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活相对论》大张伟对峙极简派 杨千嬅磨合科学怪人


来源:凤凰网娱乐

当华丽酷炫的大张伟闯入平淡克制的极简生活,迎接他的将是新鲜的挑战还是痛苦的折磨?当娱乐圈全栖女艺人杨千嬅李菲儿入住恐龙科学家的探索基地,双方能否就工作即生活达成共识?“通过体验陌生人的生活

《生活相对论》

当华丽酷炫的大张伟闯入平淡克制的极简生活,迎接他的将是新鲜的挑战还是痛苦的折磨?当娱乐圈全栖女艺人杨千嬅李菲儿入住恐龙科学家的探索基地,双方能否就工作即生活达成共识?“通过体验陌生人的生活方式来揭示亿万种生活的冰山一角”,本期《生活相对论》剖析多元时代下的四类生活切面,力求通过综艺魔方48小时的旋转位移拼凑出理想生活的轮廓。节目播出后,微博话题热度持续走高,不少网友留言称赞节目走心,更有粉丝直言正片看不够,请求官微多放花絮,更具高级感的慢综艺《生活相对论》正在释放强大影响力。

挖掘鲜活个案,忠实记录当代人生百态

在提倡“星素结合” 的政策之下,一档综艺的成功离不开对素人的精准挖掘。纵观《生活相对论》三期以来出现的素人,从第一期的前互联网高管现“全职奶爸”李华民到第二期的人气户外野食主播慌张和师兄,再到本期推崇极简生活的“简叔”杨志华和从事恐龙复原工作的科学怪才赵闯,这些特色鲜明的素人真正做到了与明星嘉宾在节目表现上平分秋色,且素人所代表的生活方式集中反映了社会发展催生出的新趋势与新动态,由此可见节目组前期在素人选择上所倾注的心力。

大力推崇极简主义的“简叔”无疑是在纷繁复杂、物欲横流的消费社会逆势而为,不仅自己删繁就简,还亲赴“简友”家为其提供如何舍弃多余废物及如何戒除内心对物质依赖的指导。沉迷于古生物复原的专家赵闯将工作视为生活的全部,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生活能力几乎为零。这些人群所代表的非大众化的生活方式确确实实存在于当下,并深深打上了时代与社会的印记。就这个角度而言,《生活相对论》挖掘鲜活方式,忠实记录当代生活百态中的典型案例,其社会纪实性质使节目更具时代意义。

《生活相对论》     

承载多元价值观,星素碰撞旋转综艺魔方

不同生活背景的人有不同的价值观。在《生活相对论》里,玩摇滚乐出道的大张伟喜欢被自己喜爱的事物包围,”屋里特别花,走哪都有沙发”是他认为最舒服的生活环境。而“世界很大我很小,有人爱多我爱少”的“简叔”却与大张伟截然相反,“足够少”和“足够好”是他赋予极简生活的两个关键词。家里一切从简,食物吃多少买多少,书籍看完一本处理一本,物质简朴、重视体验、精神富足是“简叔”追求的人生境界。然而,只可携带五件物品入住、每天扔掉一件物品、早起、吃素、午休、阅读……每一项《生活公约》都决定了享乐型物质主义代表大张伟在这场禁欲型极简主义体验之旅中将无所适从和有槽必吐,最终抵不住肉食诱惑的他使用了say no的权利。       

价值观差异同样体现在将工作大于或等于生活视为不健康的杨千嬅和将生活等同于工作的科学怪人赵闯这对生活相对体上。一天相处下来,杨千嬅发现赵闯几乎所有时间都投入在工作中,得知赵闯与妻子为了各自的事业一周才见一次后,杨千嬅语重心长地谈到了自己对家庭和工作的理解。当互为生活相对体的两人通过《生活相对论》这块魔方旋转切换至同一平面时,两种价值观念的碰撞便真实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生活相对论》

巧设开放式结局,试验注解理想生活立面

在价值观碰撞的同时,互为生活相对体的双方亦在融合。随着对极简生活了解加深,大张伟提出以“简悦主义”代替“极简主义”获赞,于《断舍离》的阅读中找到认知共鸣,并在拜访“简友”后明确表态支持“简叔”的环保生活理念。经赵闯润色加工后的手工小恐龙让杨千嬅和李菲儿惊喜不已,通过共同参与公益课堂,两人直面“龙痴”的魅力。而赵闯也在杨千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下重新衡量了家庭和工作的关系,不仅满怀爱意地勾画出妻子年轻时冒痘俏皮的模样,甚至决定将生孩子提上人生议程。这,都是综艺魔方旋转后产生的变化。

作为试验类真人秀,《生活相对论》相比于近来大热的经营类真人秀更高阶,因为前者并非为了节目效果而刻意营造一个新环境,而是将素人平日的生活状态作为节目拍摄的蓝本,让明星嘉宾自然地进入素人已存在的生活环境中,节目由此更加真实生动和立体多面。独树一帜的综艺风格使《生活相对论》有别于其他民宿类真人秀,成为目前极具标识性的慢综艺。此外,《生活相对论》承载了多元价值观但并未进行价值判断,而是借助明星嘉宾的视角,为普通观众打开了一扇了解未知生活的窗口,开放式结局的巧妙设置把对理想生活的思考权利交还给了观众自己。更多精彩,敬请守候10月21日晚22:00《生活相对论》。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黄秋桐 PK079]

责任编辑:黄秋桐 PK07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