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喜羊羊》被批粗俗 片方喊冤:措辞以字典为准

2013年10月18日 08:32
来源:天府早报

直面批评

强调是“修改”不是“整改”

对这次成了被炮轰的对象,吴惇觉得很冤枉,“关于央视的报道,我要正式回应一下,我们公司发起了一个倡议,‘做绿色动画’,我们为了响应这个倡议, 做了一个带头的作用,于是提出对片子做修改,结果,变成了被点名、被整改,这是媒体的误读。试想,我作为倡议人,我会发起一个对自己批判不利的事吗?”吴惇特别强调他们接下来要做的是“修改”,而非“整改”,“这是两回事,我们修改的目的是对中国动漫产业创造一个更好的契机,让我们的动画达到更好、更国际化的标准。”

丁亮则承认网上传说的“千万整改”《熊出没》的情况属实,“我们其实一直在不断完善自己的作品,有了媒体的关注后,第一、坚定了我们的判断,第二、 加快了我们的步伐。现在整改已经基本接近尾声。”在丁亮看来,这次被点名事件也是一件好事,至少对中国整个动漫产业都有一个督促,“中国的动漫还比较多地停留在打打杀杀的闹剧形式,没有涉及人的思想、情感,我们希望以后的动漫能够让人沉思、感动,激起人们对生活的热爱。”

面对面

今后再无“臭狗熊”

对于小朋友不能合理分辨动画片和真实生活这个话题,你们如何应对?

丁亮:我们已经高度重视这方面了,在创作方面要尽量避免一些容易对孩子产生不好影响的危险的东西,另外还要尽可能加大比重引导孩子科学学习。

有网友认为《新闻联播》的批评比较偏执,因为要说暴力,《西游记》《黑猫警长》等更过分。

吴惇:我觉得每一位有正常判断力的观众会做出一个判断,我们行业已经在自律,已经用更高的要求来发展自己了,应该把更多的选择和决定权交给聪明的观众。

这次整改,涉及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丁亮:大家提到的“见鬼”、“臭狗熊”、“去死”、“笨蛋”这些语言,都不会再出现,我们会重新配音。至于暴力行为,不可避免的时候,就运用卡通画的手法来弱化。比如用“出画面”、“烟雾”、“爆炸”等特效来示意,在音效上做淡化处理,也可减轻暴力内容的冲击性。总之,减弱暴力故事中血腥和残忍的一面,减少暴力带来的感官刺激。

暴力不暴力谁说了算?

算起来,无所不能的多啦A梦已经37岁了,而很傻很天真的樱桃小丸子甚至快步入知天命的年纪,但它们依旧在中国电视上无休止地卖萌,承担着70后、80后甚至90后的童年。而当2005年,喜羊羊和灰太狼横空出世之后,这两位日本中年朋友身上的担子瞬间减轻大半。

《喜羊羊与灰太狼》迄今播出已突破千集,是目前中国集数最长的动画片之一,连老牌豪门迪斯尼都眼馋,并终于在2011年出手,买下了《喜羊羊》的形象版权。《熊出没》更是国产动画中的一朵“奇葩”,今年春节期间,《熊出没之过年》自2月8日在央视少儿频道首播以来,十几天的时间里多次重播,以3.85%的超高收视率创下央视少儿频道的收视纪录。

然而功成名就之后,喜羊羊和熊大却成了众矢之的,暴力、低俗、不文明,两个动画明星似乎瞬间变成了小混混。不过要说暴力,“光头强”和《大闹天宫》 中拿着金箍棒一路打杀妖怪的孙悟空比起来简直是小儿科;要说不文明,《葫芦兄弟》中的蛇妖还穿着性感的比基尼呢!但仅凭这些,可以抹杀它们在国产动画片的地位?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于年内出台《国产电视动画片内容标准》,对暴力、低俗、危险情节和不文明语言等方面做出严格限制。但如何界定动画片中的暴力、粗俗等内容,显然是个技术活,需要有关部门审慎研究。简单地说YES或NO,不仅模糊了市场受众的明确定位,且有违“百花齐放”的原则。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姜燕] 标签:羊羊 丁亮 字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