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克谈《狄仁杰2》:3D技术一点不难 IMAX多15%画面

2013年10月08日 08:4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奕洁

国庆期间,影院爆满,再刷刷微信、微博,你就发现“老爷”徐克最新作品《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票房与鲜花齐飞。仅10月6日一天的全国票房,“神都龙王”就以3480万元的好成绩占据总票房的半壁江山。该片自上映后,目前票房已突破4亿,累计4.32亿总收益。影片中,无论繁花似锦的洛阳城,还是深海里的中蛊海怪,以及赵又廷冯绍峰和敌人打斗的精彩招式,都有水拍、3D和IMAX技术的强大保障。昨日,本报再次专访徐克,这位电影界的“技术控”,为我们详解了这些技术如何呈现出“神都龙王”中的奇幻世界。

“憋气+威亚”成就水拍最佳拍档

徐克,电影界里的“徐老怪”,擅长天马行空,最爱展示“非平凡视角”。而隐藏在水底的秘密,一直以来都是他兴趣所在,《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就是一个发生在水里的故事。影片中,无论韩籍美男金范扮演的变异“海怪”,还是“敌国”特使培育的龙形怪物,都选择隐秘在荷花池底,或者尺度更宽泛的海底。海陆大战,让观众看得很爽,但水拍无疑给主创增加了拍摄难度。人在水里的时间有限,是徐克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对此,他解释说:“就算戴着氧气筒,人一天也不能拍很长时间,而且身上储存着很多氮气,吸收了太多氧气筒的氧气也不行。”而且水底摄影机为克服浮力,机器自重本身就特别大,为了拍摄必须沉到一定深度,后期还得人为加重,“因为器材本身有空气,它浮上去就很难再沉下来,为了让加重后的器材沉下去还能移动,当它离开水底要到水面的时候,就全靠人力来运作了。”徐克表示,运作这台机器的摄影师,本身就是个“大块头”,“他体重上、气力上必须都能应付这种重量的器材,而且人在水里一段时间,还很容易缺糖,上岸后必须吃很多东西来补充糖分。”

技术上的困难,加上人的生理状态,本就不能在水里长时间做事,一旦大量情节牵涉水底时,徐克就选择在水池拍摄,“这个过程需要演员潜水,会游泳是必然要求,如果他们潜不到五米,我们就要把铅块配在身上,潜到拍摄地方保持位置。”拍摄《龙门飞甲》时让“老爷”有了经验,“憋气+威亚”才是水拍的最佳拍档,“演员没气要浮上去,解开铅块又需要大量时间,不如吊威亚。一旦说‘不行’,我们就把他拉上去换气,但又不能太快,因为还没出海面,水呛到气管里会很难受。比如要拍从船上掉进水里的画面,实际情况是会掉得很深。但在水池跳下去要显得很深的样子,就要用威亚把人吊得很高再放下去,但冲力很大,水会到鼻子里去,有时甚至流鼻血。”

3D技术其实一点都不难

看过“神都龙王”的人都有同感,动作片特别适合用3D效果展示,看片时,回形标一样的武器刺溜一下,仿佛就飞射到你眼前,一根“掏心”的绳索,就在你眼前杀人索命。从《深海寻人》到《龙门飞甲》,“老爷”孜孜不倦地钻研华人电影的3D玩法,而如今的“神都龙王”,更有影迷感叹:“这是目前看过的3D效果最好的华语电影。”

“第一个教我拍3D的,是《阿凡达》的立体指导,一个态度友善的美国人,来北京教我们怎么拍电影。我并非为拍一部‘中国式的3D电影’而坚持,但3D技术作为一个影像工具,我身为一个华人导演,很愿意把华语电影拍给世界观众看,用好的技术呈现好的电影,让全世界看。”徐克解释,3D技术其实并不复杂,需要掌控的是摄影器材加上电脑设备,以及在拍摄过程中对距离、立体感的控制和对深度的设定,“电影里最难的还是剧本,要把你的创意、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结合在一起,跟观众分享,这才是最难的事。而像3D技术这种东西,其实一点都不难。”

片中,3D技术展示出的洛阳城下雨的一幕,其拍摄灵感就源于徐克坐飞机遭遇闪电的亲身体验,“我有一次坐飞机,看闪电就从旁边闪过,那种感觉要比人站在陆地上看闪电更刺激,所以在电影中,我就把镜头放在高空中。3D的空间深度感,要比2D效果更强烈,所以我们在想故事时,就注重怎样让事件的立体感更强。3D讲究画面空间、深度的合体量,在武侠世界里,体量跟空间是表现动作的一种方式。3D在呈现一些武器的飞行镜头时,更让观众体会到真实的感觉。”

IMAX让观众多看15%的细节

“神都龙王”发行了两个版本,3D和3DIMAX,对比过两个版本的观众会发现,IMAX版本的最后一场海战中,海洋庞大无限的视觉效果,让观众有全方位的包围感。尤其是船上的军队遭遇海浪攻击时,观众甚至会产生海浪拍击的现场感,为什么同样都是3D,感觉却又不同呢?

“IMAX无论是清晰度,还是颜色方面,都比普通银幕要好。”徐克解释,IMAX声音系统也是特别的,“每次去看IMAX,你都觉得它的低音、高频,跟普通戏院不一样,看IMAX,观众会感受到一种很强的气场。”

拍摄《龙门飞甲》时,徐克就发现IMAX有放大景物的特点,“加上它的银幕特别大,通过IMAX银幕看剧情,上下左右都有15%—20%的细节多出来。这等于说普通银幕里面拍一个特写,放到IMAX版本里的话,虽然仍然是特写,可它周围的环境就多了很多细节。”《狄仁杰之神都龙王》里的很多大场面,比如洛阳城的呈现,观众从IMAX版本就会看到更多细节,“我们在做整个画面时,无论人还是建筑物,都会做更细节的处理。比如武则天在一个造船厂跟手下讲话时,后面招手的、扛东西的人走过,IMAX版本里都能看得很清楚。”

电影名词小贴士

3D电影:

3D指三维空间,换句话说,就是立体的,3D就是空间的概念,是相对于只有长和宽的平面(2D)而言。今天所讲的3D,主要特指基于电脑、互联网的数字化的三维立体,也就是三维数字化。国际上是以3D电影来表示立体电影。

IMAX:

一种能够放映比传统胶片更大和更高解像度的电影放映系统。整套系统包括以IMAX规格摄制的影片拷贝、放映机、音响系统、银幕等。标准的IMAX银幕为22米宽、16米高,但完全可以在更大的银幕播放,而且迄今为止不断有更大的IMAX银幕出现。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徐克 狄仁杰 IMAX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