的烘托,包括到最后两个人的情感一定要融入到一起。

“但是越简单就越复杂,复杂到你可能不知道应该怎么办。我本人跳了无数场天鹅湖,可是每次跳到这,我实际上都是有点紧张。一到这儿处理上心就会虚。而看过两位先生跳完这段,就会觉得,哦,原来应该是这个样子。所以我后来一直是在模仿他们。”

——关於

灵魂舞者

并不是每一个芭蕾舞者

都配得上这个称呼的

这个语汇

属于用生命诠释情感的舞者

巅峰舞艺,毋需炫技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芭蕾领域里,最巅峰的舞蹈,其实并不是靠技术来支撑的,是靠人物的内在体验、情感融汇、以及对技术和身体的完美把控呈现的;用身体传达出的语汇,任何人都会,但你的动作语汇是否深深地打动观众、震撼观者,却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做到的。

“清水和森下,不是靠炫耀技巧来博取观众的共鸣,而是靠情感,所以,这两位先生在我心目当中,是亚洲艺术家里的高山仰止,也是我一辈子的老师。”

——关於

献上充满爱意的礼物

“为了热烈庆祝松山芭蕾舞团《白毛女》来华演出,我太太张萍进行【石.画】创作,以表达我们夫妇对森下洋子女士和清水哲太郎先生的敬重,两位先生来华时我们会作为礼品,送给先生。”

——关於

张萍女士神情专注地在石头上描绘着,白毛女的身影栩栩如生的呈现了出来,饱含感激之情!

null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管健铭 PK005]

责任编辑:管健铭 PK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