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用华语经典打造中国音乐剧,是个正确的道路


来源:凤凰网娱乐

提到音乐剧,我们首先想到的当然是《歌剧魅影》、《猫》和《妈妈咪呀!》等百老汇的经典音乐剧目。也正是因为如此,百老汇这条贯穿纽约曼哈顿第六大道到第八大道的街道,由此成为了音乐剧的代名词。而由于音乐剧如今

《不能说的秘密》音乐剧

提到音乐剧,我们首先想到的当然是《歌剧魅影》、《猫》和《妈妈咪呀!》等百老汇的经典音乐剧目。也正是因为如此,百老汇这条贯穿纽约曼哈顿第六大道到第八大道的街道,由此成为了音乐剧的代名词。而由于音乐剧如今在全球的渗透性,以及它在各种音乐形式中的融合,甚至还让那种上世纪初美国Big Band时代的音乐曲风,都被称为了百老汇风格。

而在华人领域呢?这几年关于中文原创音乐剧的消息倒是不绝于耳,但音乐剧作为一种非古典的艺术形式,它想要真正获得更多人的认可,就只有一个通行的标准,就是公开表演时,会有大量观众买票入场,以及很多年后,人们还可以对你念念不忘,并且剧目可以不断循环加场。

以这个标准来衡量华人世界之前的音乐剧,想来想去,可能也就只有《雪狼湖》了吧?

其实和百老汇对于音乐剧有系统的规划和打造一样,音乐剧这样的项目,除了艺术本身的内容质量之外,更需要有一个大的格局,来推动一个行业的发展,单靠零敲细打是没有用的。

最近,随着《不能说的秘密》和《捆绑上天堂》这两部音乐剧的上演、以及即将上演,也让环球百老汇这个品牌呼之欲出,与美国百老汇金牌制作团队联合打造内容,并且在剧目上持续不断的推出,再加上选择IP的眼光独到,都让人们可以在今后,认准环球百老汇这个品牌,就像看美国音乐剧,人们总是喜欢百老汇这个百年老店一样。

《不能说的秘密》原本是周杰伦的电影作品,去年年底,环球百老汇在集结百老汇顶级主创团队制作,并在天桥艺术中心全球首演后,这部音乐剧也获得了空前的成功,于是在今年9月1日至4日,又于北展剧场进行了第二轮的演出。

从电影到音乐剧,《不能说的秘密》也由此形成了一个大的IP,当然周杰伦本人,同样还是华语乐坛一个更大的IP。事实上,国外的音乐剧,这几年虽然同样受到了观众的喜欢,但很多时候还是局限在一线城市的少数观众这里。因为来自域外的语言和音乐,肯定会造成一定的文化隔阂,挡住了很多对音乐剧抱有兴趣的观众。

这也使得音乐剧在国内有了一定程度的误解,甚至被认为是一种唯雅的精英文化。其实音乐剧在美国和欧洲地区风靡那么多年,恰恰就是因为其雅俗共赏的一面。音乐剧好比就是当代的歌剧,以更现代的音乐表现形式来呈现,而音乐剧和歌剧的区别,其实也类似是流行歌曲和咏叹调的区别。

音乐剧其实是一种音乐文化的延伸,从七十年代到今天,华语流行音乐在经历了近半个世纪之后,其实也积累了大量优秀的流行音乐经典,这也正是如今发展中文音乐剧的一个重要基础。音乐剧的主体,很关键的一部分就是其中的音乐(歌曲),它既是剧情的润滑剂,更是舞台的支点,也是它不同于其它影视作品的重要特征。

此次周杰伦的音乐剧《不能说的秘密》,就是从周董的经典曲库中,选取了二十多首经典曲目,而即将上演的音乐剧《捆绑上天堂》,同样会精选大量李宗盛的经典作品,作为整部音乐剧的核心。这两部剧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因为周杰伦和李宗盛作品的传唱度和影响力,而让它们成为标准的点唱机音乐剧(Jukebox)。

李宗盛音乐剧《捆绑上天堂》在纽约举办新闻发布会

周杰伦与李宗盛,无疑都是华语乐坛不同时代的代表音乐人,他们的作品都影响了不止一代的年轻人。这些歌曲在经历岁月的洗礼后,就像血液一样,进入了每个华人的身体,这也让由这两位音乐人作品作为主导的音乐剧,让所有华人没有任何接受的难度,而且真正做到接地气。

其实,这恰恰也是环球百老汇品牌出现之前,很多华人音乐剧的一个死结,用了高规格的舞台,请了超一线的演员,有着很优秀的编剧,但音乐剧却并没有得到应该有的市场反馈,因为很多音乐剧恰恰就是忽略了最重要的音乐这一环,没有好音乐,又怎么能够成为好的音乐剧?现在有了环球百老汇结合华语经典流行乐,以及百老汇顶级制作团队,在内容和技术上的双重打造,也让中国的音乐剧已经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

除此之外,华语流行音乐发展到今天,实际上也应该有一个文化提升的阶段了。就像西方的流行音乐,早已经有了自己的文化一样,华语流行音乐同样不应该是音乐食物链中的下游,是在很多人眼里不入流的艺术形式,甚至是低俗文化的代表。

但流行音乐独特的感性表达,加上在音乐性上更多元的融合,其实让它具有更为开放的艺术生命力。而如果加上音乐剧这个载体,通过语言、台词、情节、表演等多种的艺术表现形式融合,音乐剧也会让华语的流行音乐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反过来甚至可以刺激整个华语音乐产业的发展。

如今,你问我中国音乐剧要去向何方?我指着环球百老汇的方向。

(作者/爱地人)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