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氏孤儿》下月山西开拍 陈凯歌自称故事激情四射
2010年02月05日 08:31 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凯歌推开象征“正义”的大门(图片来源:新快报)

《赵氏孤儿》下月山西开拍(图片来源:新快报)

正在筹备自己新戏《赵氏孤儿》的陈凯歌导演,2月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赵氏孤儿发源地——山西藏山签约,成为该地首位文化推广大使,而藏山景区的负责人杨连富也宣布为《赵氏孤儿》的上映,在藏山修建一座电影院,命名为“赵氏孤儿”影宫。该影宫将从《赵氏孤儿》上映起,永久放映这部电影,这样将会使这部电影有望追上电影《庐山恋》全球单影院放映场次和人次的纪录。

据《史记》记载,公元前597年,奸臣屠岸贾追名逐利,妄图独揽晋国大权,使晋景公受其蒙蔽宠信于他,阴谋以桃园弑君的恶名强加于国卿赵盾,迫害赵盾一家300余口满门抄斩,血流成河。赵盾儿媳庄姬公主当时怀有身孕,只身一人逃回娘家晋王宫,生下了赵家唯一的后代赵武(赵氏孤儿)。奸臣屠岸贾誓不甘心,要斩尽杀绝、斩草除根,于是众义士舍生取义,程婴舍子、公孙杵臼舍己力保忠臣之后。为躲避屠岸贾的追杀,程婴携赵氏孤儿千里迢迢逃往盂山藏身避难十五年,才保下赵氏一脉,景公得知实情并戳穿屠岸贾阴谋,最终为赵家平反昭雪。后人将盂山改为藏山,藏山因藏孤、救孤、育孤而得名。

18世纪中叶,法国著名思想家伏尔泰改编的《赵氏孤儿》在欧洲上演后,曾经轰动了世界舞台。而陈凯歌最终打败了众多海内外的竞争对手,拿到了影片的拍摄权,并将在三月开拍。

陈凯歌专访

《赵氏孤儿》是充满男儿血性的复仇故事

记者:你一向对题材选择很谨慎和挑剔,为什么会最终选择《赵氏孤儿》,会拍成什么样?

陈凯歌:我心目中的《赵氏孤儿》不是那种拖拖沓沓的古装历史片,也不是戏曲舞台上悲悲切切的爱恨情仇。它应该是充满男儿的血性,激情四射的复仇故事。不达不目的誓不罢休。

记者:这次为何会接受担任藏山的文化推广大使?

陈凯歌:在还没拍戏时就担任了文化推广大使,无形中给我很大压力。我一直想藏山究竟藏着什么,就是一股气,这股气就是《赵氏孤儿》里的天地浩然正气。这也是为何我要当文化大使,因为这股浩然正气养着藏山,养着山西,养着中国。

记者:你所拍的《赵氏孤儿》、《梅兰芳》《霸王别姬》都是戏曲题材,是不是你本人对中国戏曲情有独钟?

陈凯歌:我从来没有说对戏曲有特别热爱。我感兴趣的只是那些故事。《赵氏孤儿》几乎是中国人的一个传奇,葛优饰演的程婴在藏山百炼成钢,躲在仇人眼皮底下十五年,这几乎是mission impossable。但历史上,这就是存在的,这是我所感兴趣的地方。是什么支撑着他。

记者:那这是一部古装历史大片?之前说王学圻会参演,他主要演什么角色?

陈凯歌:我可以肯定地说,这不是一部古装历史片。王学圻在片中扮演最大反派屠岸贾。他是个优秀演员,过去也有演反派的经验,会给人很不一样的体验和感受。

记者:葛优是一个擅长演喜剧的演员,会不会担心到时候观众笑场?

陈凯歌:我和葛优很熟悉,十多年前就有合作。他能把戏演得很实,能把人物演出人性。他和我认识时,他不是拍喜剧的,我觉得他是个特喜欢琢磨戏的人。有时候因为琢磨戏会失眠。他是个道上的人,我不是指那种“道”,他已经上了演戏的这条道了。所以他什么角色都能演。我觉得他演的程婴是个平凡而有骨头、有血性、有人情味,聪明而不狡诈的人。葛优是老百姓中的人精,我就喜欢他身上的这股实在劲。

记者:在《赵氏孤儿》中,你会不会给葛优设计一些戏份,帮助他踏上演艺事业的新高峰?

陈凯歌:的确会设计一些。不过,这次主要是葛优帮我,他帮了我一个很大的忙,而不是我在帮他。

记者:既然这部戏是一部激情四射的戏,会不会有一些动作场面呢?

陈凯歌:当然会有动作戏。我说激情四射,忠肝义胆,但未必需要抽刀杀人呀?葛优演的是一个医生,其他,还是期待最后的戏吧。

记者:选择宋慧乔是不是考虑韩国市场?

陈凯歌:这还真没考虑过。宋慧乔扮演的是一个让人心疼的角色。我看中她眼神中的单纯。这会使人更心疼。

记者:会不会担心语言问题?

陈凯歌:我之前也和很多国家演员合作过,基本上不存在问题。

记者:《赵氏孤儿》会不会像《阿凡达》那样做成3D版?(提问时,记者在笑)

陈凯歌:你看,你自己都笑了。我已经强调,这是一部激情四射,男儿血性的电影,这点上是和《阿凡达》不同的。我现在也没有雄心壮志去拍一部像《阿凡达》那样的电影。

记者:有消息说这部电影的投资是1个亿,那怎么收回成本,赢得票房,有没有考虑过?

陈凯歌:哪个消息说投资1个亿了?我一直知道做人要守本分,我的本分是做导演,别的事情让别人去做。所有的事在开始做都要一步一个脚印做。我现在要做的是把所有人聚拢在一个气场里,让大家相信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如果在拍戏之前,就想到票房概念是不利驾御全局的。我们2008年就开始做剧本,现在还有些小问题在解决,这倒让我想起刚刚提到的《阿凡达》,证明好的电影是需要花时间去做的。所以我们剧本做了那么长时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刘嫣
奖品:iPod nano 16G(3部),若干明星签名CD海报等你拿!
参与方式:
点击左侧图片,下载您喜欢的歌曲,即有机会参与抽奖活动,奖品月月更新,赶快参与吧!
上期获奖用户
  • 139****2511(北京),
  • 136****9768(陕西),
  • 135****5144(福建),
  • 135****7225(广东),
  • 138****2213(江西),
  • 136****2260(吉林),
凤凰娱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