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歌剧《参孙与达丽拉》集结名家 尽展法国式浪漫旋律


来源:凤凰娱乐

国家大剧院与都灵皇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大歌剧”《参孙与达丽拉》将于9月9日至13日亮相舞台。8月26日,《参孙与达丽拉》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部长韦兰芬、法国著

歌剧《参孙与达丽拉》活动现场

国家大剧院与都灵皇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大歌剧”《参孙与达丽拉》将于9月9日至13日亮相舞台。8月26日,《参孙与达丽拉》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部长韦兰芬、法国著名指挥让-伊芙-奥松斯、欧洲著名歌剧导演乌戈-德-安纳与克里斯蒂安-本尼迪克特、娜佳-克拉丝特娃、 奥克萨娜-沃尔科娃、伊吉尔-斯林斯、张峰、王猛、吴蔚等一众主演集体亮相,为媒体详解了本版《参孙与达丽拉》的精彩亮点。

《参孙与达丽拉》首登中国歌剧舞台

圣-桑“大歌剧”尽展法国式浪漫旋律

提起法国作曲家圣-桑,《动物狂欢节》《第三交响曲》等熟悉的作品便会立即浮现在人们脑海中,圣-桑的音乐富有浓郁的浪漫色彩,因其曼妙的旋律深受大众喜爱,而圣-桑除了创作大量精致的器乐作品外,他在歌剧的写作上也成果颇丰。他一生创作的12部歌剧中,最为著名的是1887年创作的三幕歌剧《参孙与达丽拉》,该作讲述了拥有“天赐神力”的希伯来英雄参孙误中腓力斯少女达丽达“美人计”的故事,百余年来在世界各大剧院中久演不衰。

即将在国家大剧院舞台亮相的歌剧《参孙与达丽拉》由大剧院与都灵皇家歌剧院联合制作。据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部长韦兰芬介绍,此版制作由国家大剧院发起,双方共同承担制作成本,由大剧院与主创艺术家确定创作方案,并在中国完成制作。这是大剧院继《阿依达》后制作的第二部“大歌剧”,也是该剧在中国的首次上演,在中国首演后还将登上意大利都灵皇家歌剧院的舞台。而大剧院更于三年多前便邀请了世界著名戏剧男高音歌唱家何塞-库拉来饰演男主角参孙。在这位被乐评界誉为“男高音天空中最闪亮明星”的歌唱家所塑造的众多人物中,参孙是其“招牌”角色之一。为了让观众更充分地感受何塞-库拉“变身”参孙的魅力,本次演出排期并未延续国家大剧院惯用的四场方案,而是让何塞-库拉组增加到三场演出,全剧于9月9日至13日连演五场。 

国家大剧院版《参孙与达丽拉》力邀对法国歌剧音乐有着深刻感悟的法国指挥家让-伊芙-奥松斯执棒。奥松斯认为,圣-桑的这部作品结构严谨,旋律纯净而浪漫,音乐中蕴藏着法国式的优雅气质,整剧弥漫着神秘的宗教色彩、爱与欲望的浓艳味道。

歌剧《参孙与达丽拉》活动现场

乌戈打造超现实主义“大制作”

星光主演强势点燃“英雄战火”

为本次制作担纲导演的是近年来越来越被中国观众熟知的欧洲歌剧导演乌戈-德-安纳。在7月份刚刚结束的《游吟诗人》中,乌戈以恢弘魔幻的舞台、极具戏剧张力的表现手法收获了北京观众的如潮好评,在《参孙与达丽拉》中,这位“全能型”的导演将再度一手打造该剧的舞美与服装,以超现实主义风格的视觉呈现来讲述这一古老的故事。在剧中,他使用多媒体技术塑造出魔幻、神秘的世界,舞台布景中多处使用了金属元素,同时与古典建筑元素相结合。服装设计则摒弃了传统套路,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在细节上与舞台布景相互辉映。

歌剧《参孙与达丽拉》是世界音乐史上著名的歌剧之一,而剧中充满魅惑力的达丽拉的咏叹调是最被乐迷津津乐道的段落,也是为数不多的以女中音为主角的经典歌剧。除了动听的唱段外,剧中那位害得参孙“难过美人关”的达丽拉,她的扮演者无疑也是观众最为关注的焦点。发布会现场,娜佳-克拉丝特娃、奥克萨娜-沃尔科娃两位性感高挑的女中音在24位芭蕾舞演员的簇拥下惊艳出场,而说起这两位达丽拉的饰演者,她们可谓各具千秋,来自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娜佳-克拉丝特娃曾在世界诸多知名歌剧院中饰演卡门,浑身散发着热情妖艳的味道,而奥克萨娜-沃尔科娃也在国家大剧院版《卡门》中饰演过卡门,具有含蓄而妩媚的气质。在这一版《参孙与达丽拉》中饰演男主角参孙的除了何塞-库拉外,还有著名的立陶宛男高音歌唱家克里斯蒂安-本尼迪克特,他曾在马林斯基歌剧院与指挥大师捷杰耶夫合作演出过《参孙与达丽拉》,对这一角色的演绎有着独到的见解。此外,这一制作中,伊吉尔-斯林斯、张峰等中外实力唱将,也将联袂出演。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