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美影协中国总裁冯伟:五年内中国票房必超北美

2013年11月05日 08:05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扭腰客

'正在加载中...'

冯伟先生认为版权保护有益于中国电影产业整体结构的健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0月18日,由艺恩咨询举办的第四届文化娱乐产业年会在北京举行,凤凰娱乐作为全年战略合作媒体直击盛会。会议期间,凤凰网娱乐独家采访了美国电影协会中国区总裁冯伟先生,就中美票房分账之争、国内电影宣发、电影产业健全以及电影版权保护等话题进行了一些咨询、求证以及探讨。

提起美国电影协会(The Motion Picture Association of America,简称MPAA),很多影迷第一时间想起来的是美国电影预告片开头绿屏打出的“MPAA”字样以及相关分级信息,然而实际上其近年来更多承担的是版权保护以及打造电影产业等工作。冯伟先生介绍说,美国电影协会中国区的职能和作用,也不外乎这两点。

在冯伟先生看来,只有把版权保护的工作真正做好了,电影产业这块蛋糕才能真正做大,中国电影才能摆脱顶礼膜拜票房数字的怪现象,并且让每一个从事电影行业的人员都能够获得应得的利益。与此同时,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只有更健全的电影产业才能够继续哺育《泰囧》《致青春》《北京遇上西雅图》这样的本土电影,中国电影观众才能有更丰富、更多样的选择。

中美分账之争

“根本就不存在,只是税收问题”

凤凰娱乐:很多人对美国电影协会在中国区的工作不了解,咱们主要负责什么方面的工作?

冯伟:美国电影协会是代表好莱坞六大公司的,华纳、迪斯尼、环球等等这几家的制作和发行。我们美国电影协会在中国主要是做两件事,第一件是我们负责全球公司,包括美国影视在中国版权保护的一些工作,第二件事是跟中国的同行在一起共同打造中国电影的产业链。从商业的角度,一个从版权保护的角度,这两大项目。

凤凰娱乐:之前咱们国内的网友一直很关注好莱坞六大跟中影之间的分账纷争,美国电影放映协会中国区在这个事件中间起到了什么作用?

冯伟:这个可能大家都有误会,实际上这个美国电影协会跟中国电影集团在从一开始,从来就没有过分歧,这个只是国内的税收。国内税制的一些方面,中影方面可能需要协调一些,所以说在我们票房这个分账、付款方面延期了一点,其实根本就不存在,只不过拖延了一些时间。

海外影片引进

“希望中国电影市场全面放开”

凤凰娱乐:从咱们协会的角度来讲,更希望中国引进什么类型的电影?

冯伟:这个不是我们美国电影协会来做,第一美国电影协会不直接参与美国片子的选择,是我们公司跟中影,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来共同为中国市场选拔。你也知道中国电影每年进口这些片子都有一些配额,原来是20部,去年增加到34部,所以说怎么使34部的进口片在票房上迎合更多的观众,这是引进方跟我们美国电影协会的电影公司他们在输入时需要考虑的问题。一部片子在市场上、票房上能够取得最大的效益,这是它首先的考虑,所以说不管艺术片或者是大片。大家可能觉得大片比较多,觉得美国的艺术片比较少,实际上它更多是受到这个配额的限制,所以它还是选择了更多适合、更多观众群的这种大片。

凤凰娱乐:现在咱们国内对民营企业发行好莱坞电影也放开了一些限制,以后民营机构会不会越来越地参与进来?

冯伟:我们当然希望这个市场观众可以有更多话语权,起码说参与到整个进程中来。现在好莱坞的——我们公司在六大公司——还没有直接参与到这些分账片以外的一些影片。你刚才提到这些民营公司参与更多了,其实就是我们讲的买断的、一次性的在国内进行发行,这一类的。

凤凰娱乐:今年好莱坞电影引进国内也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比如说《被解救的姜戈》停映等,对此您怎么看?

冯伟:在中国这个发行是由中影、华夏来负责发行,所以说中影跟华夏在发行的时候他们也要考虑到其他的一些方方面面的一些因素。所以说会或多或少会影响一些片子在这个票房上的一些收益,但是这个也不是我们能决定的,你刚才提到这些片子,每一个片子有不同的这个原因。但是据我所知,《疯狂原始人》在中国上影的时间是很长的,票房也不错,比别的一般片子上影时间还长一些。

凤凰娱乐:据说国内要从2016年开始全面放开引进片,您觉得这个事情会立即实行还是会缓慢地向前推进?

冯伟:首先我没有听说过这么一个说法。

凤凰娱乐:这个也是从网上得知的。

冯伟:但是我们希望这个(事情发生),中国的电影市场照着目前的速度继续保持一个高速的增长,越来越市场化的运作是应该的,逐步实行了这么一个趋势。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电影从大片的引进包括它影片的排片,都能够更科学。所谓更科学就是更市场化,更适合这个市场的需求来进行决断。

凤凰娱乐:依据您在中国的观察,我们国内的公司、机构在电影宣发上面跟美国好莱坞相比,是不是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冯伟:中国电影这几年发展很快,确切地讲好莱坞有很多成熟的经验供中国同行借鉴学习,但是美国大片像《钢铁侠》《复仇者联盟》现在已经开始谈下一阶段了,提前两年、三年就开始筹划,开始在做宣发,这个对中国同行的借鉴意义是很大的。刚才我们在里面论坛里面也谈到,包括这些动画电影,几年前就开始做这种宣发,因为它对整个观众群慢慢的培养跟形成,到最后影片上映的时候对票房造成一个很大的影响。我们希望中国这方面多做一些利于市场的取舍,因为在中国受到这个发行的影响,因为我们大片还是由中影发行,一部片子给的宣发的时间非常短,(可能)离上映就剩一个月了但映期还不知道。这不但影响到好莱坞大片在中国的票房也会影响到我们国产片,国产影片很多(时候)希望为了保存观众不流失、能够避开这些大片,所以它也举棋不定——这样造成恶性循环。大家会觉得稍微更长一点的宣发周期,有助于国产片跟好莱坞大片共同把票房做大。

凤凰娱乐:之前问了一下万达的叶总(叶宁),他觉得咱们国内目前对预告片、海报等宣发物料越来越重视,您是不是觉得我们需要在新媒体这方面更多地去运用这些宣传手段?

冯伟:不管是什么媒体,新媒体还是说传统媒体,预告片还是一个最有效的推广的方式,在电影放映之前一些的播映。如果你不知道这个片子什么时候能上……

凤凰娱乐:(宣传)没有办法启动。

冯伟:对,而且宣发成本是非常高。美国的好莱坞大片,像我们讲的,一类的好莱坞大片,大制作的成本一般要在两个多亿美金,2.5亿的美金宣发成本(自己)就要扣掉1.5亿。这是一个巨大的宣发成本,所以说你得排,你这个一年、两年前你是用什么样的钱放多少,在什么地方放,一年什么时候放,大规模的投放是在电影上影之前几个月、几星期。如果没有一个对市场的准确判断,不知道自己的影片什么时候能够上,这种宣发其实是很难做到的。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