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菲律宾八小时巨制亮相柏林 导演:我不受时间的奴役


来源:1905电影网

在谈及自己的影片为什么会这么长的时候,拉夫·达兹表示这是他本人的美学标准。他说:我的影片是脱离工业而存在的,是自由的。所以我很接受来自马来西亚以及菲律宾的那些理论,我们并不受时间的奴役,我们生命的基础是空间的存在。我们不相信时间这个东西。

主竞赛单元上映了菲律宾电影《悲伤秘密的摇篮曲》

1905电影网讯 当地时间2月18日,柏林电影节进入到了第八个比赛日的进程。在当日的主竞赛单元上映了菲律宾电影《悲伤秘密的摇篮曲》。影片来自菲律宾著名导演拉夫·达兹,该片全景式地反应了菲律宾的开国人物安达斯·波尼斯奥的生活和斗争,具有很强的文本性和历史价值。

《悲伤秘密的摇篮曲》的主角安达斯·波尼斯奥,一直被认为是菲律宾独立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1896年,主张自决独立的黎刹遭西班牙殖民政权处决后,安达斯·波尼斯奥随即率领反抗部队与西班牙政府展开周旋。时至今日,人们还在纪念这一个独立运动的先驱人物。在本片中,菲律宾导演拉夫·达兹再度重访了波尼斯奥的生平故事。在黑白镜头的表述中,他深入丛林,不仅讲述了波尼斯奥所率领的抵抗运动,而且还涉及到了他的家庭生活。从一方面来说,这是一部历史人物的传记片;而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又是一部讲述普通人家庭生活的影片。当历史人物从神坛上走下,才更加显得光彩照人。

整部影片采用黑白摄影,长达485分钟

整部影片采用黑白摄影,长达485分钟(8小时5分钟),是一部鸿篇巨制。在当日的上映安排上,影片的放映中段有一次一个小时的休息。导演拉夫·达兹是一位根植于菲律宾,擅长用黑白影像和超长的篇幅说故事的导演。他之前所拍摄的《耶利米启示录》长达540分钟,《一个菲律宾家庭的演变》647分钟。可以认为,拉夫·达兹是一位脱离了市场、观影愉悦度的导演。更加恐怖的是,片长并不是他的影片的唯一难点,那些静止不动的60分钟的长镜头才是(《耶利米启示录》)。不过,拉夫·达兹并不是那种“不负责任”的导演,相比较贝拉·塔尔的长镜头,拉夫·达兹的镜头静止,并且具有强烈的现实主义意味。每一个镜头在机位和角度上都非常的精心,镜头如画一般,剧情极具控制性,能让观众跟随剧情而悲喜,同时也会在一些不经意的时候出现一些主观镜头。对于喜爱风格化导演的影迷来说,拉夫·达兹是一位值得关注的导演。

在谈及自己的影片为什么会这么长的时候,拉夫·达兹表示这是他本人的美学标准。他说:“我的影片是脱离工业而存在的,是自由的。所以我很接受来自马来西亚以及菲律宾的那些理论,我们并不受时间的奴役,我们生命的基础是空间的存在。我们不相信时间这个东西。如果你在菲律宾生活,就会自然而然的接受这个观点。而且你会看到菲律宾人并不是那么有效率,我们热衷于考虑空间和自然。而如果我们受到了时间的控制和管理,那么整个国家的运作和这种名族性将会截然不同。”

在次日,也就是第九个比赛日里,主竞赛单元将上映最后两部竞赛片,分别是伊朗电影《龙来了》和波兰影片《爱情合众国》。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标签:拉夫·达兹 柏林电影节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