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娱论导向]《白鹿原》的改编透露出的秘密


来源:凤凰网娱乐

每次看到普通观众对影视剧的评论时,都觉得,那些评论里有一个普遍的误解,人们认为,编剧导演拍一部片子,都是率性而为,根本没有考虑过后果,但事实上,电影电影和小说不一样,影视剧制作从来都是团队作业,而且是

《白鹿原》海报

每次看到普通观众对影视剧的评论时,都觉得,那些评论里有一个普遍的误解,人们认为,编剧导演拍一部片子,都是率性而为,根本没有考虑过后果,但事实上,电影电影和小说不一样,影视剧制作从来都是团队作业,而且是战线很长的团队作业,每一句台词,每一个画面,包括后期营销使用的手段,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最终呈现的效果有好有坏,但之前必然是有过算计的。

电视剧《白鹿原》目前已经播出了三十多集,从豆瓣评分来看,口碑不错,从微博等等地方的评论来看,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不过,也有很多熟读原著的观众,有点意外,为什么原著中腹黑的白嘉轩,在电视剧里变成了一个完美男人,原著中阴毒可怕的鹿子霖,变成了一个喜感满满的小丑,为什么白鹿原变成了一个欢乐祥和的乌托邦,为什么原著的黑暗气质,做了降维处理。

这样的的改编,必然也是经过周详的考虑的。

《白鹿原》是1993年出版的。作者陈忠实从1988年开始动笔写这部小说,历时四年才写完。出版后的五个月,这本书售出50万册。当时,吴天明导演就打算把这部小说影像化。但直到2001年7月,陈忠实才和赵安签下电视剧改编合同。

但直到2010年10月,电视剧立项才获得批准。在《南方周末》的报道里,对这个消息,“陈忠实起初并不相信”。后来,《白鹿原》剧组用一些数字描述了整个拍摄过程:十六年准备,十年立项,227天摄影,一年多后期制造,94位首要演员、4万多人次大众表演,总出资达2.3亿。

之所以这么难,之所以连陈忠实都不相信能有人接这个招,是因为,对任何制作方来说,这都是一部难拍的戏,很多编剧和导演,都曾经有机会做这部戏,但他们都知难而退了。更重要的是,它是一个透露中国秘密的故事。中国人的深不可测,这块大地的雾霭沉沉。既然是秘密,那就意味着,它一定是暗黑的,深沉的,不可言说的。

把这样一部书影像化,几乎是个“不可能的任务”,但制作方最后找到了一条适当的道路,既有进入的角度,也有浑厚的诗意,既保留了原作的气氛,也适合普通观众观看。那就是:写人。

小说《白鹿原》里,白嘉轩是主角,但真正的主角,是那个时代,那块土地,而这是没法拍出来的。电视剧《白鹿原》里,白嘉轩成了真正的主角。

小说《白鹿原》里,白嘉轩深不可测,既有浑圆正派一面,但也伪善腹黑,既有大气度,也有残忍狡猾阴毒的小角落。电视剧《白鹿原》里,白嘉轩善良、厚道、磊落,胸怀博大,为了把整个家族聚拢在一起,为了白鹿原的繁荣,勤勉坚忍,克己复礼,做出了许多牺牲,最终成长为他所景仰的朱先生那样的人间大儒。

小说《白鹿原》,适合阅读,电视剧《白鹿原》,适合观看。

尤其是白嘉轩的成长过程,真是清晰可辨。从最初那个生活在白秉德翅翼下的少年,到成为族长,到成为白鹿原的灵魂。整个过程,不奇幻,不取巧,扎扎实实,全靠人和事,一点点展现出来。

他爱家人,尊敬父亲,侍奉母亲,他被土匪绑架时,母亲不舍得拿出自己的私房钱来赎他,他必然是知道的,但他对母亲的态度并没有变化。

他也在为自己选择家人,娶仙草,是他的选择,舍身救长工鹿三,是他的选择,让儿女把鹿三认成干爹,也是他的选择,他于是有了一个儿孙满堂的家,既有血缘上的家人,也有没有血缘关系的家人,一到吃饭的时间,院子里尽是唏哩呼噜吃油泼面的声音。

他也在为了聚拢白鹿原的人心,防止人口流失不断努力。他明知道石头就是土匪的眼线,是要置他于死地的人,他仍然选择原谅,在石头家破人亡之后,依然收留石头。

他懂得反省。种植罂粟,让白鹿原致富,却也让白鹿原陷入空前的混乱之中。他当众忏悔,痛陈己过,并痛下决心,铲除罂粟。

于是,看《白鹿原》电视剧,不再是看中国的阴森秘密,不再是看惨笑的荒诞往事,而是看一个男人如何成为一个大男人,一块土地如何成为秦人精神的源头,一段往事如何汇入中国往事。

为什么要这么改?是为了顺应时势,现在的观众最需要的,不是腹黑的白嘉轩,而是这个完美男人白嘉轩,是这样一种正面的力量,这样一个成长的样板,这样一个生命的过程。现在的观众关心的,也不是暗黑的中国秘密,而是为人处世的法则,立身发家的方法,管理和逆袭的手段。电视剧《白鹿原》顺应了这种趋势,它之所以这么改,是观众决定的。这也是《白鹿原》在改编和制作过程中必定会参照的一个重要标准,不是审查的标准,而是观众的标准。

影视剧制作,其实是漫长的算计,观众的因素,是这个算计中最重要的一环,电视剧怎么拍,说明的是制作者怎么看待观众,所以,当我们看到某些电视剧奇怪的审美和奇怪的三观时,先别急着吐槽,因为那说明了,制作方怎么看待我们。所有的文艺作品,其实都是一份观众鉴定报告。

(作者/韩松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