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缅怀查斯特!摇滚乐还是没能成为他的自我救赎


来源:凤凰网娱乐

一大早,美国摇滚乐队林肯公园的主唱查斯特·贝宁顿在家中上吊自杀的新闻就震惊了全世界的摇滚乐迷,除了悲痛缅怀,很多与这个41岁男人有关的往事和经历也被重新提起。儿时曾被成年男子性侵,而他最

查斯特·贝宁顿

一大早,美国摇滚乐队林肯公园的主唱查斯特·贝宁顿在家中上吊自杀的新闻就震惊了全世界的摇滚乐迷,除了悲痛缅怀,很多与这个41岁男人有关的往事和经历也被重新提起。儿时曾被成年男子性侵,而他最好的朋友、53岁歌手克里斯·康奈尔曾在今年5月自缢身亡,查斯特选择了朋友生日的7月20日也同样追随而去……

截至目前,查斯特没有公开的遗书,外界对他选择自杀的原因也只能是猜测。轻生者各有各有的故事,对这个世界厌倦到要自行选择离开的程度,必然有外人不能了解的伤心和痛苦。或者,是因为病症。在排除患了让身体极度痛苦的绝症的前提下,抑郁症更是自杀的一个助推器。我们最熟悉的哥哥张国荣就是因为抑郁症选择了同样的路。

在摇滚乐迷的眼中,查斯特是一个天才般的存在,他的那些经典歌曲陪伴了很多人的岁月,所以歌迷们在网上哀嚎:“我的林肯从此不再完整!”“多少人因为你的鼓励站起来了,而你为什么没有挺过来?”

查斯特的音乐治愈了很多人,但他自己却先走一步。真是应和了那样的感受:有些人在你的生命当中一直扮演着激励你的角色,当他离开时,你才知道他的悲伤有多深刻。

在普通人眼里,天才和艺术家或许总有一些旁人不懂的寂寞和孤独。

翻看查斯特过去公开受访时的内容,会发现他曾公开表示自己一直被药物和酒精成瘾问题困扰,他的成名代表作《My Suffering》以及林肯公园第一首获得格莱美奖的歌曲《Crawling》都是在讲述类似的心路历程。甚至他认为自己的作品之所以能引起大家的追捧,引起众人的共鸣,都是因为他自身有这些经验,才唱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查斯特曾用“支离破碎”来形容自己的生命,说婚姻破碎让自己在很多年都走不出来:“这期间我写了很多歌,同时也深深沉浸在药物和酒精当中不能自拔,是通过那些东西才撑过那段时间。”

《Crawling》中有“周遭一切令我窒息”“操控全局我始终无力”这样的歌词,查斯特坦承这是他借由创作反映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而且他也不想对外界隐瞒。

他在谈到歌曲的创作过程时说:“这首歌就是我在饱受药物以及酒精成瘾的困扰后,我把所有的负面情绪都放在了歌里,这是我个人生活的感受,我希望创作能帮助我麻痺所有的伤痛,把这些因此付出的代价都融入到我的音乐当中。”

查斯特甚至用“这一切很酷”来形容这段经历,“我不是说当一个酒鬼很酷,而是这种感觉让我可以写出这些音乐,并因此可以痊愈,这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但查斯特显然没有痊愈。

如今回头看这些采访内容,似乎能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他最后为何为选择自杀。但显然任何事情都不是这么简单的非黑即白的过程。退一步说,全世界的摇滚歌曲都免不了灰色、晦涩、萎靡、抱怨这样的调调,但并不代表每个摇滚歌手都以自杀了结自己的一生。

自杀必然是情绪上的一次失控,而这种失控的成因也是日积月累的。有人提及查斯特曾在童年时被成年男子性侵过,因此一直都有轻生的念头。

童年的阴影对一个人影响有多么大,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几十年过去,查斯特也结过两次婚,亲生和领养让他有了6个子女,这样的经历想来也或多或少也会抚慰了那段创伤。只是人的一生性格的养成,每一步都至关重要,后期他借由音乐在传递内心的压抑和呐喊,但或许愤怒和伤痛一直都在最深处隐藏。

查斯特·贝宁顿曾被乐评人形容“拥有可以雄性般的嘶吼又同时拥有能轻柔低吟的女性般的歌喉”,说他会用如火药爆炸般的咆哮将每一首歌演绎得酣畅痛快,让“同样愤怒的青年人很容易从中找到共鸣”。

摇滚人的“愤怒”似乎成了必须的标签,但这样的标签有时候会成为悲剧的源头。乐迷可以通过歌曲才找到宣泄自己情绪的出口,但创作者本身则容易沉陷其中走不出这个怪圈,因此抑郁也是不能回避的现实。

一直以来,查斯特都不屑关注外界对他和林肯公园各种品评和期待,一直在遵循自我本身的标准来创作音乐,“不盲从”和“不妥协”或许是每一个有个性的音乐人的追求,但依然摆脱不了他们内心偶尔的迷茫和困惑。

摇滚乐是查斯特的精神支柱,但又没强大到让他因此看淡人生所有困境和波折。查斯特和很多选择自杀的艺术家一样,在思考人生和理想的时候焦虑不安,到自我无法突破的层面时,无法承受的结果就是放弃一切。

查斯特的自杀或许是因为童年的阴影,或许是因为好友的离开,也或许是因为药物和酒精导致他精神抑郁,但不可回避的都是他不能直视理想和现实的不对等。

同样是选择自杀来结束生命的中国男星贾宏声曾这样解剖过自我:“我比较敏感,有时会变得有点神经质,但我喜欢由此带来的痛苦。因为我不喜欢麻木,麻木是挺可惜的事情。”

严格说起来,贾宏声只是一个“想当摇滚乐手的演员”,但他却曾公开说过“演戏太虚伪,只是音乐才是真的。”爱音乐的贾宏声,最后摇滚依然没能成为他的救赎,却用自我毁灭完成了最后的殉道。

“毁灭”二字,包涵毁灭自己或毁灭理想。自缢的查斯特·贝宁顿和跳楼的贾宏声殊途同归。

今年2月16日,林肯公园还通过直播的方式与粉丝交流,查斯特除了告诉歌迷接下来会办巡回演唱会,还特别感性地表示:“我们拥有全世界最棒的歌迷,谢谢你们在音乐这条路上一直陪伴着我们前行。”对未来有规划,对身边的人很感恩,这样的人断断不会让人想到能轻生。

但悲剧已经发生,作为歌迷来说,尊重偶像的选择,记住他那些陪伴你的好音乐,然后在自己的世界里继续坚持梦想,最大限度地热爱生活,或者是最好的纪念方式。

(作者/林二娜)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