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晓庆公关谢宁:明星公关进入趣味营销时代

2013年10月08日 14:1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黄皓翎

谢宁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凤凰娱乐专稿 上个月的娱乐圈在“菲鹏”离婚的冲击下,显得热闹非凡,女主角王菲与男主角李亚鹏在中秋节前,携手上演“婚变”题材的时装剧。而在这部大戏中,出现了几个配角如刘嘉玲苗圃、花店老板等人出来客串,更是让剧情达到高潮。

但有趣的是,明星离婚的背后,除了各自要捍卫财产外,最重要的还是保卫给外界的“形象”,从一开始李亚鹏发出“你是传奇”的声明,就有一票网友认为李亚鹏將婚姻失败的责任推给王菲,随后一连七爆外遇小三,更是让李亚鹏的形象跌到谷底,要不是王菲最后发了微博替李亚鹏澄清,相信外界还会一直猜疑下去。

而这从某种意义上看,也是两人背后的公关团队及宣传力量的一次集中展示,李亚鹏的绝世好男人形象能否继续保持,王菲会不会凭借此次危机收获同情,公关营销的技巧就在每一个细节处理之中。

而事实上,一个艺人的每一次公关行为都是一场战争。为刘晓庆提供服务的公关团队负责人谢宁表示,“明星公关在这个年代显得特别重要,我举之前也爆出情变的萧亚轩柯震东为例吧!当初微博上有一个反柯震东的微薄,萧亚轩微博私信了这个博主,希望他们可以撤掉这个微博,而这个私信在微博上曝光了,萧亚轩树立了情商高的女艺人形象,但相形之下柯震东却反而被网友骂成渣男,其实恋情原本只是两个人的私事,但双方的团队公关策略效果高下立现。”

“趣味营销”:自嘲与吐槽成关键

资深记者出身的谢宁,五年前在麦特文化总裁陈砺志力邀下投身娱乐公关行业,担任麦特公关总经理,小到艺人公关宣传,大到电影营销,从项目中探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趣味营销理论和工作方法。

今年初,谢宁带领她的团队自主创业,组建了一家着力趣味营销的娱乐公关公司。她透露:“在竞争激烈的娱乐产业,催生出众多公关宣传公司,但我们团队主要提供“差异化”的宣传服务,着力点在于发现趣味,用更亲和幽默的方式向市场传递信息。团队大部分成员都是媒体人出身,知道什么是媒体要的,我们以前都是做所谓的娱乐营销,或是媒体营销,但现在我们提炼的更精确,我们是在做‘趣味营销’,去把握市场脉搏,捕捉国民趣味点,他们想看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我们会去制造热点,甚至有时候可以更深入到娱乐产品前期研发阶段,根据受众需求确立我们产品的定位,公关团队不能沦为发稿工具。

在媒体圈摸爬滚打10年时间的谢宁,经历了娱乐产业的转变与自媒体的冲击,她说:“过去我们所说的娱乐作品和艺人,很多都觉得自己是艺术品(家),比较是高高在上、不接地气,但现在的艺人与电影,都逐渐在配合与接受观众的品味,了解市场需要什么东西,但艺人和导演们的本职工作更应该投入到作品创作,他们未必有那么多时间去捉摸大众喜欢什么,这就需要我们来帮助他们,如同海陆空部队协同作战,我们就像空军,尽可能客观全面的收集整理、汇总提炼信息,将精准有效全面的市场情报再提供给我们的艺人导演和娱乐作品作为参考。”

谢宁进一步以刘晓庆举例解释:“我们的全天候监控系统会从多种媒体渠道看今天发生了什么新闻,网友们都在关注什么,像前一阵子有传晓庆姐中秋节前要在北京举行婚礼,我们已经发过声明说是误会却一直仍有记者将信将疑,而王菲与李亚鹏在周末前离婚,媒体连夜赶到机场蹲守,当时我们就看到网上有娱记們假期无休‘求放过’的段子,就把这些关键的趣味点跟晓庆姐说了,之后她在接受采访时就自然而然地提到‘以后有重大消息,我绝对不会挑在节假日前公布’,她这样说,记者会心一笑,也会报道,我们也达到本身活动宣传传播的效果。”

谢宁还说道:“像现在的环境,是个自嘲与吐槽的时代,杨幂被吐槽说有脚臭,她就会拿快男的主题曲中‘不脱鞋’的字眼自嘲,顺带又说‘植物人’的梗太老了,大方回应了网友批评她唱歌难听的评论,引起好多网友转发表示‘从此黑转粉’。粉丝和明星之间,讨厌到喜欢之间,就是那么微妙,并没有什么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我们服务的对象是娱乐产品、娱乐艺人,所以在做宣传的时候,就应该是以有趣的方式来呈现,懂趣味有人味,并通过平衡艺人、商家或作品、媒体、粉丝(也就是消费者)这四者之间共同的趣味点,来实现各自品牌的共赢。”

“再举例来说,比如我们服务的歌手许嵩在回应网络流言‘《玫瑰花的葬礼》是为凄美离世的女友创作’的时候,就自己转发了这篇新闻还卖萌说到:‘男主角看完故事梗概后也老泪纵横。’这样略带调侃的语调,不但让粉丝们集体‘释怀’,力挺许嵩澄清谣言。明星及明星的公关团队在发声时,使用一些有趣的网络词句,如‘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土豪’等,也是一种接地气的态度,一下子拉近了与‘粉丝’、‘路人’甚至是‘黑’之间的心理距离,这就是趣味的魅力。在自媒体时代,没有什么可以高高在上,也没有人可以做到万人迷,但对于娱乐从业者或者娱乐产品来说,有趣一些总不是坏事。”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管健铭] 标签:刘晓庆 刘晓庆公关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