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踢踏狗”十八年后重返京城 再度燃起踢踏狂潮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提到“踢踏舞”,人们第一反应就是“大河之舞”。其实,可以说在北京点起踢踏之火的恐怕更早。没错,那就是18年前曾经火爆京城的“踢踏狗

踢踏狗

凤凰娱乐讯 提到“踢踏舞”,人们第一反应就是“大河之舞”。其实,可以说在北京点起踢踏之火的恐怕更早。没错,那就是18年前曾经火爆京城的“踢踏狗”(TAP DOGS)。十八年后,这支来自澳洲的踢踏舞团将重返北京,10月6日在北展剧场用脚下急如闪电的铿锵舞步和发自内心的火热激情再度燃起踢踏狂潮。

这几年,从网络中,人们可以依稀见到“踢踏狗”在北京之外的舞台有零星的演出,现场自然是如何如何的火爆,可是十八年了,一次北京也没有来过。上世纪九十年代,网络还不是很发达,当年在保利剧院的那场嗨到爆表的演出在百度中已经找不到记载,可就是那一次的演出让京城更多的舞迷和观众们知道了,原来在西方的舞台上除了芭蕾、现代舞,还有种舞蹈叫做踢踏。1995年诞生于澳大利亚的“踢踏狗”,在相隔一年之后就来到北京。有人如此描述这种舞蹈,踢踏舞的最大特点,在于它既是一种舞蹈,同时也是一种音乐。在舞台上,舞者穿著钢片舞鞋的一双脚,就是鼓動人心的乐器。可惜的是,当年作为中澳两国交流项目的“踢踏狗”并未形成大幅巡演的规模。而让踢踏燃情华夏的则是后来的“大河之舞”,从2003年这个来自爱尔兰的踢踏舞团在人民大会堂一脚踢红之后,十余年间“踢踏之声”似乎从未间断过。

一般的舞剧或者整台的舞蹈,大多离不开男女女的搭配,可是“踢踏狗”是纯爷们儿的舞蹈,这个“全男团”由六个帅气又带着野性的帅哥组成,极力强化激烈的节奏感和阳刚美感。平面的舞台变为立体的工厂,舞者穿梭其中,使演出弥漫着浓重的工业时代的金属气息。电钻的花火、水面起舞、篮球及踏板式的装置等,为演出增添了震撼人心的节奏感。摇滚乐引入踢踏舞,幵采用现场伴奏的形式,丰富听觉空间。这就是激情四射的“踢踏狗”。

据介绍,“踢踏狗”的原创者是出身于澳洲悉尼钢铁重镇纽卡斯尔的迪恩·派瑞。从小最喜欢踢踏舞的迪恩经常与“狗儿”们一起学习踢踏舞。十七岁时,迪恩于钢铁厂打工,过着沉闷刻板的生活,具有跳舞天赋的迪恩希望一天能凭借自己的舞艺打出名堂。终于机会来了,他入选参加了悉尼制作的《第四十二街》歌舞剧的巡回演出。当该剧结束巡回演出后,迪恩再度回到老家并与旧时一起跳舞的伙伴们组成舞团。1991年获得澳洲政府些微辅助款的迪恩组成了《踢踏兄弟》(TAP Brother),即是现今红遍半边天的《踢踏狗》前身。极具新意的踢踏舞创作受到伦敦西区的瞩目,1995年特别邀请他们制作全新踢踏舞剧— 《Hot Shoe Shuffle》,没想到一举成名。迪恩成为最年轻也是第一个荣获英国奥利佛奖的澳洲人,紧接着澳洲悉尼剧团更积极接洽与他们合作创作新戏。掀起美式踢踏新风格的《踢踏狗》于1995年1月正式于舞迷见面。不仅于澳洲悉尼剧团艺术节让全场观众为之惊艳,此后,来自全球各国的热情邀约不断。从艺术界的年度盛事—爱丁堡艺术节、伦敦西区、纽约百老汇、日本、中国都积极争取邀请他们演出。同时拥有1996年奥利佛奖,1997年意大利的帕格斯大奖(Pegasus)、纽约欧贝奖(Obie) 、1998年"MO″娱乐奖及澳洲最佳舞蹈大奖等十一项国际大奖的《踢踏狗》目前全球巡回演出场次已经超过1000场,并拥有全球34亿的舞迷。

演出日期:2015年10月6日-10日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