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狼2》吴京跳水26次险丧命 炸坏百辆车2坦克


来源:凤凰网娱乐

在票房大热的背后,吴京及其团队究竟为《战狼2》付出了哪些努力,才有这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呢?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小凤) 截至8月1日凌晨0:30的猫眼电影数据,《战狼2》在上映五天之后的综合票房达到12.84亿,分账票房达到12.03亿。

此前,《战狼2》耗时83小时突破10亿大关,已经创造了华语影史“最快破10亿”新纪录,7月30日一天拿下3.597亿,刷新了华语影史单日票房第一的纪录,它还凭借国内首周末1亿2700万美元的票房,超过了诺兰《敦刻尔克》上周末7300万美元的全球票房,夺得上周末全球票房的冠军。该片在原本低迷的暑期档市场中,注入了强心针,不仅成为暑期档爆款,也成为今年现象级的华语电影。

业内预测,依照现在的票房走势,过20亿已成定局,那么吴京及其出资团队能够挣到约5.5亿的收入。曾有传说吴京曾典当房产出资8000万,看来赚回房产亦非难事了。

据说吴京在与剪辑师完成《战狼2》的终极公映版本时,耗费了极大的心力,除了应对审查之外,他心中更清楚,这4077个镜头,每一帧都是他的心头肉。为拍摄《战狼2》,吴京去非洲待了将近一年时间,拍摄期长达10个月,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做导演,但由于沟通不畅,在人员道具的调度方面,全都要他协调,其中甘苦自知。

那么,在票房大热的背后,吴京及其团队究竟为《战狼2》付出了哪些努力,才有这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呢?

六分钟长镜头:拍摄半月,跳水26次险丧命

为了一开场就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刺激,吴京在《战狼2》开头设置了一个六分钟从水上到水下的长镜头,他与数个海盗在水下搏斗,最终将他们捆成了“一条绳上的蚂蚱”。

单这一个镜头,就拍摄了将近半个月时间,吴京跳水26次,在第一次尝试“水下一镜到底”的拍摄时,泡了13个小时没上岸。因为自由潜水需要背铅块,有一天他实在太累,背着铅块之后急速下沉,结果眼前就灰了:“快给我口气吧”。据说这是停留在他脑海里的唯一念头,所幸救援队及时出手,吴京才大难不死。

另一次,是他准备跳水之前,突然洋流来袭,从远处漂来一片几公里的大水母,“碰一下你就完蛋了”,好在吴京及时发现,才没有酿成惨剧。

玩命拍“坦克漂移”,摄影师险些被削头

《战狼2》原定女主角在开拍前夕要求加片酬,被吴京立刻换掉,他认为《战狼2》的钱都要花在武器装备和取景上,花在后期制作上面。

事实上,在270个日夜背后,他也是这么做的。

为了尽可能还原高难度的坦克激战场面,吴京亲自学习了驾驶坦克,挑战没人玩过的“坦克漂移”,力求真枪实弹,整个剧组也都坚持“来真的”。摄影师为了捕捉到最震撼的镜头角度,离漂移中的坦克不足两米,在坦克的行进路线上被其他工作人员“抢”了回来,若晚一点,恐怕摄影师就要被坦克的炮筒“削头”了。

片中那场“坦克碾汽车”的戏,吴京独自驾驶坦克,在六辆坦克中穿梭而过,碾压过一辆皮卡车。短短10秒,汽车瞬间变成一堆废铁。这是第一次有国内演员亲自驾驶坦克碾压汽车,也是华语电影里首次出现这样的场面。连曾执导过《美国队长3》的好莱坞动作指导萨姆·哈格里夫也直言:“第一次开着真正的军用坦克,完成对撞、漂移,就像坦克版本的《速度与激情》。”

不仅如此,在叛军和政府军巷战一节,从AK47到RPG火箭,从架着高射机枪的丰田皮卡到正儿八经的装甲车,吴京让各式武器一应俱全,翻着花儿地对打。他还设计让“一张钢丝床硬接RPG火箭弹”,倒是引发了一些观众的“科学性”争议,不过在他看来,既然《速度与激情》里“巨石”强森能徒手甩鱼雷,那么中国电影也一样可以这么惊心动魄。

除了吴京之外,刚刚凭“达康书记”走红的老戏骨吴刚是第一次拍摄现代的战争戏,他开拍之前就“拜师”吴京,从零学起,从完全不会端枪,练到后来能熟练地“单手换弹夹”,在拍摄期间受伤后还坚持在坦克里拍摄,让人敬佩不已。而偶像明星张翰也第一次尝试“硬汉”角色,躺在坦克两条履带中间的空隙中,等着坦克从身上开过,完全改变了自己“塘主”、“少爷”的形象。

炸掉100辆车,2辆坦克,1架飞机,吴京暂时失聪

为了在视效上达到大片的标准,《战狼2》炸完坦克炸飞机,镜头全都尽量“来真的”,总共有几百次大小爆炸”,爆点位置多,火力大,算下来炸了上百辆车、2辆20吨的等比例坦克模型和1架飞机模型,实拍效果堪比特效,相当震撼。

如此密集的爆炸也无疑增加了现场的危险系数。爆破指导杜国强说:“爆炸的时候,吴京和炸点贴得很近,不足一米,我眼看火焰从他身边擦过。”有一次由于爆炸太猛,还导致吴京的耳朵暂时失聪。

在回顾此次拍摄究竟经受了多少次生死一线的考验时,吴京笑言“真的记不住了”,他认为自己创作电影的初心不会变,希望未来除了《战狼》系列之外,自己还能够开创不同类型风格的动作电影,为华语动作片领域做出更多的贡献。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王榆茜 PK083]

责任编辑:王榆茜 PK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战狼2》为什么这么高票房?吴京用生命诠释了中国军人的血性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801/87EE4912791E9830DEDC19815A025AF6CDAD0E00_size83_w1000_h500.jpe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