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漫画戛纳】一张图带你看懂戛纳各单元!


来源:凤凰网娱乐

5月17日,一年一度的戛纳就要开幕,迎来它的70大寿。不过,这个世界最顶尖的电影节谱系庞大,很多人可能对戛纳大家族里的各种单元完全一脸懵,傻傻分不清楚:不仅有一单元二单元,内部还有互相“打架”的单元?没关系!就让小凤来带你捋一捋,看一看,一个一个认识戛纳大家族里的成员们。

凤凰网娱乐讯 5月17日,一年一度的戛纳就要开幕,迎来它的70大寿。不过,这个世界最顶尖的电影节谱系庞大,很多人可能对戛纳大家族里的各种单元完全一脸懵,傻傻分不清楚:不仅有一单元二单元,内部还有互相“打架”的单元?

或许有不少人还会疑惑,范冰冰出任的评委,到底是评个单元的影片?一会说今年华语片零入围,一会说华语长片入围一种关注,所以今年戛纳的华语片,到底是啥情况?还有传说中的导演双周单元,影评人周单元,这都是些什么鬼?

没关系!就让小凤来带你捋一捋,看一看,一个一个认识戛纳大家族里的成员们。

官方单元大起底:带你认识戛纳家族各嫡系

单单是戛纳的官方单元,已经是个大家族,只有进入官方单元的选手,才能佩戴族徽——金叶子,在电影海报上打上金棕榈的标志。 

主竞赛单元

角色:霸气老大

出生年份:1946

人物小传

电影届的杠把子,说的就是他。

全世界的导演,最想拿到的就是他手里的金叶子。

年度十佳影片里,总有那么几部是从他这里出来的。

华语电影只有陈凯歌的《霸王别姬》摘下过这片树叶,不过这几年很少华语片能上门做客,连续2年没拿到入场券。

绝对大菜爱好者,不美味?没创新?综合素质不过硬?No!

每年从全世界精挑细选出20位左右选手。

荤素搭配,营养均衡,2-3位大师+3-4位新人+5-6位戛纳常客+5-6位中生代。

国籍也有讲究,本国导演混搭好莱坞导演,再加入亚非拉美欧洲小国,戛纳的就是世界的! 

因为是当家主人,要想的事情也多,导演、卡司、名气、类型和地域,统统要考虑,有时难免身不由己被批保守。

没错!wuli范冰冰,出任的就是本单元的评委。

非竞赛展映单元

角色:沉稳二当家

出生年份:1946

人物小传

没有评奖的硝烟,二当家看起来波澜不惊。

这位戛纳嫡系家族的元老就这样低调地存在,静静地放点片儿~

每年的开幕片由他掌管,戛纳的开门红,也是一件hin重要的任务!

开幕片选的大部分是大导演大卡司,星光熠熠的内种,比如去年伍迪•艾伦的《咖啡公社》,还有2013年小李子《了不起的盖茨比》。

今年的开幕片《伊斯梅尔的幽魂》,就集结了法国全明星阵容。

虽说入选这个单元的选手,实力都没达到竞赛单元的标准,不过这几年为了让各单元受到的关注更平均,二当家也会把大师作品纳入麾下~

比如今年,大师罗曼•波兰斯基的《真事改编》就落在了这个单元。

一种关注单元

角色:青春少年派

出生年份:1978年

人物小传

除了主竞赛,竞赛单元里就数他最闪亮。

比起主竞赛的思虑周全,他更年轻没包袱,喜欢什么选什么。

愿意尝试新菜色,小国冷门片、大导实验作、新人处女作,兼收并蓄,口味独特又多元。

大师培养皿体质,那些还够不到主竞赛的年轻选手们,可以先来这里练练手,崭露头角,再打拼个几年就能往老大主竞赛那儿送。

不过老将们要是功力后退,也可能被“贬”到这儿来。

虽是年轻人,面子可不小,评委主席都是大咖:库斯图里卡、杨德昌、蒂姆•罗斯、简•坎皮恩、保罗•索伦蒂诺,章子怡也最爱来做客当评委。

今年唯一入选戛纳的华语长片,李睿珺的《路过未来》,入选的就是这个单元。

正式短片竞赛单元

&电影基石单元

角色:正太师兄弟

人物小传

别看我小,短小精悍;

新手导演的入门作,往往都从短片开始。

十几分钟的影像,有时是灵机一动的惊喜,有时是可以回味的隽永。短片更考验才气,来比拼的大都是年轻人,短片竞赛单元今年有9部短片入选,中国导演邱阳入选的作品《小城二月》,成了今年华语电影的唯二阵容。

短片竞赛单元和电影基石单元算是同门,共用同一套评审团。

而1998年才有的电影基石单元,只收在校生的短片和中片作品,前三名都有现金奖励,已经毕业的失学儿童们,只能哭晕在厕所了。

电影市场单元

角色:总裁

人物小传

除了放电影看电影评电影,戛纳还有一项重要活动就是买买买卖卖卖,霸道总裁们谈合作。

虽然这位先生总是隐藏在大导演、明星等各种影人的背后,不引人注目,不过,他主管的电影市场,对电影从业者们来说,重要性绝不亚于评奖。

去电影市场逛,就像逛集市,各国的电影推广方纷纷摆出自己的摊位,海报贴起来,小册子摆起来,贴心的摊主还会奉上如何申请退税的具体指南。

而电影公司们就是来卖片的,来国际化的市场卖国际化的片,连海报都得是国际版,international~

戛纳的配套服务,也都由这位金主提供,小到现场的饮料,大到戛纳场刊,没有他的服务,去戛纳的幸福感可能会大打折扣!

戛纳经典单元

角色:修复师

出生年份:2004年

人物小传

顾名思义,经典单元放映的都是经典老片,没有具体门槛,有时是大师的经典作品修复版,有时也放新修复的一些电影。

这个单元也放映纪录片,不过纪录片的主题只能关于电影,可以说是影像版的电影史~

戛纳旁系:平行单元都是独立派

戛纳的旁系家族,虽然没有族徽,也有自己的骄傲放纵,在这里出道的国际大导演,并不逊色于嫡系出身。

导演双周单元

角色:叛逆愤青

出生年份:1969年

人物小传

如果说主竞赛是保守妥协的大当家,导演双周,就是离家出走的叛逆愤青。

他是“愤青”创立的“愤青”单元, 1968年法国5月风暴,学生罢课、工人罢工,新浪潮先锋特吕弗为了声援,阻止了戛纳电影的放映,这届戛纳草草落幕。

然后,特吕弗又另起门户,在法国导演协会的帮助下创立了这个单元,这个叛逆的单元也一直存活到现在。

选片不拘长短,拒绝任何审查和外交干预,就是这么任性。

看中了片子就直接联系导演,放纵不羁爱自由,放过很多离经叛道的电影。

有段时间,这位家族逆子甚至能和主竞赛单元平起平坐,分庭抗礼。

有的导演甚至会被他的独特魅力吸引,放弃主竞赛跑来这儿嗨。

不过,为了阻止导演双周的崛起,其中一任戛纳电影节主席吉尔•雅各布设置了“一种关注”单元,以牵制导演双周单元。

从此,老愤青真的被新生代所牵制,影响力渐渐大不如前。

不过,有太多名导演在这个单元举办过自己作品的首映:赫尔佐格、法斯宾德、大岛渚、乔治•卢卡斯、斯科西斯、安哲罗普洛斯、贾木许、哈内克、斯派克•李、达内兄弟、索菲亚•科波拉……

曾经在老愤青手下出道的导演们,全都是亮闪闪的名字。

国际影评人周单元

角色:新星探照灯

出生年份:1962年

人物小传

对影评人的印象是毒舌?一部电影都没拍过却能bb一堆?

不不不,让她来告诉你,影评人的眼光有多么快准狠!

刚拍出第一部或第二部作品的新人,才有资格接受她的检验。

评委大都是影评人,来的目的只有一个:发掘新导演!

成材比例比新东方和蓝翔还高,没过几年,从这里出道的新星,总有那么两三位成为国际知名大导演。

别人都在关注长片,她偏偏留意短片和中等长度的影片。要评的影片有长有短,短片竞赛单元和特别展映,都归她管。

弗朗索瓦•欧容,就是从这里的短片竞赛单元开始,渐渐成为了国际名导演。

酷儿棕榈单元

角色:摇滚少女

出生年份:2010年

 人物小传

把性别平权的彩虹旗插到了戛纳的地盘,这是她的战斗。

哪怕是边缘的小单元,也是边缘人的小胜利。

她专门负责为戛纳参展片的LGBT题材电影评奖,年纪虽然很轻,却代表着性别平权的小小进步。

如果能早几十年年设立,这届戛纳主竞赛评委会主席阿莫多瓦的作品,一定会是她的菜。

一张图看懂戛纳各单元

总的来说,戛纳大家族的成员就是这些了。

官方单元排排来站队:主竞赛、非竞赛展映、一种关注、正式短片竞赛、电影基石单元、戛纳经典,另外电影市场也是戛纳重要的官方活动,但不评选电影。

平行单元也排排来站队:导演双周、国际影评人周、酷儿棕榈。

到这里,是不是对戛纳比较了解了呢?还被各种单元绕得晕晕乎乎的朋友们,请戳上图复习,让你一分钟看懂戛纳家族各单元!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