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电影市场青春爱情片崛起 古装退居二线

2013年09月24日 17:51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张婷婷

《非常幸运》亲密版海报

17日,由章子怡、王力宏等人主演的《非常幸运》在国内公映,截至今天零时,累计票房超过8000万,成为近期市场上的票房冠军。其实,早它几天上映的《全民目击》,无论演员阵容、故事情节还是观众口碑,都比《非常幸运》更胜一筹,但它缘何没有后者幸运?最根本的一个原因就是题材。

年轻就是资本,中国电影正在享受这个“资本”

近几年,尤其是2013年,青春爱情片大行其道,甚至改变了整个中国电影的市场格局。《非常幸运》确实非常幸运,搭上了青春爱情片这班车。

中国电影已全面进入青春期,如今90后正逐渐成为市场的主角,他们的喜好决定了中国青春片时代的到来。

2013年的中国电影市场青春爱情题材影片大行其道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中国电影有史以来票房超过3亿的一共有19部,其中《失恋33天》《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简称《致青春》)等7部影片都是青春爱情题材,约占37%。值得一提的是,在2013年已公映的电影中,票房超过4.5亿的7部影片有4部都是青春爱情片,占比超过57%。而今年上映的10部青春爱情题材的国产片,总票房约为35亿,平均票房高达3.5亿。

在青春爱情片强势崛起之时,古装大片被迫退居二线

记者统计发现,在总共19部票房超过3亿的国产片中,真正称得上古装大片的只有《赤壁(上)》和《龙门飞甲》两部(《画皮2》和《西游·降魔篇》属于魔幻题材)。

古装大片在中国曾经一统天下。2002年,张艺谋执导的《英雄》在国内拿下2.5亿票房时,当年全国的总票房才10来个亿,《英雄》一片独占大约25%的份额。

随后几年,中国影市能称得上大片的基本上都是古装片,如《十面埋伏》《夜宴》《无极》《满城尽带黄金甲》《投名状》等。那段时期,两岸三地的顶级名导,基本上没有不拍古装片的。

然而,2008年,冯小刚《非诚勿扰》为现代题材片找到一席之地,之后的《非诚勿扰2》《杜拉拉升职记》等开始大卖。到2011年,《失恋33天》以黑马姿态崛起,一连挑落多部好莱坞大片,青春爱情片终于进入了主流市场。

2012年到2013年,青春爱情片的大规模崛起,彻底扭转了中国电影市场的话语权,古装大片全面退居二线。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非常完美 爱情片 古装大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