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淳亲身上阵跑炸点:为了尽可能追求真实


来源:信息时报

据《信息时报》10月19日报道,接档《那年花开月正圆》的电视剧《维和步兵营》正在江苏卫视热播,随着剧情进展,收视也一路看涨。17日晚,《维和步兵营》csm52城收视率达到1.16%,位列同时段第一。该

杜淳

据《信息时报》10月19日报道,接档《那年花开月正圆》的电视剧《维和步兵营》正在江苏卫视热播,随着剧情进展,收视也一路看涨。17日晚,《维和步兵营》csm52城收视率达到1.16%,位列同时段第一。该剧以主角林浩楠和中国维和步兵营队伍的共同成长为主线,讲述了维和步兵营从无到有,并在一次次英勇奉献和流血牺牲中不断成长、壮大的故事。

近日,林浩楠的扮演者杜淳接受媒体微信群访。他透露,出演林浩楠圆了自己的军人梦,虽然拍摄过程艰辛危险,但他仍表示“作为演员来感受林浩楠这个角色和背后的一种精神,其实是很爽的”。

拍前准备

为多了解,做大量资料准备

剧中,杜淳扮演的林浩楠,代号“战龙”,是维和步兵营的“灵魂人物”。出演这个角色,杜淳透露圆了自己的一个军人梦,“从这个角度来说,《维和步兵营》真的算是圆了我的梦,弥补了我没有当过兵的遗憾”。

虽然在演戏生涯中曾经对军旅题材有过涉猎,但是杜淳也坦言,“维和”对于自己而言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维和部队有他的特殊性,不仅仅是保家卫国,更多的是在境外制止冲突,恢复和平。在外交上也展现着我们的大国形象。对于我来说,这不仅仅是演员的工作,还是一份传播正能量的社会责任”。

为了演好这个人物,杜淳在进组之前,就做了大量的功课,希望能够在剧中尽量还原维和战士的工作和生活,“从了解题材背景到学习维和部队的相关资料,从熟悉装备的使用情况到熟知营地的外交规则等等,我还看了很多纪录片,也是希望能在进组之前对维和战士的日常有个基本的掌握”。

同样的维和主题、同样的撤侨桥段、同样的全能战士……在《维和步兵营》播出后,也有不少声音将它与前段时间热门电影《战狼2》做对比,甚至将其称为“剧版战狼”。

采访中,杜淳也对此回应道,“很多人提到了《战狼2》,说相似。我觉得这是电影和电视对同一种真实题材的不同表现手法吧。过程不一样,但结果是一样,都是表达同一种爱国精神。电影因为角色塑造的需求,稍微偏个人英雄主义,电视能够承载的容量更大,更多的是团队作战”。

幕后故事

为求真实,亲身上阵跑炸点

虽然事先做好了充分的资料准备,但具体到拍摄时,还是有很多已知、未知的困难。比如,《维和步兵营》对演员们的体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从剧中可以看到,维和战士的装备非常重,演员们时常需要穿着装备做出一系列高难度动作。此外,拍摄地的天气、环境对演员们的体力也加重考验。杜淳透露,“我们拍摄的外景地也要选跟真实维和部队所在地同纬度的地区,所以(天气)湿热、闷热,阴雨不断,剧情里有很多战争场面,奔跑、爬行、打斗……拍起来会比较苦。”不过他也说道:“我觉得这仅仅是一种生理上的体会,作为演员来感受林浩楠这个角色和背后的一种精神,其实是很爽的。”

战争戏少不了有枪战、打戏。杜淳也透露,拍摄时自己拒绝使用替身,都是亲身上阵,“有一次跑炸点,贾青应该在我后面,结果爆炸的时候她吓得跑我前面去了。当时我就安慰她说,没事你往前跑,我殿后,要炸先炸我!”虽然当时这么说,但事后杜淳则坦言还是有些后怕的,“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我觉得没有哪个演员在面对爆破戏的时候能坦然处之,这是人之常情。但是,我之所以没有用替身,就是为了尽可能追求真实。至于安全问题,是导演和制片的责任,我相信他们”。

据了解,《维和步兵营》整部戏的取景地有两个,一半是在非洲拍摄完成的,另一半是在桂林。与拍枪战戏、爆破戏相比,非洲的荷枪实弹才显得更“险象环生”,“在非洲的拍摄过程中,我们时常能听到一阵类似鞭炮的响声。后来才知道,那其实就是枪声,而且就在我们剧组几百米开外。”杜淳表示,那是自己距离真实战场最近的时候,也让他对“维和”题材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王诗尧 PK082]

责任编辑:王诗尧 PK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维和步兵营》杜淳背后付出的艰辛让人心酸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0/18/7fd3bb5f-bae7-44e7-bd5c-bf7326995df2.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