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鸟人》导演VR短片亮相戛纳 再现非法移民偷渡体验


来源:凤凰网娱乐

《鸟人》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以及他的老搭档、金牌摄影艾曼努尔•卢贝兹基一起合作了最新VR短片“Carne y Arena”,这部VR短片刚刚在本届戛纳电影节上揭开面纱。关于VR,电影人们已经玩了好几年,然而如此大规格的装置尚属首例。伊纳里图说,VR技术通常都被用来当成宣传好莱坞大片的小工具,而不是去处理那些敏感问题。

VR短片《肉与沙》

凤凰网娱乐讯(编译/柯基塔) 脚下是粗糙的沙地,月光几乎照不清美墨边境那岩石嶙峋的沙漠地带。忽然间有人大声喊叫,车辆从远处呼啸而来,直升机在头顶盘旋,而边境警察从阴影中跳出,来复枪上膛,命令你和你的同伴跪下。

《鸟人》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

这不是你可以自己做选择的那种冒险游戏,而是《鸟人》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以及他的老搭档、金牌摄影艾曼努尔•卢贝兹基一起合作的最新VR短片,他们将之命名为——“Carne y Arena”。这部VR短片刚刚在本届戛纳电影节上揭开面纱。关于VR,电影人们已经玩了好几年,然而如此大规格的装置尚属首例。伊纳里图说,VR技术通常都被用来当成宣传好莱坞大片的小工具,而不是去处理那些敏感问题。

“关于VR的一个大错误就是它一直被当成是电影的延伸。它被当做是宣传工具,这其实是贬低了它的真正价值。它本身就是一门艺术。”伊纳里图说。

这段大约6分钟的VR短片由传奇娱乐和米兰的普拉达文化艺术基金会(Fondazione Prada)出资支持,双方均无盈利目的。该片将在米兰展映,然后前往洛杉矶艺术博物馆。

罗杰•艾伯特曾形容电影是一种“制造共情的机器”。《Carne y Arena》可能不算是电影,但它也很大程度属于这个模式。在一个欧洲因移民危机而震动、移民问题也在美国成可一个政治触点的时代,这部VR在尝试让观者体会难民在追寻更好生活的过程中承受的风险。作为这几年因《鸟人》、《荒野猎人》的墨西哥导演,他解释说,很多墨西哥人是为了逃离国内的黑帮暴力——那已经让墨西哥成了如今叙利亚以外最危险的国家。

“最紧要的是让人们了解,这些人中60%或65%的人是孩子或女人为了逃命。这些人是为了脱离战争,而不是为了挣美元。”

四年前,当伊纳里图第一次跟他的老搭档卢贝兹基说起这个项目时,特朗普还没开始利用人们对非法移民的愤怒作为自己走向白宫的砝码。而如今特朗普的当选令这个问题变得更加急迫了,他称部分墨西哥人是“强奸犯”和“杀人犯”的言论,显然激怒了许多电影人。

“叫他们强奸犯和罪犯是很无情的。他在把这些脆弱的人变成他的敌人。”伊纳里图说道。

伊纳里图和卢贝兹基都很谨慎地指出《Carne y Arena》并不是电影,没有一个来自导演的关于观者眼睛应该看哪里的指示。但卢贝兹基相信,VR是对他近期作品的一个自然的延伸——《荒野猎人》和《鸟人》里,他使用了长镜头来制造真实感,让人们浸入一望无际的原野,或是百老汇的后台上。

两人正在商量未来的VR制作计划。在拍过《Carne y Arena》之后,卢贝兹基说再回到传统的电影拍摄里会很难了。

伊纳里图也认为,传统电影的平面银幕和传统故事情节,在面对一代追求着更强体验感的观众时,很快就会过时了。他还警示说,如果制片厂忽略这个媒介,后果只能自负。

“如果片厂不做VR的话,他们很快就会变得无足轻重了。电影人们倒是很被这个吸引。”伊纳里图说。

(编译自《综艺》,原作者:Brent Lang)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