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戛纳VR体验:7分钟短片数据量等于整部《环太平洋》


来源:凤凰网娱乐

自动播放

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期间,由万达传奇影业和Prada基金会出品的VR短片《肉与沙》被选为唯一VR展映影片,该片由曾凭《鸟人》和《荒野猎人》两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墨西哥导演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执导,借助传奇影业的虚拟现实技术,观众可使用VR头盔全景式进入电影场景。

戛纳VR短片《肉与沙》首映红毯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秦婉) 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期间,由万达传奇影业和Prada基金会出品的VR短片《肉与沙》被选为唯一VR展映影片,该片由曾凭《鸟人》和《荒野猎人》两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墨西哥导演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执导,借助传奇影业的虚拟现实技术,观众可使用VR头盔全景式进入电影场景。

由于特殊的观看要求,《肉与沙》的体验观看场所并不在戛纳电影宫,而且每次放映只能进入一名观众。因此,在为期12天的戛纳电影节期间,只能允许4000多名戛纳注册记者中的两三百位重点媒体的高级记者获得体验机会。

5月25日,凤凰网娱乐收到官方邀请函,有幸前往放映场馆,体验了这部VR短片,可说是提前领略了这改变影史的7分钟。

VR体验全程:赤脚置身沙地,遭警察举枪射击

记者收到邀请函后,按照指定时间到电影宫旁的《肉与沙》专享柜台等车,然后乘坐电影节的官方用车,前往距离电影宫20分钟车程的一处厂房。

入场后,会按要求签署一份协议书,协议中的内容包括体验者要确保自己在身体健康的状况下进入。

《肉与沙》展映现场

厂房十分空旷,工作人员会向记者介绍影片的基本情况,正对入口的一整面墙上挂着《肉与沙》的大海报,在海报右边是导演伊纳里图的自述,由英文、法文、西班牙文三种版本,供记者了解。

海报右边的导演自述

而海报的左边,是一堵墙,上面挂着解说牌,原来这是在四个月前,从墨西哥亚马逊边界拆除下来的围墙。

海报左边的解说牌

海报与墙的对面是简易的等候区,等候过程中,场景内放映的轰鸣声传来,震得厂房嗡嗡作响。

等候区放置着一个厂房模型,能看到场馆内部的全景构造。正式的VR体验区就在下图中间的沙地里。

厂房原型

经过一番等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下来就是她的体验时间,随后用塑料盒收走了记者的手机和记者证,并将她的背包寄存,保证身上不携带任何多余物件后自行入场。

记者独自走进体验室,首先进入的是一个封闭的等待室,等待室中叠放着一些样式大小不一、严重磨损的旧鞋,以及一筐尼龙袜,鞋的质地非常坚硬,几乎不可能穿,据说是从墨西哥和美国边界地带的沙漠中收集而来的真实物品。

等待室的墙上有英法两种语言的告示,记者需要脱掉鞋子和袜子,将其存放在一个可拉开并与出口联通的柜子里,然后等待墙上的指示灯亮起,再打开一个小门,正式进入体验场景。

场景内一片漆黑,远处站着三个工作人员,记者赤脚踩在沙地上,走到工作人员面前,在他们的帮助下背上背包,并戴上VR头盔。头盔非常沉重,戴在体重较轻的女记者头上,必须拉紧一些防止下坠。工作人员还提醒记者,只能托住头盔的下端,不可以用手触碰头盔上半部分,体验过程中可以四处走动,但不能跑,如若走出了体验区域边界,工作人员会在后面拽住你的背包,将你轻轻拉回。

一切就绪,影片开启。记者发现自己置身于一片幽暗的夜间沙漠之中,四周有灌木丛和杂草,渐渐地,远处有一些逃亡的难民,互相搀扶着走近,口中说着听不懂的当地语言,从记者面前穿过并不会注意到记者。不一会,直升飞机出现在头顶,轰鸣声响,探照灯扫射,几个手持冲锋枪的警察大声叫喊围了上来,时而说英语,时而说当地语言,难民们被一个个强行制服,按倒在地。

这时,其中一个难民似乎出现了幻觉,刚才的暴力场面突然消失,沙漠上恢复平静,灌木丛边多了红色的小花丛,场景内出现一张长桌,仿佛是难民们理想中的生活,长桌突然变成水面,上面驶来一艘挤满了人的小船,船上的人却一个个掉进水里,直至翻船,仿佛在预示这场逃亡的结果正是失败。

随后,幻觉部分结束,回到了拘捕现场,警察依旧拷上难民,将他们押上警车,直升机的轰鸣再度降临。警察举着枪杆,突然发现了记者,将枪头对准记者,大喊着要求她立刻趴下举双手投降。当然,淡定的记者知道这都是假象,并不理会。警察最终开了一枪。影片结束。

在这个过程中,记者可以穿行于场景内,360度观察其中的人物,每个人物脸部都有不同的表情变化,当不小心“穿过”人物时,还会听到他们的心跳声。不过,除了最后警察的举枪相对之外,并不能与人物做真正的互动,更多还是处在一个旁观者的位置上。

影片结束后,记者摘下头盔放下背包,从出口穿鞋离开,在出口长长的通道上有9个显示屏,分别在播放电影中9个难民人物的真实自述,他们年龄背景各异,每个人为了不同的缘由,踏上了偷渡之路。电影中的情节,都是取材于这些真实人物经历的真实事件。

很明显,《肉与沙》的题材正是当下最流行和最受关注的难民题材,而VR技术的使用,能使观众身临其境地置身于难民们所处的危险经历中,去感受他们的痛苦与孤独。

主创阐述:7分钟VR片数据量等于整部《环太平洋》

主创现场阐述

放映后,《肉与沙》项目制片人Katie Calhoon、VR制作总监Max Devolder以及出品方、万达国际事业部总裁高群耀与到场媒体进行了交流。高群耀认为, 7分钟的VR电影《肉与沙》如同1分钟的《火车进站》一般,将会改变观众和导演的对话方式,对影史产生重要意义,并且,7分钟的《肉与沙》的总数据量和技术力度如同131分钟的《环太平洋》。

《肉与沙》制片人Katie Calhoon

制片人Katie Calhoon是一位年轻的美女,在《肉与沙》项目上已经工作了一年多。她表示,其实4年前伊纳里图导演就已经提出了这个创意,但当时的技术并不足以实现,如今《肉与沙》实现了光模拟、现场风吹的感觉,以及人身上布料的质感。

Max Devolder透露,片中的演员都是素人,在拍摄前会进行排练,然后运用技术对他们进行面部表情捕捉,制作成VR影像中的人物,“这里有16个角色,如果你分别跟随每一个人去看,会发现每个人都有独立的故事线。”他表示,每秒90帧的速度,非常适合这部电影。最后朝记者开枪的设计,则使用了游戏引擎,可让观众成为电影的一部分。

谈到硬件问题如头盔太重,Katie Calhoon认为,这些都会由于技术的进步逐渐被解决,包括向大众层面的推广,都是VR未来发展的方向。

接下来,在戛纳电影节之后,《肉与沙》将到米兰、洛杉矶等全球城市进行展映,并有望来到中国。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娱乐受邀体验戛纳特别展映VR电影《肉与沙》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5/wf2_4666314_200644.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