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春成长,族裔和谐 漫威喊小蜘蛛回来上学啦!


来源:凤凰网娱乐

《蜘蛛侠:英雄归来》在周五登陆院线,小蜘蛛的青春演绎给超级英雄带来了不一样的血液,也给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观感体验。

凤凰网娱乐讯(文/小二) 《蜘蛛侠:英雄归来》终于在9月登陆了中国大陆院线。相比较于中文翻译,《Spider-Man:Homecoming》中的“返校日”似乎更加贴切这部影片的内容以及它的上映时间,小蜘蛛侠和中国千千万万个学生一起乖乖返回了学校。另外一层含义,则更像是蜘蛛侠角色终于回归到漫威的怀抱。

大概是蜘蛛侠回归的重启之作的缘故,漫威爸爸极其用心,主题曲也换成了蜘蛛侠专属。但另一方面,漫威爸爸用了最稳妥的方法来制作这部电影,你说不上它有多好,但是你说不出它哪里不好。

蜘蛛侠回归到漫画中的少年人设,开启“青春养成”路线,符合原著的话痨体质,以及蜘蛛服等细节的设计,以及小女友的“朋友,请叫我MJ”等层出不穷的隐藏彩蛋,让原著粉都以极大的热情去拥抱了这位新晋的小蜘蛛侠。

小蜘蛛终于回到了十五岁的高中少年状态,延续着《美队3》的剧情,小蜘蛛侠的临时参加“内斗”就好像少年受邀参加到偶像大趴体一样,一路都拿着DV进行各种旅途记录。加上96年小鲜肉荷兰弟一脸人畜无害的萌,少年感呼之欲出。

是,不得不承认,漫威爸爸这次以校园成长来重启《蜘蛛侠》似乎是有了那么一点新意,毕竟超级英雄当中就蜘蛛侠还有着今天做完一个英雄之后,还得做作业的烦恼。超级英雄中的高中生,高中生中的超级英雄,似乎不错。

超级英雄看了那么多,超级英雄高中成长记似乎还真是头一次。乍听之下虽觉得新鲜,但青春成长题材早已不新鲜,犯错、反省然后成长的路子也实属常见,即便带着超级英雄的身份,也能感觉到漫威此次的保守。

漫威爸爸再通过这种青春片拍法,完美迎合了熊孩子们的暑期档。

校园中的好基友、死对头、想追而不敢追的学姐,妮妮偶尔客串的“严父”角色。

加上一些作业和竞赛,偶尔帮助一下邻家奶奶指个路什么的,少年偶尔膨胀的虚荣心和捣蛋体质等等这些元素都让这位超级英雄格外接地气。

难怪这部《蜘蛛侠》可以成为成本控制得最好,且票房收获不小的一部系列电影了。

从原著粉到熊孩子,这部《蜘蛛侠》还最大程度地做到了“政治正确”,尤其是种族上的政治正确。

政治正确在美国电影中早已不是一个新鲜话题,迪士尼为了端稳政治正确这碗水,就耗费了不少心思,只差推出一个南极洲公主了。随着漫威影响势力的扩大,当然深谙“政治正确”之道,占领宣传高地的要领。

许多原漫画中的白人角色,在电影中都找到了少数族裔的演员来扮演,最典型的大概就是雷神中的海姆达尔由一个黑人来出演。不知道北欧人民会不会有什么意见?

以及神盾局的领导尼克•弗瑞,在漫画世界观的两个宇宙中,分别有白人和黑人两种形象。其中主线宇宙:616宇宙中,他是一名白人,外形有点像《合金装备》的Snake;在1610宇宙中则是黑人。《复仇者联盟》电影则是选择了后者,由塞缪尔•杰克逊扮演。

这部《英雄归来》也毫不例外地在“政治正确”上走得越来越远。

在Peter的学校,重要的配角几乎都是少数族裔。

比如,“蜘蛛侠背后的男人”Ned。

到最开始的“绯闻女友”Liz。

到死对头Flash先生。小哥哥曾在《布达佩斯大饭店》出镜。

加上后来的高智商“正牌女友”Michelle。

以及高智商黑人小哥Abe。

无一例外,都是非白人的少数族裔。荷兰弟摇身一变成了校竞赛队的少数。而漫画迷都知道,小蜘蛛的正牌女友一直是红发白人的身份。

同时,在电影院突然看到高中校长现身,也依旧是黄皮肤的时候,我开始觉得漫威爸爸这次的政治正确是不是有点过火了?

再来看反派这边,漫威依旧秉持了“大反派不得是女性”的创作原则,所以“鸟人”爸爸真的在这部影片中圆了做鸟人的梦想,带着小人物对高阶层的满心愤懑,插上外星制武器高傲飞翔。

所以片尾彩蛋曝出的反派蝎子人也是一位面带刀疤的白皮肤男人。

“大反派不得是女性”的原则也并不是第一次在漫威系列中出现,《钢铁侠3》原本设定的大反派吉里安博士就是一个女性,后来因为这样的原因被替换称了男性进行饰演,所以就有了盖•皮尔斯饰演的吉里安博士。

将荷兰弟身边的重要配角都设置成少数族裔,即将登场的正牌女友也从红发的白人女郎变为棕色皮肤。可以看出,漫威爸爸在引领整个超级英雄潮流的时候,对政治正确的极大迎合,再牢牢抓住了少数族裔观众人群。

只不过,如果是为了政治正确,是采取对原漫人物的篡改还是再增添一些少数族裔的角色,似乎更值得思考一下。

漫威爸爸这次迎接回自己的话痨少年蜘蛛侠,颇有一种“喊少年回来上学”的意味。

火热了多年的形象,对原著更加精心的还原,主打青春成长的故事路线给超级英雄带来不一样的血液,符合主角人设的明星选择,加上各族裔和谐一家的政治正确,让这部电影没有太多可以挑剔的地方,但距离出彩却好像差那么一点。

但正是因为这样的保守带来了无可挑剔,才让这部回归之作可以在票房和口碑上都有较好的收获。但接下来的两部续集中,依然延续着这样的“保守”路线的话,难免会让人觉得有些失望。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熊帼 PK088]

责任编辑:熊帼 PK08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