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2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综述:中国电影收获颇丰

2013年10月26日 14:59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李子峘

2013年10月25日晚,第2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在东京六本木落下帷幕。各竞赛单元奖项的角逐也都尘埃落定。本次电影节开赛之初和闭幕之时都有台风的侵扰,闭幕当夜还有地震相伴。结合开幕式绿毯上的声优阵容和特摄怪兽,可以说是让来参与电影节的嘉宾和记者们彻底感受了一下“日本特色”。

在本次电影节中,中国电影可以说是大放光采。由杨惠龙导演的青春奋斗片≪今天明天≫在新设立的亚洲未来单元中获得了最佳作品奖,在宁瀛导演的电影≪警察日记≫担任主演的王景春更是获得最佳男演员的“影帝”桂冠。而相比之下,日本本土电影虽然有两部入围竞赛单元,更有其他作品入围亚洲未来单元,但是只有在纯日本电影参赛的“日本电影-Splash”奖中有日本人登台领奖的事实也让日本电影人颇为尴尬。

求新求变,不拘一格

本届电影节开幕之初,评委会主席陈凯歌就说过“期望在本届电影节中看到不一样的东西。”而事实上,从结果来看也确实如此。比起前两届电影节大奖的温情路子,这届的金麒麟大奖得主,瑞典电影≪我们是最棒的!≫就是一部“很有生命力”的片子,三个小大人的小女孩的摇滚梦,家庭DV一般的,看似随意富有动感的镜头,还有不拘一格的故事,共同构成了这部片子的与众不同。而最佳导演奖给予了冰岛电影《马与人》的导演本尼迪克-埃灵森多少有些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极少的台词,出色的镜头语言和演出来诠释马和人,特别是人的生存状态,幽默而不失严肃,朴实又引人深思。按照往年大奖影片的风格来看,记者本来预测本片最多会拿到最佳艺术贡献奖,却没想到评委会把大奖给了他,确实有些不拘一格的意思。而最佳男女主演的得主王景春和尤金-多明戈(来自菲律宾电影《理发师的故事》)两个人的共同点应该都是人物性格跨度大,前后变化明显。因此比较受到评委会的青睐。

自叹“不够国际化,不够有特色”

本届电影节可谓是改革之年,本届的主席椎名保也是第一次担任。从把“亚洲之风”单元重构成“亚洲未来”单元这点可以看出东京电影节对年轻有才的电影制作者的渴求,而且椎名也前后很多次在各种场合提到了这点。其原因应该是,不得不承认东京电影节虽然是亚洲的A级电影节,其影响力却有年年衰落之相。除了看起来无论是长度还是登场明星都略见缩水的开幕绿毯外,从去年才开始出现的在各种活动中只用日文说明不附带英文说明(除非特别申请)的情形也并被没有得到解决(2010年时是英日双语)。而本在属于电影节活动下设活动中日本某经纪公司的霸王行径(不邀请就禁止采访,正常情况下是电影节活动记者凭证即可入内)也让海外媒体颇有微词。就连主席椎名保自己都感慨电影节不够国际化这点,从每年出席电影节的海外媒体的数量和态度也可以窥见一斑。虽然椎名主席自己声称“学习多于压力”,但是来自其他电影节,特别是釜山电影节亚洲新浪潮崛起的影响是公认的。想要再次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将东京电影节再次打造成一个世界注目的焦点并不是一点简单的事情。椎名主席表示了希望日本政府能像中国和韩国政府一样再多给电影一些关注的期望,也透露出为了让东京电影节更有特色,会考虑从下一届开始加入动画电影的竞赛单元的计划。

未来展望

虽然本届电影节在很多方面仍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在其中我们也看到了更多的希望和新的内容。求新求变,或许本届电影节的各获奖作品或许就是最有力的证明。也很期待在2014年的第27届东京电影节中有很大可能新设的动画电影竞赛单元能够为整个亚洲电影,甚至是世界电影界带来一股新鲜的风。

另外,电影节将继续以“成为让导演们为了参赛而制作电影”为目标。新设立的“亚洲未来”单元可能会成为继釜山新浪潮之后的又一个让亚洲新导演能够崭露头角走向世界的机会。同时需要看到的是,尽管由于上一届(2012年)时候某部作品的风波导致中国电影与东京电影节的小隔阂,但是在中国电影市场急速增长的背景下,东京电影节也仍然在努力改善与修复这一层关系。抛开竞赛影片不谈,本届电影节期间开幕第八次中国电影周特别活动也是这种思维下的产物与成果。因此,对于中国的即将或刚刚走上长篇电影舞台的新锐导演们来说,未来的东京电影节或者能够成为一个走向世界大舞台的跳板。

让我们拭目以待。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电影节 东京国际 收获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