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木村拓哉:不想再合作王家卫,除非有梁朝伟在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芥末) 5月18日,日本人气巨星木村拓哉的新片《无限之住人》在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首映,他在片中饰演拥有不死之身的武士万次,面带多道刀疤,并以独眼造型出镜,十分颠覆。来到戛纳的木

木村拓哉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芥末) 5月18日,日本人气巨星木村拓哉的新片《无限之住人》在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首映,他在片中饰演拥有不死之身的武士万次,面带多道刀疤,并以独眼造型出镜,十分颠覆。来到戛纳的木村心情大好,在photo call环节还用自带的相机和摄影师们进行互动。这是木村拓哉第二次携作品参加戛纳电影节,上一次他来还是遥远的13年前,跟随一部中国电影——王家卫导演的《2046》。

木村拓哉曾与梁朝伟等人合作《2046》

借着这个机会,凤凰网娱乐独家专访到了这位创下无数后辈难以赶超的记录的“日剧天王”。在专访中,他大谈新片《无限之住人》,并讲述了和导演三池崇史合作的感受。心情大好的木村拓哉面对来自中国的记者,还回忆起十多年前,与王家卫合作《2046》的往事,并感谢梁朝伟在拍戏时对`于自己的帮助,并笑称,“虽然不想再演王家卫导演的电影了,但只要有梁朝伟出演,有机会自己还是一定会再度去合作”。此外,谈及未来是否有可能再度来华拍戏时,木村大方地对所有中国导演说了两个字,“Call me”。

木村拓哉

漫改电影怎么演?照着漫画去还原就好了!

自1987年加入杰尼斯事务所开始,木村拓哉的演艺事业已经走过了整整30个年头。在这期间,木村塑造了无数代表性的经典角色,如《悠长假期》中不得志的青年钢琴师濑名秀俊、《空中情缘》中的飞机驾驶员新海元、《律政英雄》中的检察官久利生公平、《冰上恋人》里的冰球队长里中晴春……更加具有传奇性的是,木村拓哉演什么就火什么职业的定律已经成了一个不可企及的传说,演检察官之后日本的检察官从冷门专业变成了火爆的大热门,演了飞行员之后,航空公司收到了超多的求职简历,演了滑冰选手之后,日本短时间内兴起了大量滑冰场……种种不可能完成的成就叠加在一起,让木村拓哉拥有了“日剧天王”的头衔,平成年间(1989年至今)日剧收视率top 10中有四部由木村拓哉主演,其中《美丽人生》高达41.3%的收视率记录保持了13年之久,直到2013年才被《半泽直树》将将打破。

当然,除了这些当代题材的影视剧之外,木村也饰演过不少时代武士片,比如日本国宝级导演山田洋次的名作《武士的一分》就曾经帮他拿到了日本奥斯卡的影帝提名。但与《武士的一分》中举重若轻的下级武士三村新之丞相比,《无限之住人》中的武士万次就要“浮夸”许多,和传统意义上的日本武士大不相同,当然,这多半也要归结于三池崇史导演风格化处理的缘故。

不过在木村自己看来,《无限之住人》和《武士的一分》这两部武士电影的最大差别在于,前者是改编自畅销漫画系列,而后者的故事则是基于历史小说。随后,木村详细解释道,因为漫画已经绘制好了很多具体的场景,有着非常强烈的视觉冲击感,人物的表情神态也都有所展现,自己只需要去尽量还原漫画的内容就可以了;但是拍摄由小说改编而成的电影,则需要演员自行去想象字里行间所描绘的内容,所以这两部电影的拍摄方式差别是相当大的。

木村拓哉

谈电影中的暴力:是日本人进行宣泄的方式

虽然木村拓哉和三池崇史两人在日本艺能届都算得上是非常活跃,各自都有过近百部影视剧的拍摄经历,但两位重量级的人物却直到《无限之住人》才实现了第一次的合作,这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可谓是一种遗憾。其实,这次合作的实现,两人算得上是一拍即合。三池导演只跟木村说了一句,“我们来合作这部电影吧”,后面的一切就变得理所应当起来。

但由于三池崇史的电影一向以尺度大、极端暴力著称,作为优质偶像的木村拓哉,是否会担心饰演这样的角色会影响到自己的形象?对此,木村分享了自己对这部电影里大量暴力场景的看法,他表示,在日本的社会环境中,法律非常严格,人们如果想要对他人实现伤害是十分困难的,更不用说像漫画或者电影中那样杀人了,当然,作为一个社会人,自身的道德也会约束自己去进行暴力的活动。所以,漫画和电影作品中的暴力行为,是日本人进行宣泄的一种方式,让人们释放在社会中所压抑的人性。但与此同时,日本有着严格的电影分级制度,会保护未成年人,以防他们看到不该看见的残酷内容。

木村拓哉

忆《2046》往事:王家卫导演让人困惑,还好梁朝伟一直帮助我

如今,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蓬勃发展,中日两国电影界的合作愈发紧密,越来越多的日本电影人选择来中国拍摄制作电影。而木村拓哉则是这些日本电影人的先驱,早在2004年,他就曾经来过中国,和著名导演王家卫合作拍摄的《2046》。

坊间曾传闻,木村拓哉在《2046》的剧组进行了相当长时间的拍摄工作,但最后实际成片中却只呈现了其中的很小一部分。

面对中国记者,木村也大方地分享了和王家卫导演合作的往事,众所周知,王家卫导演拍电影并没有剧本,他表示自己从未有过这种拍摄体验,每天早上到了片场,王家卫导演会临时告诉他今天要演什么戏,并且立即开拍。为了让记者更好的理解自己当时的感受,木村还对记者场景重现了《2046》拍摄现场,自己和王家卫导演之间的对话。

王家卫:你在等一个人,准备好了吗?好了?开拍!……停!

木村拓哉:不好意思,我在等谁?

王家卫:某个人。

木村拓哉:我不明白啊……

木村拓哉说到兴起,自己撇开日英翻译,直接用英语即兴表演起来,这也是木村在采访过程中唯一一次用英语作答。木村也表示,自己之前在日本从未遇到过这样拍戏的导演,这种模式确实让自己非常困惑,很让做到去享受整个拍摄过程。不过,木村还是表示,有一个例外能让自己愿意再去“忍受”这样的拍摄过程,那就是梁朝伟。虽然电影很难拍,但是遇见梁朝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他在现场一直鼓励木村去享受整个过程,这才给木村以动力去完成了整部电影的拍摄工作,并最终来到了戛纳电影节参赛。对此,木村谦虚地表示,很感谢有能参与王家卫电影拍摄的机会,他对所有人都充满了感激。

在采访的最后,木村称自己并不知道现在中国有哪些导演想要和自己合作,也许王家卫、也许吴宇森,不过首先还是得等他们联系自己才行。当记者表示中国所有的导演一定都会想和木村合作时,木村微笑着说出了两个字:“Call me”。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