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剧《双峰》重启,如何装成老剧迷?


来源:新京报

大卫·林奇是“奇才”、“怪才”,当初《双峰》是他在《象人》和《蓝丝绒》这两部影片后的新尝试。林奇从来都不是票房金童,《象人》票房为2600万美元,《蓝丝绒》只有860万美元。相较而言,《双峰》可能是林奇最接近主流观众的一次,最高时有3400万观众追剧。现在去回看上世纪九十年代拍摄的《双峰》,会发现开始画风好像还挺正常,但演着演着林奇的超现实、神秘主义就开始冒出来了,对于林奇的影迷这正是他的魅力,但对大众来说未必每个人都能接受,以至于这部剧后期的收视率一直在往下掉。

技术手段的发展,让新一季的“超自然”玩得更嗨。

尽管补剧工程量并不可怕,但实际上重启版并不需要过多的老剧知识。

大卫·林奇本人饰演的FBI探员也在剧中回归。

陈冲的东方韵味在众美人中独树一帜。

时隔26年,《双峰》再次回到电视荧屏。这部与其他美剧截然不同的、带有实验电影气质的作品在播出后受到观众和评论界的热捧,IMDB上打分甚至超过了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原版。

不是每个人都会喜欢这次新版的《双峰》,但是如果你期望看到一些与其他影视剧不一样、新鲜的东西,那么《双峰》将是你今年暑假的不二之选。

1 当年盛况似《迷失》

《双峰》1990年播出两小时试播集时,总共有3400万人观看,占全美观众总数的三分之一。当时很多观众会用录像带录下来反复观看,寻找其中的蛛丝马迹,大家热火朝天地讨论剧中的神秘主义元素、猜测谁是凶手,其盛况与《迷失》播出时非常类似。可惜那时没有互联网,观众们无论观看还是热议都没有现在方便。

2 启发后来不少剧集

《双峰》是美国公共电视网剧史上的一座高峰,许多后世作品或多或少地在模仿它。远的不说,就拿今年CW台推出的青春热播剧《河谷镇》来说,情节设置就很像《双峰》。还有前几年简·坎平制作的备受好评的电视剧《谜湖之巅》不仅故事和《双峰》如出一辙,大段沉默的风格也是在向它致敬。《双峰》中的神秘主义和恐怖元素还影响了一大票游戏,诸如《寂静岭》《奇异人生》《心灵杀手》《致命预感》等都从中汲取了不少灵感。

3 大卫·林奇“最主流作品”

大卫·林奇是“奇才”、“怪才”,当初《双峰》是他在《象人》和《蓝丝绒》这两部影片后的新尝试。林奇从来都不是票房金童,《象人》票房为2600万美元,《蓝丝绒》只有860万美元。相较而言,《双峰》可能是林奇最接近主流观众的一次,最高时有3400万观众追剧。现在去回看上世纪九十年代拍摄的《双峰》,会发现开始画风好像还挺正常,但演着演着林奇的超现实、神秘主义就开始冒出来了,对于林奇的影迷这正是他的魅力,但对大众来说未必每个人都能接受,以至于这部剧后期的收视率一直在往下掉。

4 首播时有3400万观众

当年的《双峰》是在美国最大的公共电视网之一ABC播出的,1990年第一季首播时有3400万观众观看。而这次选择付费有线台Showtime播放,现代观众不再固执于“蹲守”,更多是订阅后择时观看,这也使得重启版首播时观众“缩水”到50.6万。

《双峰》5月21日第一集、第二集在电视上播出后,流媒体平台上就可以看到第三集和第四集了,据说这是Showtime为了推销他们的电视App、增加用户订阅的举措。不过,从6月4日开始,这部剧又将恢复正常的每周一集的播出方式,而首播时间就是每周日晚九点。《双峰》会一直播到9月3日,大伙儿不用愁暑期没剧看了。

5 罪案和超自然之下的肥皂剧

没看过《双峰》的观众可能通过不同渠道了解过这部剧的梗概:一个小镇上发生了一起谋杀案,被杀的是高中返校舞会皇后,一个非常漂亮、深受欢迎的女孩。之后FBI探员来到这里,与小镇警官共同破案。

然而破案只是一条线,随着剧情展开,镇上那些美好的表象被一层层揭开,乱伦、吸毒、贩毒、家暴、谋杀……各种罪恶样样不缺。一般导演挖到这一层面也就结了,但林奇不是,他加入了第三层,也是最令人不解的一层,这就是“超自然神秘主义”的部分。但是不要指望林奇把这部分都讲清楚,他是从来都不会给观众答案的,就连杀人凶手他本来也不打算公布的(后来电视台逼着他做的)。

6 “老剧”=30集+1部电影

《双峰》第一季1990年播出一共8集,第二季1991年播出一共22集,合计30集。此外在1992年还拍摄了一部前传电影,名叫《双峰:与火同行》。这部电影由大卫·林奇亲自编剧和导演,主要讲述被害女孩生前最后七天的故事。由于太晦涩、看不懂,这部影片曾在1992年戛纳电影节上被喝倒彩,后来在美国也没多少影评人说好话,票房仅有410万美元。但此后拍续集的呼声却没有减弱。今年这部《双峰:回归》就是在此背景下诞生的。林奇为了它等待了20多年,因此对这部剧十分上心,亲自导演了全部的18集。

7 明星粉丝鼎力参与

《双峰》的角色数量绝对令人叹为观止,这次的新版演员更是达到了217个!林奇的号召力也体现在了新角色的咖位上,尽管注定会淹没在上百人的演员表中,但大量明星依然乐得凑这个热闹。娜奥米·沃茨、劳拉·邓恩和林奇合作过多次;莫妮卡·贝鲁奇、詹妮弗·杰森·李、蒂姆·罗斯、“九寸钉”特伦特·雷诺、阿曼达·塞弗里德、迈克尔·塞拉等明星加盟,则更多的是出于对林奇的仰慕。当然也别忘了大卫·林奇本人,这次他还将饰演那位名叫“高顿·科尔”的FBI官员。

8 新剧中陈冲不会出现

老版《双峰》中饰演锯木厂老板娘Josie的不是别人,正是当时从大陆赴美发展的陈冲。不过,陈冲自己曾透露,Josie这个角色原本不是香港华人,而是意大利人,这个“蛇蝎美人”是给林奇那个时候的女友伊莎贝拉·罗西里尼(《蓝丝绒》女主)准备的。

但陈冲并不会回归2017版《双峰》,因为她的角色在第二季结尾死了,这不得不说是一件憾事。毕竟她当年在《双峰》里算是核心主演之一,每集都会出现。

撰文/nemo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