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选秀节目四大败招:选手乏力形式不鲜

2013年09月30日 14:31
来源:华商报

2013《快乐男声》总决赛落下帷幕,最动情的一刻不是总冠军华晨宇捧杯,而是2005年的“超女”冠军李宇春拥抱当年的亚军周笔畅。2003年,湖南娱乐频道打造了一档“大型无门槛音乐选秀活动”——《超级男声》,该节目是后来红遍中国的“超女”“快男”的前身。2004年,湖南卫视播出《超级女声》引发全民追星。时光荏苒,选秀十年,粉丝追随十年。这十年来,选秀节目占据了电视综艺节目的大半壁江山,向娱乐圈输送了不少艺人,也让电视台和广告商大赚。但多年来培养出的场内场外多赢的局面却没有换来好看的节目,我们不禁要问:选秀是为谁而唱?

现象篇:选秀繁华背后的落寞

《快乐男声》、《中国好声音》、《中国梦之声》、《最美和声》……2013年电视综艺大战成了歌唱综艺节目的天下,网友曾经这样形容:“不管你换几个台都逃不开唱歌节目。走了十年的选秀,成了谁都想咬一口的唐僧肉。但从观众追捧的程度上来看,似乎没有赢家,繁华背后无比落寞,败招几何?”

败招一

一拥而上

中国的电视综艺节目突破实在太难,跟风却非常简单。尤其是外国节目探索了几十年的模式,现成的宝典和路子,被《中国好声音》证明的强大市场潜力后,财大气粗的卫视自然就奉行“拿来主义”了。随意数来,《中国好声音》、《中国最强音》、《快乐男声》、《中国梦之声》、《中国星力量》、《中国红歌会》、《我为歌狂》、《最美和声》、《我的中国星》让观众眼花缭乱,很多观众深刻感受到,2013年是中国娱乐综艺选秀节目集中爆发的一年。据网友“卫视集结号”不完全统计,据说有超过22档音乐类节目在屏幕上先后出现。

败招二

歌曲小众

只要是关注去年第一季《中国好声音》的粉丝,都能哼出其中几个歌曲,张玮演唱黄龄的《HIGH歌》爆红,李代沫将曲婉婷的《我的歌声里》唱得红遍大街小巷,吴莫愁]将《美丽的笨女人》演绎得非常幽默。像王韵壹的爵士、像袁娅维的灵歌包围在众多的流行歌曲中,倒像调味品,显示出清新的气质。但第二季,网友调查“你到底记住了哪首歌”,答案五花八门,网友“榴莲酥”表示:“第二季记不住,人也不太能对得上。倒是第一季《三天三夜》、《听海》、《站在高岗上》还记得。”“好声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我想主要是歌曲风格问题,这一季又是乡村音乐、又是死亡摇滚、爵士……再加上各种改编,传唱度有限,歌曲小众,让大家有距离感。”

败招三

选手乏力

虽然各大音乐选秀现在不太希望被称之为“选秀”,而叫音乐综艺类节目或者真人秀,但其本质还是要通过“海选”寻找会唱歌并有潜力的音乐新人来打造。选秀十年也面临人才枯竭的问题。今年“快男”来西安海选,主办方工作人员就表示:“要选出像2005届李宇春张靓颖那样有特点和实力的人实在是太难了。”而资深娱乐人陈先生表示:“经过多年的草根海选,人都被挖空了。导演组只能把各大音乐艺术院校、酒吧翻个遍,选手质量让人头疼,‘回锅肉’频现。”为了吸引眼球,今年一些选秀节目还把“奇葩”剪辑在一起播出,这更反衬了人才难得。

败招四

形式不鲜

当年超女一枝独秀,转眼这种模式已经走过了快10年。“好声音”购买国外版权一朝为王的刺激下,2012到2013年,众多卫视重金打造同类型音乐节目,于是大家都开始盲选,开始砸重金请明星导师来助阵点评,比拼阵容,《中国好声音》有刘欢那英庾澄庆、杨坤,《中国最强音》有罗大佑陈奕迅、郑钧章子怡,《2013快乐男声》请来陶晶莹陈坤谢霆锋、李宇春,《最美和声》也是四大嘉宾的模式。选手晋级模式也趋同。“快男”倒是创新请来“V神”,又是范冰冰、又是郭敬明,连海清都出现了,但这些行程完全是艺人宣传的一部分,完全无法融入节奏。卫视综艺节目制作的W先生表示:“创新对现在的环境来说不太现实,都在追求收视率,一个节目火了,其他的就跟风,自然造成同质化。我还听说,现在依然有很多制作公司要去购买国外版权,梦想一朝成名。至于说到歌唱节目为谁而唱,当然是为观众,但重要的指标还是收视率火爆。” 本报记者解晨红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路易] 标签:节目 选手 选秀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