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短片金棕榈奖得主邱阳:不想成为不良环境同谋者


来源:凤凰网娱乐

自动播放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秦婉) 第70届戛纳电影节正在进行中,除了李睿珺的《路过未来》入围戛纳官方的“一种关注”单元之外,邱阳执导的华语短片《小城二月》也入围了官方短片单元,角逐短

邱阳获得本届戛纳短片金棕榈奖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秦婉) 北京时间5月29日凌晨,第70届戛纳电影节颁奖礼在法国举行,中国导演邱阳凭借电影《小城二月》获得戛纳电影节短片金棕榈奖,这是中国电影在陈凯歌以《霸王别姬》获得金棕榈大奖后,拿到的第一座金棕榈,创下了历史。

获奖现场,邱阳自己也没想到,当下激动地说:“太惊喜了!”他说自己从没参加过电影节,真的很开心能得奖,明年也计划启动自己第一部长片,但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

邱阳在戛纳接受凤凰网娱乐独家专访

不过,在接受凤凰网娱乐专访时,邱阳透露了这部金棕榈短片的拍摄全过程,并坦言未来将主要用国外资金来进行创作,他认为没有必要非得在中国体制环境下做电影,在国内不健康的环境下做‘体制内艺术片’,只会让自己成为环境的同谋者。

《小城二月》海报

谈《小城二月》:悬而未决的结尾更像生活

谈到入围戛纳短片单元的过程,邱阳表示,只是经历了简单的报名、网上提交的流程,组委会是在4月13日公布入选名单,邱阳则是在4月12日晚上才收到确认邮件的。

《小城二月》片长15分钟,故事发生在邱阳的家乡常州,全片对话都是常州方言,讲述的是一个女孩在放学后失踪,她的母亲在半夜四处寻找女儿的故事。影片开场是一对父母在派出所报警,向民警描述女儿失踪的过程,由于父亲已经对女儿多次出走感到疲惫,母亲便一人继续在外寻找,先是来到女儿班主任的宿舍请求老师能去派出所协助调查,却被粗暴拒绝,随后又到与女儿经常光顾的馄饨店碰运气,这时,一群人呼啸而过,称河里发现一具尸体,母亲担心是自己的女儿,急忙前去查看。至于到底是不是她的女儿,影片最后并未给出答案,而是就这样戛然而止。

邱阳表示,本片的灵感来源是常州当地的一个新闻报道,某小区多次走失小孩,但却不了了之,过了一段时间,走失的小孩又自己走回了家。这吸引了邱阳,他想探究背后发生的故事。

对于片中女孩失踪的原因,邱阳透露了一些细节但又故意做得不太明显,如父亲言谈中透露母亲其实经常打孩子,“我不想做一个受害者和加害者分明的故事,主角遭受的困境可能是自己一手造成的。”至于结局悬而未决,邱阳认为,这就像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没有结果一样,自己也有意做成这样的效果,“她还是在继续找,那个尸体可能是,也可能不是。大家一直在一个寻找的过程中,至于结果如何并不重要。”

此次《小城二月》的画幅是4比3,邱阳表示这是自己想拍的一种形式,“之前我做摄影经常拍1比1的画幅,到了银幕上,4比3的效果会更接近我想要的正方形的感觉。”

邱阳在颁奖礼后的发布会展示自己的奖状

谈发展:未来主要用国外资金创作,避免审查压力

邱阳毕业于澳洲维多利亚艺术学院电影专业。此前的短片《日光之下》曾提名金马奖最佳剧情短片,也曾作为学生作品入选戛纳电影节基石单元。今年他凭借《日光之下》的长片剧本参与了戛纳电影节基石单元的写作计划,并在基石“剧本工坊”举办的活动中赢得了唯一的CNC写作基金奖,获得5000欧元的奖金。

戛纳基石单元的“写作计划”一年两期,每期五个半月,在全世界选六到七个导演,入住巴黎的一个大公寓,每人提供一个房间作为创作基地,每个月也提供生活费,让导演在这个期间创作自己的第一或第二部的长片作品。该计划已经执行17年,王兵、周豪、杨恒、刘韵文、陈翠梅等华人导演都曾入选,而邱阳目前所住的房间也是《索尔之子》导演拉斯洛·奈迈施当年住过的房间。

谈到未来发展,邱阳表示,由于自己有英语优势,并且已经获得了与美国、澳大利亚、法国等电影公司合作的机会,所以未来主要会使用国外资金进行创作。除了《日光之下》长片外,他正在与澳洲公司合作开发一个关于当地华人题材的项目,母语创作和英语创作也都会穿插进行。

邱阳坦言,自己在国内并没有资源和背景,而且一直在常州生活,生活成本低,没有经济压力,“我没想过大富大贵,做个小城市中产阶级就很开心。”在这种状况下,他认为没有必要非得在中国体制环境下做电影。“国内的电影环境、行业还不是很健康,如果在国内做独立艺术电影,不仅周期长,只能低调进行,还有审查的压力,创作的都是‘体制内艺术片’,我也会成为这种环境下的同谋者。而在国外,这方面都有更专业的操作,只要剧本完成,很快就能把项目做起来,也不会有审查障碍,相对开放自由一些。”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张路桥 PK018]

责任编辑:张路桥 PK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娱乐戛纳独家对话短片金棕榈得主邱阳 http://p0.ifengimg.com/a/2017_22/4bb224710437728.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