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形物语》:哑女水怪跨种族恋爱 隐喻社会异类孤独


来源:凤凰网娱乐

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电影《水形物语》展现了一场跨越种族式的恋爱,对社会异类的孤独体做出了许多隐喻。

《水形物语》海报

凤凰网娱乐讯(文/小明) 《潘神的迷宫》和《环太平洋》的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这次带着他的新片《水形物语》来到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提前预热美国档期。

吉尔莫·德尔·托罗同阿方索·卡隆和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齐名同为“墨西哥三杰”,这部《水形物语》和《缩身》一样,又是好莱坞名厂大作。莎莉·霍金斯饰演的主角Elisa是一个独居的都市女性,能听却无法发声,和青春不再的基佬邻居相依为命,每天朝九晚五,与奥克塔维亚·斯宾瑟饰演的Zelda一起在科研情报机关当清洁工,生活规律且孤独。

直到有一天,迈克尔·珊农饰演的长官带回了一个人形水怪,这个水怪非常炫酷,能交流能共情还会发光,一看就是高等生物。水怪不止令实验室里的苏联间谍科学家爱不释手,感叹生命的神奇,同时这个不通人类语言的水怪让Elisa联想到自己的处境,一人一怪惺惺相惜,通过手势和音乐来交流,在逼仄昏暗的实验室里鸡蛋传情,情愫暗生。

不是野人,大脚怪,不是魔法生物,也不是外星人,对于下一个异形是什么,身为怪物专家的吉尔莫·德尔·托罗总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之前《环太平洋》就是巨型水怪,这次片里的水怪是以道格·琼斯的形体表演为基础,同时融入了鲨鱼,水鸟,企鹅和水獭的动作特征而形成的一个并不存在的水生生物。能治伤口,治秃顶,会发光,还会徒手撕猫,六块腹肌近似鳞片,全裸却不见生殖器,但是必要的时候可以从跨里抽出来,完成和女主角的交配,我以为昨天《缩身》里马特·达蒙和亚裔女的跨文化恋情已经够突兀了,今天直接成功地实现了跨种族。

女主角莎莉·霍金斯

莎莉·霍金斯除了那一场歌舞戏之外无甚台词,全靠她的动作和眼神撑起全部表演;奥克塔维亚·斯宾瑟在戏里穿针引线,成为这部戏里喜剧元素担当;尿尿不用手扶的迈克尔·珊农一改美国好爸爸的银幕角色,饰演一个穷兵黩武的长官,作为男权的象征;最爱的还是性格演员迈克尔·斯图巴塑造的苏联间谍科学家,游走在两个霸权之间,视科学如命,手起之间,针管菜刀都是他的杀人利器,最关键的是和他最近在《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里塑造的角色相比,完全没有任何的相似之处,演技可谓出神入化。

电影以冷战时期作为故事背景,主题是孤独,哑巴、基佬、间谍、水怪,每个人都是社会的异类,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自己相处。电影色调非常饱满,类似《远离天堂》和《雨果》,导演会通过颜色来讲故事,比如女主角满足性欲后的衣着,又比如珊农新买的车。

作曲家亚历山大·德斯普拉

配乐请来了奥斯卡作曲亚历山大·德斯普拉,音乐同样饱满密集,有点让人喘不过来气。戏里再次千篇一律地向好莱坞致敬,比如女主角在离别前愁绪万千,突然就能开口说话了,还和水怪来了一个和《爱乐之城》如出一辙的歌舞戏,致敬好莱坞经典歌舞片。片子集科幻惊悚血腥,后半段甚至有点残暴,情节巧合而刻意,整体非常反映好莱坞的电影工业:技术完美,情节紧凑,视听饱满,无甚新意,就反响而言,已经出现好莱坞电影工业的衰败迹象了,作为第一批观众的电影记者们,并不买账。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熊帼 PK088]

责任编辑:熊帼 PK08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水形物语》预告片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70901/7/wemedia/e08de1f1763d4421ef554a25a2996ab55a799a48_size325_w640_h360.pn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