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部未完成就入围戛纳的电影,竟然有望摘下金棕榈?


来源:凤凰网娱乐

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似乎从倒数第三天才开始进入状态,既能看到《好时光》中罗伯特-帕丁森的突破性演技,也能享受到欧容在《双面情人》里耍弄剪辑的花招,在最后一天的主竞赛放映中,戛纳迎来了英国女导演琳恩-拉姆

电影海报

凤凰网娱乐讯(文/柯诺) 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似乎从倒数第三天才开始进入状态,既能看到《好时光》中罗伯特·帕丁森的突破性演技,也能享受到欧容在《双面情人》里耍弄剪辑的花招,在最后一天的主竞赛放映中,戛纳迎来了英国女导演琳恩·拉姆塞时隔六年打造的最新力作《你从未在此》。

2004年王家卫直到电影节开幕的前一刻才把《2046》的拷贝送到戛纳,而《你从未在此》则以一个只有80多分钟的未完成版本就入围了本届主竞赛,甚至在放映结束后,影片没有出现演职员名单,而是以黑屏替代,然而官方手册显示,《你从未在此》最终长度应有95分钟。在隔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导演琳恩·拉姆塞表示,之后会再剪辑一些镜头进去,90分钟也是她最为满意的电影时长了。

首场媒体放映结束,《你从未在此》成为继《圣鹿之死》后第二部在戛纳主竞赛中掌声与嘘声齐鸣的影片,然而在《银幕》场刊的最终评分里,它却以3.1分高居第二,仅次于萨金塞夫的《无爱可诉》。同样,《你从未在此》也是我在目前观看的主竞赛影片中最为喜爱的作品,即便它缺少了10分钟内容,在一些混音处理上还有明显的瑕疵,但仍掩盖不了它的简洁有力、独特的个性与锋芒,以及形式风格与文本内容的有效统一。

受梅雅·黛伦的实验短片《午后的迷惘》影响,学生时代的导演琳恩·拉姆塞从美术与摄像专业转向了电影,另一个对她影响很深的则是艺术片导演罗伯特·布列松。拉姆塞曾经说过,布列松的电影对声音,影像与时间的运用是极具突破性的,而他对演员表演的调度也堪称一绝。在拉姆塞就读电影学校时,布列松撰写的《电影艺术札记》成为她口中所说的“圣经”,她称赞布列松的作品是形式上最“纯”的电影。

《午后的迷惘》与布列松的风格共同浮现于《你从未在此》的面貌与质地。尤其是开场段落,一连串特写杰昆·菲尼克斯肢体部位的镜头,从头,手,到腿,一同构成了主人公乔的出场方式,以身体局部而不以杰昆的全貌勾勒显现乔的形象,

这一组特写人物动作的物理性镜头恰与乔隔绝外部世界,深陷往事的创伤心理达到外部与内部的配合与契合。这一组镜头设计恰恰可以从《午后的迷惘》中的开场寻得,而对身体部位的特写,又何其不是布列松最为鲜明的视觉标志?

拉姆塞正是具备了这种博采众长,为我所用的意识与能力,在全片中稳稳地构建出形如布列松影像的割裂感,它不仅是开场段落里对身体部位的“割裂”,还通过快速切入闪回记忆的镜头以及具有阻扰观众观感的错位声效剪辑来显现。在那些令人猝不及防的闪回镜头中,我们看到了他的创伤,既来自于童年经历的家庭暴力,又有参与战争时面对尸体的罪恶感与恐惧感,还有在FBI工作时的惊慌与冲击。当乔第一次营救议员女儿时,我们看到的并非是好莱坞经典的连续性剪辑,并非是充斥满屏的暴力与血肉横飞,拉姆塞反而是用监控器下的黑白画面,用音乐与画面错位搭配的多角度切换来断裂呈现。这种因剪辑带来的割裂感正是在形式层面巧妙呼应叙事层面里的乔—一个与社会格格不入的战后老兵,一个似乎已经不存在的人。

《你从未在此》的每一帧构图与每一场动作调度都十分精巧,就像朴赞郁在电影中用处女座性格布置表演场景与镜头画面那般用心,而电影里的每一处剪切都不是费笔,每一处剪切也并非毫无意义,它精准地构建又呈现了乔所承受的压抑与抑郁。影片高度的视觉风格化没有沦为肤浅表象,也没有成为剪辑技法的舞台与秀场。

干净与利落成为形容此片最为妥帖的词汇。在简单直叙的营救中,穿插几个具有揭示性的回忆段落,以及两段乔心生幻觉的非现实场景,当沉默寡言的乔,于第二趟解救中无力嘶喊出“Where can we go”,在片尾最后,又顺着被救小女孩说出“It’s a beautifulday”,《你从未在此》的简洁明了与戛然而止正留着余味,以四两拨千斤的方式抵达了最为核心的表达。

倘若这个未完成的版本有了未添的10分钟,我预感,一个更为丰满的《你从未在此》将会得到更多肯定,也将离戛纳的金棕榈更近。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张路桥 PK018]

责任编辑:张路桥 PK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