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专访江志强:《捉妖记2》从没想过换掉白百何


来源:凤凰网娱乐

自动播放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秦婉)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正在进行中,由李睿珺执导、杨子姗、尹昉主演的电影《路过未来》入围“一种关注”单元,成为今年唯一入围的华语长片。与过去都是创作独立

江志强接受凤凰网娱乐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秦婉)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正在进行中,由李睿珺执导、杨子姗、尹昉主演的电影《路过未来》入围“一种关注”单元,成为今年唯一入围的华语长片。与过去都是创作独立电影不同,李睿珺此次的出品方是安乐影业。当地时间5月18日,安乐影业总裁江志强接受凤凰网娱乐专访,详谈《路过未来》的合作过程,以及《捉妖记2》的筹备情况。谈到近日白百何的情感风波是否会对影片产生影响,江志强表示,从没想过换掉白百何。

江志强还透露,《捉妖记2》的投入比第一部多了两三倍,特效比重也增加了许多,狮门影业的加入会帮助该片在中美同步发行。新加盟的梁朝伟角色,并非客串性质,而是将会发展拍摄外传电影,外传和《捉妖记3》的剧本也进入创作,江志强表示,《捉妖记》系列最看重的是能做出好口碑,这样才能让IP延续。

谈到《路过未来》的导演李睿珺,江志强力赞他让人看到华语文艺片的未来,并称戛纳主席认为该片是这几年最好的中国电影。他也希望借着这样的文艺佳作帮助国内艺术院线的继续建立,“我认为文艺片的时间快到了。”

今年华语片单片票房并不理想,江志强坦言,虽然院线烂片很多,但只要其中有好片就足够,并认为这是电影发展的必经之路。拥有和观众同场观影习惯的他表示,这几年最喜欢的一部华语院线片是《驴得水》。而谈到当下部分不健康的演员环境,他提到了近期因《人民的名义》走红的“达康书记”吴刚,“很多好演员都缺乏机会,过去谁会想到找他,但现在都去找他了。什么事情都没有绝对。”

谈《捉妖记2》:梁朝伟有望拍外传,从没想换白百何

记者:《捉妖记2》的投资量大概是多少?今年市场有一个状况,单片的票房没有去年那么高了,您会不会担心?

江志强:《捉妖记2》的投入比第一部多了两三倍。拍第一部的时候,电影局局长曾经问我,准备拍多少钱,我说只要做好,就是不计成本,多少钱都花,花到获得口碑为之,这次就是要拍到让观众觉得比第一集好看,比第一集好玩。

你说最近票房不太好,我认为最大原因就是电影没有达到我刚说的这个要求,目前观众看电影,不是钱的问题,是时间的问题,起码要花两三个小时看一部电影,而在网上我用一个快速的时间看完就可以,为什么还要去电影院在那边看两三个小时,所以我必须做到让观众看完以后,觉得这两三个小时值。所以你这个问题我不担心,因为我觉得我有能力做到,我不担心,从来没担心过,我有什么没见过呢?

记者:两三年前的时候您说拍《捉妖记》是不想迎合外国观众的口味,比较照顾国内观众,那这次《捉妖记2》跟狮门合作,它最吸引外国片商的地方在哪儿?

江志强:这是非常好运,能够跟狮门达成这个协议,明年春节狮门会在美国跟我们中国同步发行,这个发行不单单是中文版,还有配音版,我们这个电影将来在美国、英国、很多欧洲国家都会有中英文双语同步发行,他们会在12月拿去配音,这个是比较特别一点。

狮门看中《捉妖记》是因为它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我没有为世界市场而改变,我完全没有加入什么新的美国演员,完全没有,我的主体观众就是中国人。狮门老板一年半前来看过《捉妖记2》,他觉得很好玩,他说应该早一点买这个电影,所以我们后来继续谈这个事情,最后达成协议。

大家都觉得我们不应该为美国观众去调整《捉妖记》,要卖就卖我们中国的东西。我相信美国观众要喜欢就喜欢,不喜欢也没办法,但我相信美国人还是会喜欢胡巴的,我希望能够看到美国家庭里大家买一个胡巴。

记者:现在《捉妖记2》的后期已经制作到什么阶段了?

江志强:一个很紧张的阶段,每天我们有差不多四个特技公司,每天夜夜开工去赶,但是都很顺利,导演每天给我报告,很辛苦。因为第一集当时只有30分钟特效镜头,这一集有72分钟特技镜头,量大了很多,所以预算大了很多,时间也需要很多,目前来说还是顺利,之前只有两家公司,这次用了四家公司,包括新加坡、美国都有。

记者:您曾经在采访中说过,您是一个非常喜欢创新的人,那您觉得《捉妖记2》最大的创新是什么?

江志强:《捉妖记》第二集的优势就是有了一个IP,有一个欢迎度,它的劣势是观众已经没有新鲜度,所以我们第二集要花那么多钱,主要就是为了创作更多更新鲜更过瘾更萌更好笑的内容,第一集的演员有井宝、白百何、吴君如等等,我们这一集更加入了梁朝伟,加入了李宇春、黄磊、大鹏、柳岩,很多演员来演这个戏,加了差不多两倍的人,我相信这些人演出都非常精彩,他们的出场会给大家很大的惊喜。

记者:您邀请梁朝伟的过程是什么样的?

江志强:其实很奇怪,我们打给梁朝伟邀请他的时候,他说你为什么这么晚才打给我,原来他自己在上海拍戏的时候悄悄去看过《捉妖记》,他很喜欢《捉妖记》,很喜欢白百何,很喜欢井宝,他觉得自己很久没拍喜剧片,问我们为什么不早一点打给他。我跟梁朝伟以前合作过三部电影,所以跟他很熟,他本来就很想演这一类戏,所以我们为他做了一个很特别过瘾的角色。

记者:戏份上会不会跟第一部像钟汉良他们差不多呢?

江志强:不一样,梁朝伟这个角色很特别,旁边有一个新的妖叫“笨笨”,梁朝伟和笨笨的这条线会拿出来拍成一个外传,所以还是很重要的。这次不光有胡巴和笨笨,还有好多新的妖出现,会有更多更新鲜更过瘾更萌的妖,每个都懂得说话,有些有东北口音,有些有西北口音,所以方便很多。因为胡巴是一个baby,是唯一一个不会说话的妖,我们下半年会陆续把妖的造型透露出来,大家可以期待。

记者:白百何前段时间出现一些新闻,外界有谣言说换角,也有人觉得可能会影响将来的票房?不知道您对这个事情怎么看?

江志强:从来没打算过换角。

记者:您刚才说梁朝伟将要拍外传,那接下来《捉妖记》打算拍几部?

江志强:我们目前已经在做第三季和外传的剧本,已经差不多了,所以《捉妖记》这个IP我们还有很多的发展,这次我们跟狮门合作,牵涉到有些外地的旅游景点、主题公园,他们现在帮我们在中东搞一个《捉妖记》的主题公园,我们在中国也跟长隆合作了主题公园,所以这个IP我们希望能够未来几年在海外有很多的发展机会,今年在中国打算发展更多不同类型,把这个IP真的做透,书和动画片现在还在考虑中。我们现在很多的小孩在看译本的《哆啦A梦》在看迪斯尼的动画片成长,我们希望中国有中国自己的IP陪伴我们的小孩成长。

记者:那第三季和外传谁先推出?

江志强:看导演,他已经每天工作25小时了,看他了,我希望尽快。

记者:那《捉妖记》的第一部其实破了很多票房纪录,不知道有没有新的预期?

江志强:我当然希望继续破纪录,但最重要是电影做得好才最有用,我现在最期待的是口碑一定要好,我们为什么拍第二集?因为第一集口碑好,如果第二集破纪录但是口碑不好,那也不行,我们还需要第三集,还需要第四集外传,所以我现在最想做的是创造好口碑。

至于票房,我们第一集也没想过这么高票房,我们当时只是很努力做好这个电影的口碑,是口碑带来很好的票房。现在的观众对电影的要求跟三年前已经不一样了,他们看电影看得多了,包括看《变形金刚》也都腻了,你还有什么新的东西吸引我?所以我们现在最重要是要克服这些,做到更好的口碑,多少票房都没关系。没做到原来票房,我一样很满意,因为口碑好可以继续拍下去,如果口碑不好,以后就很难拍下去。

江志强

谈华语片海外发行:会越来越好,但华语片不靠海外养

记者:以前很多中国电影在北美卖得好基本都是您带出去的,这些年中国电影的国际发行这块就不太行,但是像印度电影,比如最近在中国热卖的《摔跤吧爸爸》,国际票房做得特别好,卖了好多国家,您觉得这个趋势是因为什么?未来怎么去面对国际市场?

江志强:印度片卖得好,是因为在海外的印度人很多,很支持他们的电影。其实我们中国电影在美国的票房也不差,《北京遇上西雅图2》我们做了150万美金,听说冯小刚的一部电影已经做到300万美金,只是没有报道而已,300万美金也不少了。很多在海外的中国人不一定去电影院支持中国电影,很多都是在网上看,跟印度人不一样。最近有一部印度电影在美国很火,去电影院看全是是印度人。

我觉得未来中国电影在海外会越来越多,票房还会越来越好,当然也得有特点的电影。我希望《捉妖记2》将来能让很多老外带小朋友去看,但怎么说呢,还是主要得靠我们自己的市场,不能靠海外市场,海外市场养不活一个好的中国电影。

谈李睿珺《路过未来》:这几年最好的中国电影

记者:安乐今年在戛纳电影节的卖片状况怎么样?

江志强:很好,我们今年有两部电影。20日就放《路过未来》,昨天主席还告诉我,他们很喜欢这个电影,还说这个电影很有机会,所以今年我们卖片卖得很好,听说法国和很多地方都会买。我不敢说卖了很多钱,但是是卖了,因为中国电影也不可能卖到《变形金刚》那个价钱,也不实际,但是能卖出去,能在海外看到我们的电影,还是很好的事情。目前来说这是安乐这几年卖的最好的一年。

记者:《路过未来》的导演李睿珺之前是做独立电影的,为什么安乐愿意投拍?

江志强:安乐从来都对艺术片有很多投入,李导演经常去威尼斯和柏林,大家都很熟悉他的电影,所以他找我,大家就一拍即合,我也很喜欢文艺片。

其实这个电影将来我们在中国的艺术院线上映,我最想做的就是把中国的艺术院线搞起来,而艺术院线要搞起来是靠中国文艺片,不是靠老外的文艺片,所以我们最近运气好,碰到李导演非常优秀的电影,电影拿了奖将来在中国发行,我相信会有很大的帮助,但它是一个文艺片,大家不要抱着商业片的想法去看,而且是一个非常非常优秀的文艺片,主席都说是这几年最好的中国电影。

记者:安乐跟他合作的时候,会对他提出不一样的要求吗?

江志强:一点没有,就给他钱,要多少钱给你就好,因为拍文艺片安乐从来不干预导演,拍商业片安乐关注很多的,会跟大家说拍商业片是以观众为依归,拍文艺片导演想法为依归的,我只有给他鼓励,没有给他任何干预。

记者:你对李睿珺导演怎么评价?

江志强:非常优秀的导演,非常专注,他是一个未来中国文艺片非常大的希望,不是我一个人这样说。他的学问、内涵、人品都很好,希望未来几天里面你们多访问他,看到他就看到中国电影的未来,我对他评价非常高,看他的电影,拍电影的手法,处理人物,讲故事,非常扎实,人有学问有内涵。

记者:之前他的电影您更喜欢哪一部?

江志强:最喜欢这一部《路过未来》,很够力度。

谈国产片市场:努力做艺术院线,华语文艺片的时间快到了

记者:像这样的导演其实在中国特别少,这几年在戛纳、威尼斯,华语片年年都没有入围。

江志强:很多因素是没成熟,时机还没到,李导演的前两部电影在中国的票房都是一百多万,他能坚持到今天。我真的佩服这帮人,现在有很多这一类年轻独立的优秀导演,为什么我最近几年这么辛苦希望把艺术院线做起来,就是为了他们,我看到未来,我看到我们中国文艺片、艺术电影的未来马上要来了,希望媒体多多支持。因为中国没有文艺片,拖累了主流电影,所以我很重视发展文艺片,这个事情大家都知道,我们在北京做了很多年百老汇艺术影院,年年赔钱,但依然坚持这个事情,我相信这个时间快到了。

记者:您每周都要去影院和观众一起看电影,这一两年来您觉得看过特别好的电影有哪些?

江志强:我都有看,我最近看了很多,我最近几年最喜欢《驴得水》,我不是想批评其他的,我最喜欢这个,我非常喜欢《驴得水》。

记者:那您作为观众对商业院线放的电影整体满意吗?大家都觉得好片特别少,大部分都是烂片。

江志强:我也不好批评人家,我自己都有些烂片,我想大家也不是想拍烂片的,大家机会这么多,我只希望大家好好的。烂片多都没问题,只要中间有好片就可以。香港在1997年的时候,电影不景气,真的没有一部好片,大家一听港片就跑了。因为我是从那年开始筹备拍《卧虎藏龙》的,大家都说我疯了,把一辈子的钱放在一个电影上,而当时电影不景气,拍一个这样的武侠片,谁来看?所以我对这个感受很深,现在中国有一个好处,虽然烂片多,但还是有很多好片的,这个过程还是必须经过的,只要有好片就可以。

谈当下环境:很多好演员缺机会,以前谁会想到找达康书记?

记者:那除了狮门加盟《捉妖记2》之外,安乐现在有没有跟一些好莱坞公司做合拍的计划?

江志强:我们跟美国公司的关系都很好,最近我还帮迪士尼监制《花木兰》。但是安乐没有很积极地去跟美国公司做合拍片,我们就拍自己的,安乐比较单纯,就是一个电影公司,也不卖股票,对这个事情比较小众,就专心拍电影,这个是安乐的特点,公司的人上上下下都喜欢开发电影,光是开发电影已经累得不得了。

记者:有没有支持一些本土港片的计划?

江志强:有,《寒战》会继续拍,都有拍,因为我本人是香港长大,所以对于香港电影有一个感情在里面,《寒战》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会继续发展这一类的,把不同香港题材给大家看,当然重点是拍国产片。

记者:有没有扶植一些香港新导演的计划?

江志强:现在不用我扶植,现在香港太多新导演,去年二十几个新导演提名,所以不用我去扶植。很多年前我经常说要提拔很多新导演,但现在根本找不到新导演,因为他们年轻人有太多机会了,所以不需要找我。

以前大家没人给机会,我给,现在太多机会了,大家不需要来找我了,我看每个电影公司都有很多新导演,我当初做这个事情,都是为了看到今天的状态。我只希望这些新导演好好把握这个机会,因为你不知道老板的钱还是很难赚的,张艺谋告诉我老板的钱很重要,先要照顾老板的钱,因为老板死了以后没人给钱拍戏,我希望年轻导演把握机会很重要,也要好好帮老板赚钱,他就会继续拍电影,很多新导演往往拿了钱就不管。

记者:那接下来有没有可能再跟张艺谋导演、李安导演合作?

江志强:会,李安回来(拍华语片)我都会跟他合作,但是他目前没有计划,他目前在美国拍戏,张艺谋也有,我跟张艺谋关系都很好,有机会,找到题材就合作,现在开发题材,大家都很辛苦。

记者:如今一些新的演员刚火起来,话语权很大,有时候会左右电影公司的时间,包括新的导演拍了一部戏成功后,之后第二部很多人找他,给他钱,他可能产生浮躁,您觉得这种状况存在吗?

江志强:这是一个发展的进程,必须经过,很难去改变这个现实。演员会保护自己,找好的项目,找好的题材,大家有同一个目的就是拍好片。我们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好的剧本不多,好的编剧不多。你问我有没有这种状况,我觉得这是发展过程中必然出现的事情,但是还是会改变的。

当年我为什么要提拔新导演?是因为找不到好的导演拍戏。我当时为什么找李安拍戏?是因为找不到徐克,找不到陈木胜,所以人还是要找机会,这都是一个电影工业发展中一个过程而已,我今天找一个演员,他没空我就找另外一个,还是会拍戏,这是很机缘的东西。花三年等他,我也不会做,我觉得也不是每个演员都这么麻烦,也有一些很专业的。现在有很多很好的演员真的没机会,你看现在《人民的名义》不是有一个达康书记吗?以前谁找他?现在大家都找他。所以什么事情没有绝对的,大家努力就好。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娱乐专访江志强:好演员缺机会,以前谁会找达康书记?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0/wf2_4646790_135105.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