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年头还有不辣眼的特效?看《颤抖吧阿部》如何做到


来源:凤凰网娱乐

爆款黑马网剧《颤抖吧,阿部》凭借脑洞大开的反套路剧情和精良的制作,在影视剧市场创造了极好的口碑,为国产软科幻杀出了一条血路。国产影视剧特效一直被观众诟病,经常被观众习惯性吐槽。但《颤抖吧,阿部》的特效

通天塔外

爆款黑马网剧《颤抖吧,阿部》凭借脑洞大开的反套路剧情和精良的制作,在影视剧市场创造了极好的口碑,为国产软科幻杀出了一条血路。国产影视剧特效一直被观众诟病,经常被观众习惯性吐槽。但《颤抖吧,阿部》的特效却做到了以假乱真,细节生动。该剧在特效上的用心,获得了观众的一致认可,扭转了其对国内网剧的固有认识和偏见。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揭秘“首汇焦点”《颤抖吧,阿部》特效制作的幕后故事,看“五块钱特效”如何养成。

觉得阿部是一部怎样的剧,有被自己创作的朵喵喵萌到么?

郭栋:脑洞大开、很搞笑而且无厘头。朵喵喵已然是团宠,一开始它是没有毛的,因为考虑到制作难度和周期,毛发极难驾驭。但是制片方为了最终效果好,增加了预算做毛发。

海沛:《颤抖吧,阿部》一共由4个特效制片负责,大家从做这部剧的特效镜头开始,就是最欢乐的一个项目组。每天夜深人静的加班时光,只有阿部的制片团队不停在笑。现在项目快结束了,这几个小伙伴已经中了阿部的毒,电脑桌面都是朵喵喵,自拍也要带上它,整个组已经着魔了。昨天制片内部项目庆功会,大家都在唱阿部的片尾曲《专属爱情》。

星河号

《颤抖吧,阿部》的特效量是多少?团队为这部剧的投入程度是?

郭栋:全篇实际镜头数是镜头4251个,特效总投资达到1200多万。难度极高的A+镜头就有393个,这当中包括朵喵喵的毛发处理;A类镜头480个;B类1842个;C类1203个。整个项目模型资产一共制作了78个,包括朵喵、整个南诏地宫、星河号、可爱小飞船、总督飞船、毛球星飞船等等大型资产。这在网剧中都是很少见的。

海沛:另外,整个项目前后有200+的人员参与到后期特效的制作中来。团队包括了中国人、法国人、美国人、墨西哥人和印度人。他们曾经参与过《逃离德黑兰》、《十三罗汉》、《谍影重重2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生化危机4》、《纳尼亚传奇》、《星球大战前传》、《怪物史瑞克》等影片的特效制作,经验都相当丰富。

《颤抖吧,阿部》特效制作的最大难度是什么?

郭栋:技术上最难的就是朵喵喵了。这当中涉及到的流程包括概念设定、模型

、贴图、骨骼绑定、动画、毛发模拟、摄影机匹配、灯光匹配、渲染、合成。一套工序下来,耗时相当可观。不过最终效果观众挺满意的,所以我们也非常高兴——我们是一群有追求的特效工作者。

海沛:星河号的制作也是我们耗时最长的内容之一。之前因为宣传片的关系,做了一版,由于渲染时间不充分,出来的效果不是很理想。后来在正片里,整个星河号一个镜头的渲染时间达1-2个月,而且是我们制作过上百条广告特效的法国人Oliver亲自操刀,完成的灯光渲染工作。

郭栋:其次是我们的地宫。地宫的场景非常的巨大,当时考虑到这是一个宇宙飞船的内部,演员的表演区域可能只是飞船的5-10%,其他地方都需要后期填补。一开始我们想尝试用数字绘景的方式去完成,但是发现,数字绘景没有办法把场景的宽广表现出来,而且场景的透视和体积感很难把控。所以,我们最后决定把整个地宫场景用三维建模的方式来完成。而且镜头角度多,量比较大,中间修改了好多次,后面关于地宫部分的镜头都已经开播了,我们还在坚持修改,最终完成效果比之前的要好很多。

朵星为什么是玫红色的?

郭栋:原本设定就是一个粉红色星球,可能这样比较可爱。不过,朵星人是蓝色的……这种设定,观众应该猜得到,他们聪明着呢。

通天塔内

这个镜头,网友一直以为是实景拍摄……据说,这是特效团队抠图来的?

郭栋:对,房顶上聊天的场景,是后期做的天空。当时导演问能不能在皇城中最高的楼上,能一眼望去全是唐朝的大城市。然后我们决定把房子的高度直接提到最高,四周看过去就只有云了。我们也是全盘考虑,让最终效果能够达到最优化、最高性价比,才这么决定的。

海沛:这个场景在中间审核的时候郭栋有提出过加两个比翼鸟在旁边,因为后期效果不尽人意,被否了。还有通天塔,它的设定是“直冲云霄”。我们跟美术Sammy老师也做了前期沟通,首先是美术的同仁为了保证演员在表演时的真实度,专门搭建了塔的基础层,之后我们就负责了直冲云霄的部分。

郭栋:包括地宫里的蛋,制片方希望是上万颗,实物却只有2个,后期加了9998个。我前几天看这集的弹幕,还有人说这么多蛋做出来真是大手笔,观众没发现这是特效做的。

海沛:好多特效其实大家都看不出来,我们是又欣慰又觉得可惜。欣慰的是做的还挺真实没有被发现,可惜的是大家都不知道是特效做的。甚至拍摄的时候天空是阴天,大家觉得效果出不来,整场戏的天空我们也都替换掉了。南诏王府内,周边都是绿布,旁边的建筑全是特效。

做《颤抖吧,阿部》的特效是不是痛并快乐着?满分十分,为团队的投入打几分?

海沛:《颤抖吧,阿部》的脑洞非常大,总监Thomas也特别喜欢创作,作为特效制片,分分钟都在平衡总监停不下来的脑洞创意带来的经费燃烧。我们团队在这部剧上投入了十分的精力和专业度,项目组同事从3月中下旬整个项目大量定剪之后开始,就带着睡袋睡在公司了。但是即便夜以继日地工作也很快乐,阿部太特别了!

郭栋:这么好玩的剧,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们得到的发挥空间非常大。团队的努力我打九分吧,剩下的一分留给接下来的合作,期待能和朵喵喵再次守护宇宙的和平!主创的脑洞大过天际,团队本身也很欢乐,希望这份快乐可以影响更多人。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黄秋桐 PK079]

责任编辑:黄秋桐 PK07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