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警察日记》导演宁瀛:国人很少去想人该怎么活

2013年10月21日 09:2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李子峘

《警察日记》导演宁瀛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 2013年10月19日,《警察日记》一片在东京国际电影节上进行了全球首映。作为一部因为被称作“中国主旋律电影”的影片,该片以幽默浪漫的表现,结合惊悚与人物证据的风格改变了很多人对这类电影的看法。个人观点来看,尽管依然未能彻底摆脱主旋律电影的传统烙印,但是在该类影片的表现手段创新上走出了坚实的一步。去年曾经担任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之风单元评委的一位马来西亚导演在个人facebook上评论说,本片无疑是本届电影节中的一部优秀作品,把“中国主旋律”这个无聊的类型演绎的非常生动感人,实在出乎意料,是今年竞赛单元中奖项的有力争夺者。并且还笑谈到,本片中有两个群众演员(龙套)表演非常有特点,该发给他们“最佳龙套奖”。

在首映之后的发布会上,导演宁瀛,主演王景春等剧组成员登坛讲话。访谈过程中,谈到影片和主人公郝万忠,导演宁瀛几度哽咽到说不出话。

10月20日,凤凰网专访了《警察日记》的导演宁瀛。

关于主题

凤凰娱乐:宁瀛导演您好,感谢您接受凤凰网的采访。 《警察日记》这部电影这次在东京国际电影节入围了竞赛单元,也是在这里进行了全球首映。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这部作品?

宁瀛导演(一下简称“宁” ):《警察日记》这部作品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一部作品,写的是鄂尔多斯准格尔旗的一个公安局局长的故事。他入行不到14年期间,破案无数,却只有入行遇到的第一起命案至今悬而未决。这起案件一直困扰着他,(我们)通过他的日记看到他的一生中无数次的提到这个案件,研究是否有新的破案线索。于是,从这个案件我得到了启发,便决定使用惊悚+人物证据这两种风格合并来写一个人物的故事。

凤凰娱乐:最早您是什么时候接到这个片子的?

宁:我一个多年的好友,是联瑞影业的总经理蔡元(音),他给我介绍了这个片子的制片人蒙古族的呼和巴特。见了面之后我了解了一下故事,也看了很多资料,觉得这个故事里面有很多我特别感兴趣的元素,也有很多可以让我发挥的空间。

凤凰娱乐:您在拍摄这个作品之前是否考虑过商业方面的问题呢?

宁:没有,挣钱那边的事情不归我。这个片子将来在商业上(票房)的结果仍然是一个很大的问号。包括投资方,大家一开始在一起的时候只是想,做一个好片子,没有想那么多。不过硬要说商业的话,我也有过考虑,作为导演这个职业必须要清晰你的片子是拍给谁看到,我在这部作品的镜头语言上下了很多功夫,让这个片子更吸引人。现在连瑞影业那边说,“这片子能拍成这样太牛逼了!”我也很高兴。这个片子大约11月开始在国内上映。

凤凰娱乐:在主旋律电影处境尴尬的今天,为什么要决定接拍这样一个题材的电影?

宁:关于被称为“主旋律”电影,我觉得其实只是一类宣扬主流价值观的电影。在美国好莱坞的电影中,可以看到大量宣传普世价值,也就是主流价值观的片子,而且这类片子很多拍得非常精彩,非常感人。比如我个人非常喜欢的电影《死亡诗社》,也有很深刻地揭露人性的电影如《公民凯恩》。 《死亡诗社》这部作品经常让我感到,中国的主旋律片也该拍成这样啊!这么主流又这么商业。我个人觉得,美国电影产业之所以能越做越旺盛,也离不开有以“普世价值”为基石这点。

我们一直想有这样的作品,但是一直拍不好,或者有些主旋律电影其实拍得很好,但是就是国内观众习惯性的抵触,影响力很差,非常可惜。我一直认为,主流社会里面的“人”的状态也是必须得到关注的。尽管现在指责公安的声音很多,但是一个人在挂上他的社会身份之前,首先是一个最基本的“人”,只有站在这个层面去写才能够客观。我一直在想,用电影语言,也就是拍摄手法上能不能以商业片的标准,在形式上再大胆地创新探索,来拍摄一部这样的人物电影。这样一来,这部作品才能在真实层面做到真正地打动,至少是看过她的那些人。

对于这个片子来说,有两个角度特别吸引我。一个是我一直很期待拍能真正感动人的东西。我出道拍的是浪漫喜剧,后来到了北京三部曲的时候是影像的历史这个命题。但是一直以来我都想拍摄一部能够在普世价值,价值观和情感共鸣上打动尽可能多的人的片子。我一直以为这是我的痴心梦想,也没以为会有这样的题材会到自己手上,也很怀疑自己有没有能力去拍。但是我很热衷于去尝试!尝试拍这种宣传普世价值的片子。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宁瀛 警察日记 凤凰娱乐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