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彦卓新剧《狼》,感动常在


来源:凤凰娱乐

相信很多观众都是在偶然的机会观看了繁星戏的演出之后便喜欢上了那里。记得我第一次在繁星观看的话剧就是黄彦卓导演的《那次奋不顾身的爱情》,从那时起就一直关注黄彦卓导演的作品。 黄导的新戏《狼》还在排练初期

黄彦卓新剧《狼》

黄彦卓新剧《狼》 

相信很多观众都是在偶然的机会观看了繁星戏的演出之后便喜欢上了那里。记得我第一次在繁星观看的话剧就是黄彦卓导演的《那次奋不顾身的爱情》,从那时起就一直关注黄彦卓导演的作品。

黄导的新戏《狼》还在排练初期时,我和身边的朋友就非常期待它的上演,有时从网上看看关于《狼》的新闻,有时也会去打听这部话剧的排练情况,甚至有时几个人会因讨论黄导将在新戏中用手法去体现主题,而喋喋不休几个小时。直到五月七日《狼》的首演,让我这颗被小鹿顶撞的心终于得到了安抚,心中的疑虑也揭开了。黄导不但带给了我们惊喜,还送给了观众们一场视听的盛宴。 

《狼》谷里的乌托邦

这部《狼》讲的不仅仅是狼群的生活,更是人类社会中一个小集体的缩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明确的分工,狼群和人群唯一不同的地方是,虽然狼不受道德约束,但当它们遇到困难时会越抱越紧;而人的习惯则是当遇到困难时会把责任推脱给其他人,最后会一拍两散,各走各的路,这种现状也会让人们觉得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越来越孤独。反观舞台剧《狼》中对于友情、亲情、爱情的细节描写,更像是人类感情世界的乌托邦,没有勾心斗角,没有互相猜疑,狼群中体现的更多的是信任与鼓励。

这部舞台剧每匹“狼”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最让我喜爱的是“张弛”扮演的傻狼。傻狼在整部戏中的戏份不是最多的,但却是最吸引眼球的一个角色。我觉得傻狼和现代都市中的年轻人很像,为了融入一个集体,无论是真傻还是假傻,都要全心全意的去对待其他人,还要时不时的出点洋相活跃集体气氛。虽然所有的“狼”都损他,不看好他,但他内心却是一匹什么都明白的狼,等到该他出手时不会有丝毫犹豫,他会是站在队伍最前面的狼。也许“傻狼”这一形象正是导演对于当代年轻人的美好期盼与祝愿。

“黄”剧中的招牌菜

黄彦卓导演的戏剧除了内容打动观众以外,最惹人注目的还是她对音乐和舞蹈元素的运用。这部《狼》也带有“黄彦卓”标签的戏剧作品。

在这部戏的表演中,演员用现代舞的方式去展现狼在奔跑、狩猎、厮杀时的迅猛与凶狠,这也是《狼》这部戏剧的最大的看点之一。在群狼狩猎时的场景中,一批批“狼”用矫健的舞步来为观众呈现现场版的物竞天择;在狼互相搏斗的场景中,一个个身形优美的“狼”更是让人眼花缭乱,仿佛真狼般互相撕咬;在狼的求爱的场景中,演员更是用各种滑稽的舞蹈动作,来展现狼世界里对爱情的坚贞不渝。黄导对“狼”动作的编排,让观众仿佛观看到一次现场版的“动物世界”。

音乐同样也是该剧的一大亮点,舞台剧《狼》对音乐的运用绝对不比电影《狼图腾》中的音乐逊色,甚至现场版的《狼》能更加能还原一群真正的狼的生活场景。从刚开始低沉紧张、到之后的轻松愉快、再到最后的慷慨激昂,音乐带我们进入狼的世界,让我仿佛身临其境,感觉自己就是其中的一员,喜怒哀乐都随着这群“狼”的遭遇而不断改变。

在我们生活中有许多感动,有的是和自己爱的人终成圈属,有的是事业上的苦尽甘来,而对我这么一个敏感的人来说,欣赏一部与我价值观产生共鸣的话剧我就已经相当感动了。这部《狼》让我感动,相信也会让更多的人为之倾心,《狼》,感动常在。

演出时间:2015年5月7日-6月7日

演出地点:繁星戏剧村一剧场

票价:200 150 50(学生票)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