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河濑直美:会有越来越多的女导演,过程循序渐进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小凤)日本导演河濑直美带着新片《光》来到戛纳参加主竞赛单元的角逐,这是这位颇受戛纳青睐的嫡系第五次入围主竞赛单元。这次重回主竞赛的河濑直美信心满满,她在发布会上直言要将《光》献给所

日本女导演河濑直美(资料图)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小凤)日本导演河濑直美带着新片《光》来到戛纳参加主竞赛单元的角逐,这是这位颇受戛纳青睐的嫡系第五次入围主竞赛单元。这次重回主竞赛的河濑直美信心满满,她在发布会上直言要将《光》献给所有热爱电影的人,并坦承这是一份写给电影艺术的情书。而首映放映结束后,全场观众连续三次的持续掌声,也证明了这个电影诞生地的国度对于河濑直美的喜爱。

电影《光》讲述了永濑正敏扮演的男主角在逐渐失明的过程中,遇到了水崎绫女饰演的女主角,两人开启了一段寻找“光”的旅程。电影采用诗意的手法进行叙述,各种逆光特写加上日本自然景色,让《光》显得温柔而美好,而这也是河濑直美作为女性导演的优势所在。采访中,河濑直美还特意提到了当代女性导演缺失的问题,她表示这种情况不是一夜就能改变的,不过河濑直美也认为,大家都希望有更多的女导演出现,而人们目前已经看到了明确的道路。

【以下为完整对话实录】

凤凰网娱乐:电影里的口述电影脚本是你写的吗?

河濑直美:不是我写的,是扮演这个角色的水崎绫女写了有声介绍开始的部分,后面是我找了个专业人员来完成的。

凤凰网娱乐:你有没有想过亲自来写这部分脚本?

河濑直美:比起我自己来写,更重要的是让扮演美佐子的水崎绫女去努力找到合适的语言。

凤凰网娱乐:什么时候确定让水崎绫女担任女主角的?

河濑直美:扮演美佐子的水崎绫女也出演了我的上一部电影,我跟她说希望能够再次合作。她自己本身也是一名摄影师,所以我才想到了摄影师失明这个点。口述电影工作者是指为口述电影写脚本的人,我最初了解到这个职业是由于我想为自己的上一部影片给有视力障碍的人做一个口述版本,所以差不多那个时候决定的吧。

凤凰网娱乐:为什么会给脸部如此近距离地特写?

河濑直美:那些看不见的人只能想象,当人们想象的时候,他们可能会看到事物的特写,不是说他们真的能看到画面,而是指他们脑海中的画面,这就是为什么我这么拍的原因。

凤凰网娱乐:通过口述电影这种形式,你平衡了解释说明和保持神秘两者之间的微妙关系,你是如何处理这种平衡的?

河濑直美:我没有办法一句话回答你,但是我一直努力不去过度解释,导演必须要相信观众的想象力。但是如果你表达地太少了,人们就没法理解你想表达的是什么。而且当你的影片跟国际观众分享时,如果非常地“日本”,观众可能也很难理解。一部电影,如果需要观众先了解它背后的文化,才能理解影片的话,我觉得这样是有问题的。但是这部作品的主题是电影,我相信世界上的绝大多数人都看过电影,所以我不需要解释什么是看电影。不过对于口述电影和它的制作来说,可能没有多少人了解,所以这一点我必须要解释。如果电影每十分钟就要出现这样的解释说明的话,观众肯定会觉得厌倦。所以电影开始时,美佐子走在街上自言自语,然后才到了电影的监督和讨论。

凤凰网娱乐:电影主要用了两种乐器音乐,一个是钢琴,另一个是小号,你是否是想通过这两种乐器来传达不同的情感?

河濑直美:这是配乐师Abraham的主意,因为我更习惯用钢琴作为配乐。Abraham本身就是一名音乐家,小号是他作品中最常用的乐器,他的音乐跟日本传统食物有一些相似的特性,他主要是用呼吸来创作旋律。

凤凰网娱乐:永濑正敏扮演的男主角是如何扮演失明者的?有演员说过,要想演出失明,必须自己先失明。

河濑直美:实际上,永濑正敏也说过同样的话,因为电影里的摄影师是逐渐失去视力的,当他什么都看不见了的时候,也跟我说了这话。从这一刻到我们拍摄结束的一周时间里,他的体重降了8磅。从这个意义上讲,他的确成为了一个失明的人。他自己都分不清那时是否还在扮演角色了。后来他跟我说,在电影拍完后,他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才从这个角色中走出来。

凤凰网娱乐:《光》是想要给观众呈现那些看不见的东西吗?

河濑直美:没错。因为如果你看不到的话,只能感受。电影不仅要让观众看到,很重要的一点是让他们也能感受到。视觉和声音是非常简单和直接的方式,但电影不仅只有这些,有些东西是我们看不到的,它会像气泡一样慢慢地浮出来,我们应该沉浸在其中,并且真正喜欢上这些。我觉得电影这种媒介是可以做到这点的,因为我们在看电影的时候一起坐在黑暗中,分享电影里的瞬间,观众其实是一体的,这就像我们吃饭的时候会分享食物一样,看电影就应该是这样的。

凤凰网娱乐:你是否试过闭上眼睛听自己的电影?

河濑直美:有的,我这样听过自己之前的电影,这种经历也被投放在了这部影片里。

凤凰网娱乐:你尝试过拍摄时不看演员只用耳朵听吗?

河濑直美:我还是会看的,但摄影指导负责拍摄工作,我基于信任把这些工作全部交给他。

凤凰网娱乐:你觉得当代电影缺少女性导演的存在吗?

河濑直美:改变往往不是一个晚上就可以发生的,过程通常是循序渐进的,然后才会变成一种规范。在发生改变的时候,肯定会有质疑的声音,会有人反对这些改变。但是我觉得,现在大家都认同一点,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女导演,而且我们已经看到了明确的道路。

现在在日本,女导演还非常的少,但是学习电影的女性正在增加。当年我在电影学校学习的时候,班上14个同学中只有我和另外一名女生。有一些女性会去电影相关的其它部门工作,但是想要做导演的我还真没见过几个。现在想拍电影还是比较容易的,摄像机操作愈发简便,表达的方式已经有了,所以有更多女性的去使用摄像机。

凤凰网娱乐:你是怎么看待批评的?

河濑直美:我还是能够接受批评的,也许有些时候电影导演会收到一些恶意的批评,但我很庆幸自己没有经历过,不过可能还是存在这样的批评的。

凤凰网娱乐:你平时自己都会看什么电影?

河濑直美:我会和自己的孩子一起看动画片,一些日本电影,只要我的孩子感兴趣的,我都会看。不过很可惜的是,很多我真正想看的电影都不会在我生活的地方上映,所以能够才参加电影节,看各种的电影,让我非常激动。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