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

凤 凰 娱 乐 出 品

《寻龙诀》乌尔善:未关注陆川版《鬼吹灯》

采写/秦婉 摄影/卡卡西

  法国当地时间5月14日,电影《寻龙诀》导演乌尔善在戛纳电影节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从剧作、视觉风格、演员等多方面详解《寻龙诀》的创作过程和思路意图,他表示并未关注由陆川导演执导的另一版本《鬼吹灯》电影,对于《鬼吹灯之九层妖塔》将在《寻龙诀》之前上映的问题,他表示控制不了也不会去关注。谈到“国产电影不能有鬼”的话题,他表示审查中的问题是所有幻想类电影都需要面对的,需要智慧和创意去超越规则,并对影片过审充满信心。

  2012年6月,在《画皮2》上映后,乌尔善就投入了《寻龙诀》项目中,剧本整整做了两年零两个月的时间,到2014年8月才正式开机,目前电影已经完成定剪,还在进行后期的特效制作。而在《寻龙诀》之后是否还会继续《鬼吹灯》系列电影的制作,乌尔善表示还没有决定。

所有幻想电影都要面对,需要智慧去超越规则

乌尔善

凤凰娱乐:据说成本比《画皮2》大很多?

乌尔善:《画皮2》成本是一亿两千万,《寻龙诀》应该是两亿五千万。

凤凰娱乐:增加了一倍。

乌尔善:但那是三年以前,通货膨胀多少。

凤凰娱乐:现在还在后期制作当中吗?

乌尔善:对,已经做了半年,还有半年。

凤凰娱乐:它的剪辑部分已经完成了?

乌尔善:对,那个很早就完成了。

凤凰娱乐:会有审查的问题吗?

乌尔善:我觉得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审查也不是一个完全非理性的东西,它还是有自己的原则。在做剧本开发的时候,我们已经考虑到一些审查的问题,所以比较注意这些。

凤凰娱乐: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影片,不能有鬼出现。

乌尔善:所有这类的幻想电影都要面对同样一个规则吧,不是只有某一部电影才需要面对。但是我觉得还是有限制,它就需要你有更好的创意来超越那个限制,完全没有限制的环境是不存在的,即使去美国,去欧洲,它都有它自己的规则,我们在中国,为中国观众做电影,就得遵守这个规则,这是一个前提,看你有没有这个智慧超越这个规则。

凤凰娱乐:所以已经有一个好的经验了。

乌尔善:我的电影在审查方面都没碰到什么问题。

凤凰娱乐:另一个版本的《鬼吹灯》原先片名叫《吹灯传说》,现在又叫《鬼吹灯之九层妖塔》了。

乌尔善:不知道,不太了解他们的情况。

提取原著精华写新悬念故事,有信心吸引书迷

《寻龙诀》

凤凰娱乐:张家鲁老师参加凤凰大影响活动时,介绍说《寻龙诀》的改编,相当于重写了新的一集,当时怎么考虑的?

乌尔善:首先电影跟小说是两个媒体,小说里面精彩的东西,直接把它复制成一部电影,其实是不能看的,电影要处理最根本的问题,它是两个小时的故事,但小说每本这么厚,你能看一个礼拜,所以电影要遵循电影的规则,把小说里面最有价值的元素找到,拿出来,然后把它放大,这是所有的改编,都是要处理的技术内容。一个成功的电影,一定不是成功小说的在线版,一定要有一个电影的逻辑,所以这是正常的。

凤凰娱乐:是要求原作者天下霸唱来写了部分的情节?

乌尔善:对,我们比较尊重原著的价值,因为《鬼吹灯》毕竟在中国是一个影响挺大的小说,所以我也希望我们的改编,尊重作者的创意,他也是非常有创造性的作者,虽然他没有做电影的经验,但是我希望他能够给我们一些他的思维方式,去处理这个故事。因为张家鲁也写过很多电影剧本,比如《狄仁杰》、《风声》,他也没有写过探险类型,这在中国也是一个空白,对他来说,他也要学习,所以我们整个的创作过程,其实是学习,然后创作,然后不断的调整,这也是一个冒险过程。

凤凰娱乐:张家鲁说他提起剧本,一把辛酸泪,困难在哪里?

乌尔善:不只是他辛酸泪,我头发都掉没了。

  首先我们要做一个面对中国观众的类型电影,这是我们的目标。但是什么是类型电影,我们可能要去做一个研究,去了解探险电影,它基本的原则是什么,要去学习。

  然后要把原著这么庞大的资源,去找到它最有价值的核心,去保留它最精品的部分,跟这个类型做一个结合,这里面要处理很多,比如处理传统文化元素,处理中国人的现实生活,原著里这几个人生活里是很有质感的。这些东西跟类型的需求要做结合是比较难的,因为类型要求你保持一定的节奏感,基本设置不能缺少,还要有一定的娱乐效果,不能很沉闷地讲一个故事,这么多复杂的需求,怎么结合在一起,达到一个完整成熟的电影效果,是非常耗时间的。

  我们用两年的时间不断调整,写了很多版本,始终是处理这些问题。因为我并不希望拍一个美式的中国电影,而是希望能既运用类型电影的规则,同时保留传统元素,做一个纯粹的中国电影,感觉特别亲切,但又包含着那些惊险的、奇幻的东西。这个要求可能给编剧,给整个创作团队带来很大的挑战。但我觉得这个努力是值得的,花这么长时间,别人看着三年什么都没干,其实我天天在忙。

凤凰娱乐:电影如果是一个新故事,会不会担心书迷不满意?

乌尔善:首先你不可能让每一个人满意,第二,你能尊重电影规律,电影不是把小说视觉化,那就变成PPT了,电影要遵循电影的规律,电影要讲一个电影化的故事。我还是有信心这个故事能够吸引到观众的,我们保留了原著里面的精华,故事性又非常强的,每个人物进入故事都有充分的动机,是一个理性的故事。

凤凰娱乐:创作过程中,因为前几集的版权不在这儿,这个东西有没有困扰?

乌尔善:小说写的很精彩,但是这个精彩变成电影,就变得无趣了,必须重新开始,保留那些价值的东西。像我们的电影,人物其实没有改变,思维方式、语言就是原著的语言。但是故事上需要有一个创新,因为原著已经是2006年的作品了,这种带着悬疑、冒险的电影,不可能讲一个别人知道答案的悬念故事吧?必须有一个新的悬念设置,这是电影创作的一个基本需求。

凤凰娱乐:另一个版本的《鬼吹灯》电影,会在你们之前上映。

乌尔善:知道,但没有特别去了解。

凤凰娱乐:会不会有点被抢占先机的感觉?

乌尔善:这个我也控制不了,不去关注这件事。

凤凰娱乐:您自己在资料方面做了哪些准备?

乌尔善:我看的更多,我看的比他们多得多。我看了很多之后,提供给演员的资料是我精心挑选出来的,我也怕他们看太多,没有那么多时间,有两本书比较重要,一本叫《中国盗墓史》,还有一本叫《黄泉下的美术》,这两本书,是我看过的讲墓穴文化讲的比较好的两本书,我也把这两本书给他们每个人,都让他们看一下。

凤凰娱乐:有哪些电影在这次的创作影响了你?

乌尔善:做剧本的时候,所有的探险类的电影都会过一遍,我比较喜欢的是《夺宝奇兵》的第三集。斯皮尔伯格拍的,还有《木乃伊》的第一集,但是跟我们还是有很大的差异。然后就是有两个游戏对我帮助很大,一会我会专门提到。

凤凰娱乐:《鬼吹灯》系列之后还会继续做吗?

乌尔善:成功的话估计后续会有很多。

部分3D转制,借鉴游戏更多在于场景思路

《寻龙诀》

凤凰娱乐:魔幻题材对于你来说感觉是驾轻就熟的,《寻龙诀》跟之前的《画皮2》比,难度在哪里?

乌尔善:也不是驾轻就熟,也挺难的,主要是我自己很感兴趣的类型,就是奇幻啊,动作啊,历史这些,《鬼吹灯》里面都有这样的元素,所以这是我很向往的。但是在《画皮2》的时候,留下了挺多的遗憾,因为成本、时间、我们当时的能力等等原因,所以希望在《画皮2》后再做这样一个奇幻冒险电影的时候,能有一些长进。首先我们请了一个特效总监,特效导演道格拉斯,他是获得过奥斯卡奖的,然后请了中国、韩国、美国的团队做特效的制作。这一次我们得到很大的信任,万达、华谊、光线给我们很多资金的支持,特效其实是没有捷径的,它就是花钱、花时间。这次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投入,有更专业的导演介入,能让它上一个台阶。

凤凰娱乐:3D是转制还是实拍的?

乌尔善:3D不是前期拍3D就是3D,其实95%的3D电影,都是2D拍摄,3D去转,我们是一部分外景是3D拍的,一部分棚内的戏要转制,棚内拍不了3D。

凤凰娱乐:一些影迷其实也非常喜欢你在《刀见笑》、《画皮2》里的这种风格。这次会加入自己的这种风格吗?

乌尔善:还有人喜欢《刀见笑》?这么有品位的人(笑)。因为导演风格这个东西,自己是特别难以察觉的,它是一个自然而然的流露,我并不刻意强调,每一次面对的题材都不一样,类型也不一样,《刀见笑》是一个黑色幽默的武侠喜剧,《画皮2》是一个唯美的魔幻爱情故事,《寻龙诀》是一个奇幻冒险,类型上差异还是挺大的。我更关心怎么处理好这个类型,自然而然流露出哪些美学趣味,个人色彩的处理,都没有察觉。

凤凰娱乐:是有点小暗黑的感觉吗?

乌尔善:小暗黑,《画皮2》多明艳。暗黑只是人物的行动比较极端。我的电影都挺积极向上的。我比较强调三个元素,一个是惊险,因为是个冒险故事,第二个是幽默,原著其实很幽默,演员们在一起,嘻嘻哈哈的,有一个特别愉悦的状态,第三个是想象力,因为毕竟触及到一个奇幻的爱情,进入了墓穴的文化,一半想象,一半真实,想象力要充沛,这三个元素惊险、幽默、想象力,这是我对整个电影的要求,就这三个关键词,希望它能达到。

凤凰娱乐:这次在美术、造型等视觉的方面,有没有借鉴一些游戏?

乌尔善:在视觉方面,没有太多的借鉴,在写剧本的时候,去研究了几个游戏,就是冒险游戏,我想看看他们剧作的方式,他们设置那些场景的思路是什么样的,打了两个单机游戏,一个是《古墓丽影9》,还有一个是《神秘海域》的2和3,这是非常精彩的,我很感兴趣。它讲故事的方式,整个呈现的视觉效果,对我有启发,因为一个游戏,它的开发周期很漫长,甚至比电影工作量大很多。

凤凰娱乐:现在有一些华语的魔幻电影出来,大家感觉有点儿像游戏,觉得特效还是停留在这种游戏的阶段。

乌尔善:是不是技术面太低?

凤凰娱乐:对,不知道《寻龙诀》是什么样的水准?

乌尔善:那只能通过成果来证明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要求。这个电影的要求还是比较写实,虽然有超现实的设置,棺材爆裂,但它的视觉看起来是真实的。

凤凰娱乐:你在视觉方面一向比较突出。

乌尔善:没办法,那是天赋。我觉得不要把视觉和故事这两件事对立的去看,电影导演首先是用视觉讲故事,无论怎么去讲,都必须用电影语言,这个是本质的问题。我努力成为一个用电影语言讲故事的导演,我希望大家在看的过程中,进入我们故事里面去。但我并不对立的看待视觉和讲故事,它们本来是一件事,分开看,我认为是一个不正确的观点。

演员了解风水学是必要功课,会共同修改剧本

凤凰娱乐:这几个主演,当时是怎么样去选择的呢?

乌尔善:不用找,他们那么火,就在那儿,剧本给他们。明星对于一个电影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想做的电影,最主要是面向市场,他们之所以成为明星,是因为他的专业能力,他个人各方面的努力,才成为这个明星。他们既然能够胜任这个角色,同样给观众带来更大的关注,这对电影是一个好的事情。所以剧本给了他们,他们愿意接受,我觉得很完美的事。

凤凰娱乐:陈坤说你给了他两箱风水学的资料?

乌尔善:这是演员必要的功课,他演的角色是一个风水的专家,对这些东西应该了如指掌,所以是演员自己要去补的课。这就是演员基本的工作,导演做的基本工作跟编剧写剧本一样,演员结合这个角色,也要为这个角色做很多准备,他们不只要看风水的书,还要做身体训练,做拍摄打戏的准备。

凤凰娱乐:会在拍摄中,因为主演的一些想法,修改剧本吗?

乌尔善:会讨论台词这些东西,每一场戏都是群戏,所以他们前面有排练,对词,这个过程中会发现,怎么样做更好,我们现场判断做出调整。我也希望所有的部门都进入创作的过程,不但是编剧创作,演员也要贡献他们的创作,大家一起享受创作过程,那是最好的拍摄。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栏目介绍

  凤凰娱乐独家对话戛纳电影节大牌明星。

制作团队

采访:秦婉 王鑫

责编:胶片 芥末蘸酱

监制:刘帆 李厦

出品: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需要智慧去超越审查 《寻龙诀》讲述全新故事 视觉突出是个人天赋 给了陈坤两箱书去学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