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0届戛纳:《自由广场》折桂 中国短片获金棕榈创历史


来源:凤凰网娱乐

法国当地时间5月28日,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闭幕,主竞赛单元各奖项颁出。瑞典导演鲁本·奥斯特伦德的《自由广场》获得金棕榈大奖,罗宾·坎皮略的《每分钟120击》获得评审团大奖,索菲亚·科波拉凭借《牡丹花下》获得最佳导演奖,《你从未在此》中的杰昆·菲尼克斯、《凭空而来》中的黛安·克鲁格分获最佳男女演员。

鲁本·奥斯特伦德《自由广场》获得金棕榈大奖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秦婉) 法国当地时间5月28日,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闭幕,主竞赛单元各奖项颁出。瑞典导演鲁本·奥斯特伦德的《自由广场》获得金棕榈大奖,罗宾·坎皮略的《每分钟120击》获得评审团大奖,索菲亚·科波拉凭借《牡丹花下》获得最佳导演奖,《你从未在此》中的杰昆·菲尼克斯、《凭空而来》中的黛安·克鲁格分获最佳男女演员。

黛安·克鲁格拿下本届戛纳影后

最佳剧本开出双黄蛋,欧格斯·兰斯莫斯《圣鹿之死》与琳恩·拉姆塞《你从未在此》共享,安德烈·萨金塞夫的《无爱可诉》获得评委会奖。“金摄影机”奖(最佳长片处女作奖)被颁给了“一种关注”单元入围电影《年轻女子》。

同时,本届戛纳电影节特设“70周年特别奖”授予妮可·基德曼,妮可·基德曼此次主演了《牡丹花下》和《圣鹿之死》两部竞赛片,均斩获奖项,作为演员功不可没。

邱阳《小城二月》斩获短片金棕榈奖

值得一提的是,短片竞赛单元中,邱阳的《小城二月》斩获短片金棕榈奖,这部在中国江苏常州拍摄的15分钟短片,讲述了一个母亲半夜寻找失踪女儿的故事。这也是中国电影在戛纳电影节上继陈凯歌《霸王别姬》后获得的第二座金棕榈奖。

戛纳场刊评分

评述:结果争议不大,范冰冰与金棕榈获得者缘分不浅

今年主竞赛单元入围影片的整体实力非常平均。在评论方面,戛纳官方场刊的国际媒体评分满分为4分,开幕第一天就放映的安德烈·萨金塞夫《无爱可诉》获得3.2分,一路领跑至闭幕,为本届竞赛片最高分,最后放映的琳恩·拉姆塞《你从未在此》获得3.1分,位居第二。其他影片均在3分以下,各具优劣,每部均有人力挺有人批评,只有雅克·杜瓦隆《罗丹》获得0.8分,为本届最低分。

中国媒体人评分

中国媒体人也组成了自己的评分团,最终的金棕榈得主《自由广场》获得3.3的最高分,可谓在最终结果上领先了官方场刊。虽然对每部影片的评价在不同程度上与官方场刊有意见向左之处,但呈现了同一个局面,即今年并没有出现公认的杰作,如萨金塞夫、哈内克、欧容等公认优秀导演的新作,也都并没有超过自己过去的经典作品。与此同时,极差的竞赛片也不存在。

《每分钟120击》未能夺得金棕榈奖,但拿下评审团大奖

在这种情况下,每部影片都有获奖理由,最终的获奖结果也争议不大。由于评审团主席佩德罗·阿莫多瓦是公开出柜人士,人们纷纷预测他会更喜欢同性恋题材《每分钟120击》,但最终还是综合水准更高的《自由广场》赢得大奖。

本届戛纳一直在举办关注女性电影人和女性力量的活动。在竞赛单元中,有三部女性导演执导的作品,最终琳恩·拉姆塞和索菲亚·科波拉的影片一共拿到三项大奖,这个结果也符合本届戛纳的风向。

非常有趣的是,范冰冰在2011年第24届东京电影节担任竞赛片评委时,《自由广场》的导演鲁本·奥斯特伦德就凭《游戏》获得了当年的最佳导演奖。此次范冰冰担任戛纳主竞赛评委,奥斯特伦德摘得金棕榈大奖,可以说,二人的电影缘分不浅。

【完全获奖名单】

主竞赛单元:

金棕榈大奖:鲁本·奥斯特伦德《自由广场》

70周年特别奖:妮可·基德曼

评审团大奖:罗宾·坎皮略《每分钟120击》

最佳导演:索菲亚·科波拉《牡丹花下》

最佳男演员:杰昆·菲尼克斯《你从未在此》

最佳女演员:黛安·克鲁格《凭空而来》

最佳剧本:欧格斯·兰斯莫斯《圣鹿之死》&琳恩·拉姆塞《你从未在此》

评委会奖:安德烈·萨金塞夫《无爱可诉》

金摄影机奖(最佳长片处女作奖):Léonor Serraille《年轻女子》

短片单元:

短片金棕榈奖:邱阳《小城二月》

短片特别提及:《天花板》

“一种关注”单元:

最佳影片:默罕默德·拉索罗夫《谎言》

最佳表演奖:Jasmine Trinca《幸运》

电影诗意奖:马修·阿马立克《芭芭拉》

最佳导演:泰勒·谢里丹《风河谷》

评审团奖:米歇尔·弗兰克《四月的女儿》

“导演双周”单元:

艺术电影奖:赵婷《骑士》

SACD奖:克莱尔·德尼《心灵暖阳》&菲利普·加莱尔《一日情人》

最佳欧洲电影:乔纳斯·卡皮纳诺《罗马男孩》

最佳短片:Benoit Grimalt《Retour à Genoa City》

“金马车”奖:沃纳·赫尔佐格

其他外围奖项:

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

主竞赛单元:罗宾·坎皮略《每分钟120击》

“一种关注”单元:KantemirBalagov《狭隘》

“导演双周”单元:PedroPinho《破败工厂》

天主教人道精神奖:河濑直美《光》

酷儿棕榈奖:《每分钟120击》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