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影评]奉俊昊《玉子》:一半好戏 一半失灵


来源:凤凰网娱乐

用“商业性”和“娱乐性”这样的词汇粗浅评价奉俊昊的新作《玉子》恐怕有失水准,《玉子》杂糅的类型片元素和不时在危险境地中夹杂的些许幽默感,绝非仅在《玉子》

奉俊昊执导的《玉子》

用“商业性”和“娱乐性”这样的词汇粗浅评价奉俊昊的新作《玉子》恐怕有失水准,《玉子》杂糅的类型片元素和不时在危险境地中夹杂的些许幽默感,绝非仅在《玉子》中一时出现。从奉俊昊的独立处女作《绑架门口狗》到好莱坞斥资的《雪国列车》,它们既能游走在类型片叙事的游戏规则中,又整合了奉俊昊关乎社会性的作者表达,《玉子》同样,类型电影背后固有的商业属性,和奉俊昊爱好使用的“飞踹”式娱乐,它们早就是其作品典型而又鲜明的标签。

《玉子》的故事很简单,讲述了小女孩米佳和爷爷在深山中自然养育了一头叫玉子的猪,而蒂尔达-斯文顿饰演的肉制品大工厂老板露西,却强行派人将玉子运往美国进行实验,培养更多转基因超级猪,以谋取资本和利益。米佳自此踏上营救之旅,期间在动物保护组织的协助下,双方大闹广告舞台,又在工厂里激烈对峙,最后成功救回。在遵循冒险动作类型片叙事法则的同时,奉俊昊也用美猪的社会话题和动物保护的社会意识强势介入,冲破类型片传统,即不与社会现实真正相联系的叙事“神话”。

电影的前半部分,我们看到的是一出在人物出场,叙述铺垫,场面调度和节奏感上都极佳的好戏。一开篇,扮演露西的斯文顿就像她在《雪国列车》里饰演的曼森一样张牙舞爪,作态扭捏,随后出现的动物实验者杰克-吉伦哈尔以及旁边的小秘书,都是一副矫揉造作的滑稽模样,点睛之余,又预示着奉俊昊将自《汉江怪物》、《雪国列车》后将讽刺和批判的矛头对准美国,对准资本家的伪善。米佳和玉子的出场则充满生活互动和巧设的细节,而玉子为救米佳而掉落悬崖,不仅是感情建立的书写,也是玉子具有智力和灵性的描绘,尤其要称赞玉子的造型和视觉设计,外形逼真,眼神也特别有戏。

《玉子》里的小女孩米佳,拥有奉俊昊作品中每个主角都共有的特质:执拗,是一种冲向一个目标的不妥协和不管不顾,就像《汉江怪物》里全家人为救女孩所显现出的毫无畏惧的拼命感,这种执拗又往往在危险和挫败的情境中发挥到最大效果,是让观众不得不同情和移情的手笔,《玉子》里的前半部分做到了:玉子被肉制品公司一行人带走后,米佳下山坡时那种冲滑式的危险动作;成功救出玉子,玉子领着她逃跑时的笨重姿态;保罗-达诺领导的动物保护组织协助他们抵挡追击时撑开了保护伞,配以慢镜头和经典老歌《Dedicated to the One I Love》的场面设计…这都是有动力,有通感,有生命力的动情时刻,是奉俊昊在类型叙事的法则下寻求的突破。而经典的动作类型片惊险镜头同样也具备,米佳跳上车盖,数次躲过隧道口门顶,这几乎是《碟中谍》系列里每个窒息时间的创作模式。

人与猪的情感有了,资本家的丑陋面有了,输出已然成型,可后半部份还要继续激烈行进,无限升华,却少了可以扭转局面的惊鸿转变和可留的余味。从动物保护组织解救后的下一个曝光肉制品工厂的黑幕计划开始,电影的大量篇幅都花在了揭露斯文顿,吉伦哈尔等商人和投机者的罪行上,虽在类型叙事的要求上是必走之路,必要有圆的结局,但资本的罪恶实质早在前半段就已交代得透明,或说足以想象,但后半部的走向又无法超脱先前的设想。而原以为广告秀的闹场高潮在场面调度上会有更加亮眼的设计,只徒留情绪性的亢奋与混乱。

动物保护的题材,《玉子》并不是奉俊昊的第一回输出,2000年的《绑架门口狗》是他最初真挚的流露。在这个兼有黑色,惊悚和喜剧的类型片中,是一个厌狗者变杀狗者,到被迫养狗再到竭力找狗的变换过程,狗的失而复得是人性某一瞬的醒悟,而《玉子》的叙事在后半段则要单薄,沉闷许多,超级猪的问题仍旧没有解决,饥饿与杀猪的矛盾问题也永远没有答案。以至于,当最后米佳救出玉子,工厂的一对猪把自己的孩子送出养殖场,温情在再度升华的刻意中失效了不少。

《玉子》的结尾是回归家庭,人猪和谐共处,可就在这后半部分的失灵与停滞不前种,让这个本该如《汉江怪物》里全家人一起吃泡面的时刻,少了更加直击人心的力量。

(作者/柯诺)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