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娱乐产业年会 张昭:新媒体时代的电影产业重构

2013年09月25日 13:1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乐视影业CEO张昭先生

由艺恩咨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文化娱乐产业年会2012年9月26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顺利召开。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小马奔腾、乐视影业、麒麟影业、优酷土豆集团、启明创投、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国影基金、新丽传媒、华策影视等影视以及新媒体机构高层发表精彩演讲并展开热烈讨论,以前沿视角和独特观点引领文化娱乐产业发展新方向,会议现场反响热烈,上下午会场累计近千人次出席参与,到场嘉宾集合了影视动漫、新媒体等业内公司以及金融机构和相关产业链企业。

乐视影业CEO张昭先生在精彩演讲中讲到,在新媒体时代,消费者的分散,关注度的分散,渠道多样化,电影生活化,是电影行业现在面临的情况。而且接下来10年是整个互联网或者新媒体对传统电影产业进行改造的时候,还不是内容的10年,可能内容要到下一个10年。同时年初开始,在好莱坞影片引进数量增加的冲击下,国内电影市场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营销效率的低下也是行业面临的重大问题。谈及新媒体环境,张总认为用好新媒体,两个新的商业模式呼之欲出,第一是互联网平台作为电影导购平台;还有一个是衍生产品的电子商务平台。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昭:我们做文化产业,艺恩咨询给这个产业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持。再次感谢杨先生和郜先生,所有他们的活动我都非常乐意参加。乐视影业定义为互联网时代,或者新媒体时代的电影公司,今天我们只讲新媒体,不讲乐视,今天下午电影分会场再来说电影合拍的事。我关注的从十年以前开始关注内容生产发行到今天我关注的两个点;第一是跟互联网结合;第二是国际化。今天在座有很多电影行业的人,也有很多互联网行业的人,也有很多投资业的朋友,我认为接下来10年是整个互联网或者新媒体对传统电影产业进行改造的时候,还不是内容的10年,可能内容要到下一个10年,这是我的观点。其实,我最近非常喜欢一个题目,说现在10年是制造者的坏时代,消费者的好时代!这不仅仅是指文化产业或者电影产业,所有行业都一样。最近发生所有的战争,这个跟那个打,那个跟那个打都是为了争夺消费者,现在真的是顾客是上帝。那生产者怎么办?营销者怎么办?我们做产业的人要回答这个问题。

明显的是消费者的分散,关注度的分散,渠道多样化,电影生活化,消费者们越来越不听话了,你拍的东西他未必买单,这就是我们现在面临的电影行业的情况。

第一个问题,上一个十年留下的问题,就是制作成本高居不下。为什么会高居不下?是我们自己的责任。第二个问题,今年年初开始电影行业受到了冲击,国产的大片不再是大片了,很多人在网上说以后三个亿才是大片的标准。三年前一个亿就是大片了,好莱坞的片子动不动就是三个亿,那国产片怎么办呢!中小片,一周有的太多了,6、7、8三个月500万以下票房国产片47部,这些基本都属于一日一周有的。国产中小电影现在面临一个活不下去的情况。第三,这个行业重大的问题,其他行业也会存在这样的问题,就是营销效率低下。大家都知道好莱坞一部电影营销成本是整个制作成本的一半,40%-50%,但是广告界最出名的话是广告投出去了,有一半不知道投给谁了,有没有作用!电影越来越面临这个问题。录拍的广告,成本高居不下,会越来越高,这是非常正常的。但是这些广告投了以后对票房有多少帮助呢?要不要投呢?最后不敢,因为你是要做大片,你是要做电影,最后的结论是满正投了没票房面积也有了,大部分是这样的情况。在这个行业营销成本占制作成本50%以上,最后延伸价值的开发,视频网站忽悠一把,我们乐视网也是视频网站,今年价格下降,现在一部电影视频网站价格是票房收入,你们发行方收入的1/10,一个亿票房电影三四百万,一个亿电影按照国家定的标准,是三四千万,大概是这样的情况。延伸收入就不用说了。这就是电影行业明显的也是让所有电影公司都很煎熬的问题。我们有什么样的出路?有什么样的办法来逐渐的解决这些问题?我觉得困难、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中国电影产业这10年投资的机会。

所以我觉得要找解决问题的方案,是该投张艺谋,还是该投解决问题的方案呢?我想做投资的人你们自有观点。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许绩林] 标签:乐视 张昭 新媒体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