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龙凤呈祥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2016”曲目介绍


来源:凤凰娱乐

2016新春音乐会曲目介绍和歌词 上半场First Half 叶小纲新作品,曲名待定 《赛马》 作曲:黄怀海 二胡:陈军 《赛马》是一首脍炙人口的二胡曲,是由著名作曲家黄怀海在1964年创作的。乐曲表

《赛马》

作曲:黄怀海

二胡:陈军

《赛马》是一首脍炙人口的二胡曲,是由著名作曲家黄怀海在1964年创作的。乐曲表现的是我国内蒙古人民在传统节日“那达慕”盛会上进行赛马比赛时的背景。《赛马》的旋律简单,主题是蒙古族民歌《红旗歌》。黄怀海先生从这首民歌中得到创作灵感,凭借自己娴熟的二胡演奏技巧,把一首仅有四句十六小节的民歌,升华为一首风靡全国,响彻海内外的传世之作。

演奏者陈军,1968年出生于江苏常熟,号太极琴侠,师从家父二胡大师陈耀星,是陈氏二胡第二代传人。被誉为“演奏胡琴的帕格尼尼”。弦可道品牌创始人,当今中国杰出的二胡演奏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国家一级演员(大校军衔),首届民族器乐电视大赛二胡组第一名,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副会长。

乐曲开始时描写了奔腾激越纵横驰骋的骏马,来刻画蒙古族人民节日赛马的热烈场面,接着完整地引用民歌的全曲旋律,通过对民歌锦上添花地变奏,创造性地运用大段落的拨弦技巧,使乐曲别开生面,独树一帜,随后自然地引出了华彩乐段,这是模仿马头琴演奏手法的一段“独白”式的音乐。它把草原的辽阔美丽和牧民们的喜悦心情表现得酣畅淋漓,同时把二胡的演奏技巧提到了新的高难度水平。

[责任编辑:管健铭 PK005]

责任编辑:管健铭 PK005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